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走出招聘误区,提高招聘效用

2016.11.2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企业辛辛苦苦进行的层层筛选,最终却以失败告终,我们不由得想,是什么造成了招聘失败,又要如何避免失败,真正把好招聘关,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呢?

相信这个故事很多HR都读过:

有一个农场,因捕鼠科科长离职而造成场内鼠患成灾,农场总经理命令人力资源部经理,五天之内要给我招一个捕鼠科科长回来,否则你也给我走人。

人力资源部经理接到这个指示后,回去赶紧就写了一张小红纸条,贴在了农场的大门口,上面这样写道:“本农场欲招捕鼠科科长一位,待遇优,福利好,有意者请来面试。”

第二天,农场门口来了这么七位应聘者——鸡、鸭、羊、狗、猪、猫、猫头鹰。好,现在开始筛选。

第一轮简历筛选。鸡、鸭都是北京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当然过关;羊和狗是大专毕业,也过关;猫和猫头鹰是高中毕业,人力资源部经理皱了皱眉头,也过关了。

结果,第一关淘汰下来只有一位,那就是只读到小学二年级的猪先生。

第二轮笔试。这当然难不倒大学本科毕业的鸡和鸭;羊因为平时勤勉,也勉强过关了;狗呢,上学的时候不太认真,碰到这些题目是些为难,可是它在这么短短的时间内,已经给主考官鞠了六个躬,点了九次头,所以也过关了;猫头鹰本来是不会做的,可是它眼力好,偷看到了,所以也就抄过了关。

只有猫因为坚持原则,不会做就是不会做。所以,这一轮被淘汰的只有猫一个人。

第三轮答辩。总经理、农场场主和人力资源部经理三个人坐在那里,应聘者一个接一个的进来。

第一个是鸡,它一进来就说:“我在学校时是学捕鼠专业的,曾经就如何掌握鼠的习性与行动方式写过一篇著作。”三个人一碰头,这个好,留下了。

第二个进来的是鸭,它说:“我没有发表过什么著作,但是在大学期间,我一共发表了18篇有关鼠的论文,对于鼠的各个种类,我是了若指掌。”这个也不错,留下了。

第三个进来的是羊,羊说:“我没有那么高的学历,也没有发表过什么论文、著作。但是我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和坚硬的蹄子。你们只要帮我找到老鼠洞口,然后我站在那里,高举着我的前蹄,看到有老鼠出来我就踩下去,十次当中应该会有两三次可以踩死,只要我坚持下去,相信有一天我会消灭老鼠的!”三个主考官被羊的这种精神感动了,于是也录取了。

第四个进来的是狗,狗一进来就点头哈腰地说:“瞧三位慈眉善目的,一定都是十分优秀的成功人士……”一顿马屁狂拍,三个人被拍得晕晕乎乎的,最终也录用了。

最后一个是猫头鹰,没有高学历,没有什么论文著作,唯一的成绩就是从事捕鼠一年多来抓了五六百只的田鼠,但既不会拍马屁,又长得恶形恶脸的,一点都不讨人喜欢,所以就被淘汰了。

至此,整个招聘活动结束了,大家可以看到的是,真正会捕鼠的──像猫、猫头鹰,都被淘汰了。

这个招聘是结束了,但是结果呢?当然是失败的……


如故事中所描述的,企业辛辛苦苦进行的层层筛选,最终却以失败告终,我们不由得想,是什么造成了招聘失败,又要如何避免失败,真正把好招聘关,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呢?

要提高招聘的效用,就需要避免目前许多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容易走入的误区:

1、无长期计划,仓促招聘

企业缺乏长期的人才规划,出现“需求”时再招聘,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招聘,很容易使标准降低,或者忽略应聘者的负面因素。

企业的招聘应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即使没有招聘需求仍要对外招聘可能需要的人才,进行人才储备,健全人才库。

2、被简历迷惑,光环效应

有应聘者的简历非常优秀,再加上精心准备,面试表现就非常出色,但这有可能是伪装出来的,而招聘人员却没有识破。

为避免“光环效应”产生的不良后果,需向应聘者索取一些他自己已准备的报告或近期的工作证明材料,作为评估能力的客观依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