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如何说服候选人接受你的offer?

2016.11.24 出处:我可能不是猎头 作者:老K 责任编辑:陈红

候选人手中有多个Offer时,你如何进行分析、梳理和说服工作,以使你意中的候选人更倾向于选择你所提供的机会?

1106110312508101.jpg

候选人手中有多个Offer时,你如何进行分析、梳理和说服工作,以使你意中的候选人更倾向于选择你所提供的机会?

--知己篇--

针对多个Offer的PK其实从职位设立之初就开始了

重要概念之一:针对候选人的说服工作是在你还没见到候选人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怎么理解这句话呢?这就像准妈妈们为了生一个健康可爱的娃,很多准备工作是需要在怀孕前和怀孕中来完成的,等到娃都生出来了,如果有问题,可能就已经晚了,所谓先天不足,后天是很难补齐的。同样,对于招聘来说,如果最初职位的设定和需求的定位就有重大失误和偏差,那么等到候选人来了,谈了,Offer了,再和其他Offer竞争的时候,也会有各种力不从心。

常见的先天不足有:

A:明明是起步阶段的公司,偏要各种高大全的候选人。

B:对于低阶职位配置高阶的候选人。

C:没有想好要招什么人,先找着看看。

D:职位薪酬明显低于市场水平。

E:企业战略方向不清,由此导致的用人需求不清。

F:企业各种招聘要素和流程欠缺,无法提供正向的雇主品牌。

G:对人才市场残酷竞争的现实缺乏认知,盲目自恋,设定不合理的招聘需求。

H:把并没有太多决策权的HR推到台前,老板和用人方始终躲在幕后。

当招聘中存在以上先天不足时,你在人才竞争的起跑线上就已经输给对手了,后期要想扳回,难度可想而知。那么在招聘的起始阶段,HR和猎头们都可以做些什么,来提高后期说服候选人的成功率呢?

A:协助用人需求方提出尽可能合理准确的职位需求。

B:尽可能地了解业务,你才能知道为什么需要这个人,需要什么样的人,以及这个人来了之后,能够给部门给公司带来点什么。

C:根据HR的个性、成色和在公司的话语权的不同,对于不合理不清晰的招聘需求可以采取协助改正、限期整改、虚与委蛇、拒不执行等不同的策略,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招聘需求的清晰化和合理化。

D:明确地总结本公司和本职位的卖点,可以是团队,可以是模式,可以是资本,可以是创始人,可以是放手做事的空间,可以是现金收入,可以是未来杠杆的预期,这些都是在未来和其他家的Offer进行PK时的核武器,必须事先就准备好;唉,但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卖点总结,能做得好的HR和猎头都很少,就像一道简单的鱼香肉丝,好厨子和烂厨子做出的味道会千差万别。

E:对用人部门或者老板的预期进行预先管控。

F:了解市场行情,知道自己公司所处的位置。

G:猎头在这个过程中,所需要的信息和HR是一致的,只不过和HR相比,又多隔了一层,所以信息的衰减和扭曲会更厉害,因此需要的沟通力度要更大,好的猎头会配合HR一起和用人方就职位的需求做多方的沟通。

--知彼篇--

很多时候你明明知道候选人手里有其他Offer,但就是不知道细节

在多个Offer的PK中的知彼,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有关候选人真实的选择痛点的,另一个就是他手里到底有哪几家的Offer,这些Offer都是什么情况。应该说这两点是整个说服工作中的重点,第一个还相对简单一点,第二个信息的了解尤其困难。我们先从候选人的选择痛点开始分析。

一、收入。对于收入不满是最常见的离职动因。即使我们经常听到候选人说:“其实我对收入并不看重,更重要的是发展机会如何。”请相信,在很多时候,这并不是实话。不信你可以试试,如果你提供了一个比他现有收入高出30%或50%的机会,并且收入的风险可控,有一定的持续性,候选人会欣然地接受面试邀请,并有很大的可能入职。

但是,对于收入的不满又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离职原因,远非表面上的数字之间的大小比较那么单纯,因为收入是一个人所有工作结果的最主要的衡量标准,这当中还包含了他对于工作的投入产出比的概念。比如一个机会是一周工作40小时挣10万年薪,另一个机会是一周工作80小时挣20万年薪。未必第二种机会就更会受人青睐,除非他有迫不得已的生活压力。

收入问题之所以不像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是因为我们需要仔细分析候选人为何对收入不满。比较常见的有几种情况:

A:候选人有切实的生活压力,比如买房、养车、养老、照顾父母和孩子等等,而现实收入无法有效缓解这种压力,如他必须挣到3万,才能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而公司能提供的薪资只有2万,而他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也无法看到能挣到3万的可能,那么他就会有比较强烈的换职动机了。

B:候选人觉得自己在收入上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比如单位没有做到同工同酬,他觉得跟他能力水平差不多的人都挣的比他多,又比如他和市场上的同等职位和经验人横向比较,发现自己的收入水平偏低,俗话说,不患寡,只患不均,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C:收入的攀比心理,看到自己以前的同事朋友同学都挣的比自己多了,产生了不平衡;四、候选人认为自己的贡献和收入不匹配,最明显的就是销售人员,认为自己的业绩很好,但公司的提成政策不合理,或者承诺的提成没有兑现,都会引发对于收入的不满。

二、工作胜任度不匹配

A:候选人无法达到工作的胜任要求,觉得压力越来越大,从而产生焦虑、挫折、失望等等负面情绪,从而希望转换工作内容。当然眼高手低的人很多,多数人在无法胜任的时候都会抱怨别人如何如何,而不会承认是自己的能力不够。

B:候选人超出了工作的胜任要求,而现有公司又没有及时给他更有挑战性的工作机会,升职,加薪,于是感到不满,希望通过跳槽来缓解自己的不满。

三、兴趣不符。兴趣是一个人做好工作的原发动力之一,好动的人偏偏找了一份办公室的工作,好稳定的人偏偏去做了销售,这些都是兴趣不符的情况。一个人需要知道自己的性格,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什么是不适合的,如果人云亦云,随大流,那么职业路径肯定诸多坎坷。

四、人际关系紧张。人际关系紧张是多维度的,可能是和上级、平级或下级。但一般来讲,对候选人影响最大的是和直接上级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好,如不被赏识、不受重用、个性冲突等等,当候选人觉得无望改变这种局面时,就会产生换职的想法。

相关阅读 候选人 Offe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