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没有经费怎么做招聘?

2016.11.0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一涵 责任编辑:梁瑞梅

因为各种原因,如初创公司经费紧张、财务减成本砍预算、老板不重视等,招聘预算一减再减,有些甚至相当于零,这对HR来说,无异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做招聘的都知道,这是一个需要花钱的活:招聘渠道要钱(招聘会、猎头、校园、内部推荐、活动展会等)、招聘工具要钱(宣传册、海报、横幅、员工手册、印制费等)、招聘差旅要钱(交通、住宿、餐饮等)……

因为各种原因,如初创公司经费紧张、财务减成本砍预算、老板不重视等,招聘预算一减再减,有些甚至相当于零,这情况对HR来说,无异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但老板说了,咱现在要开源节流,在没开源的情况下,只能先节流了,那就先从人力资源部的招聘预算先开始吧,不过,该招的人还是不能少……

所以,在经费极少,甚至没有的情况下,HR除了撂担子不干外,还有什么办法呢?

以下是一些经历过“困苦时期”的过来人的经验之谈,供有这方面烦恼的HR童鞋参考。

当然,如果你没有这种困扰,那就要恭喜你了,毕竟你是不差钱的主儿(求抱大腿!!)不过,如果你哪天跟老板提出,我们可以减少预算,那老板会……(此处省略2000字,请自行脑补)

一、同行业撬墙角

这是直接简单粗暴有效的方法,就是HR可能会累点,也比较考验HR的“挖墙技术”(如果能做好,相信转行做猎头问题也不大)。

其中的关键技术是,如何获取需要的信息。可以这么做:

1、装客户,从对方公司官网或网络信息搜集到电话,再打过去给前台转接。

2、通过个人人际网,让中间人拉个线,邀请对方参加私人聚会等。

该法多用于技术性、中高端岗位。

二、靠公司领导帮忙

公司高层领导一般都有自己的圈子,在这些圈子里一定会有公司需要的人,所以HR胆子要大脸皮要厚,请求领导们帮忙介绍,尤其是动手砍预算的老板,要多多拜托他。

该法多用于高端岗位。不过,通过这个渠道获得的人才基本上都不需要HR面试,因为领导们已经先做了筛选,HR一般只需做背调。

三、善用互联网渠道

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你要的人才信息一定会在某个论坛、社区里面。

如果需要应届生,HR可以去学校论坛、BBS发帖子,也可以找那些活跃的版主、优秀毕业生等,再去应届生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

如果需要中级人才,可以多跑跑线下沙龙论坛,还可以去专业论坛“勾搭”那些版主、活跃人群。

如果需要基层人员,那就去一些同城社区、地区招聘网站(现在也有不少招聘网站可以免费发布消息)或者是垂直行业领域的网站发帖子。

还可以通过网络搜索(人才招聘网站、综合性搜索引擎、垂直性搜索引擎)、社交性渠道(QQ、MSN、博客、微信、微博等)等低成本渠道。

四、学会“召回”

所谓“召回”就是要确定以前在企业工作但现已离职的高绩效员工,将其作为目标对象,设法使其重新回到企业。

“召回”是一项高艺术性的活动,因为我们试图挽回以前在企业工作而且已经证明是高绩效的员工,而他们对企业文化非常了解。

此外,“召回”招聘方式也具有很高的价值,因为这些员工不仅会带来丰富的外部经验,而且会将全新的视角应用于工作之中。

五、向内部员工寻求支援

HR部门需要让员工参与招聘过程,可以让他们提供适合公司岗位的候选人,不管是否推荐成功,都予以相应奖励(不成功的话可以可以是公司产品或其他福利)。

六、其他方法

1、HR圈内互通有无:现在有很多HR交流群,可以在同行业的HR群里要其他公司不需要的人才简历,也可以去别的行业群发布招聘信息,求推荐。

2、建立行业优秀人才库:在非招聘期间,物色潜在候选人,与优秀候选人保持联系,以确保在用人之际可以有及时的候选人。

3、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现在不少学校都愿意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每年定期定向输送应届生实习。

如果公司真的一毛钱都不给人力资源部门做招聘,那HR就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了。

相关阅读 招聘 经费 预算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