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工作为什么越来越不好做?

2016.11.2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有的人会问招人还不简单吗?叫老板多出点招聘成本,多找几个招聘渠道,自然就有人来了,是吗?可现实并不是这样的,10个HR有9个HR为招人担忧的,为什么招聘工作越来越不好做呢?

有的人会问招人还不简单吗?叫老板多出点招聘成本,多找几个招聘渠道,自然就有人来了,是吗?可现实并不是这样的,10个HR有9个HR为招人担忧的,为什么招聘工作越来越不好做呢?

招聘的难点

很多公司都是这样的,又想人家有工作经验,又想让人少拿钱,但是也没想一下候选人找工作的时候也是会考虑公司的,如果薪酬福利跟不上市场水平,你说人家还会来吗?现在的人都很现实的。所以,缺乏科学的绩效考核与评估体系,以及不合理的激励机制,都是造成人才难招的重要原因。

此外,当HR在为招人心力交瘁的时候,用人部门领导还一直催,给你施加压力,不听HR解释招人难的原因,只想要把人员按质按量的补充进来,又不想要应届毕业生,你要HR去哪里找人?其实,好高骛远的招聘条件只会让人才望而生畏,因此,企业在招聘信息发布的时候,一定要客观严谨,不唯学历招聘,在招聘信息中对企业介绍、岗位职责的描述以及对应聘人员能力与素质的要求,都必须准确、清晰和真实,最好做到不夸大宣传和提供虚假信息。

不管招多少人进来,你留不住人才也是白费的。因此,企业要多为员工着想,帮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这才是解决企业不断招聘的根源。同时,企业也要换位思考,想想把花在招聘的钱用来为员工办事,比如改善工作环境,建立团队文化,你觉得还有员工想走吗?

解决招聘难的方法

第一,稳定目前员工。跟离职的员工沟通离职原因,看是否有公司的问题,如果有的话就及时完善公司的相关制度。离职无非是归结于:钱没到到位,心委屈了。到底是哪个原因?这个要弄清楚,从而对症下药,降低目前人员离职率。

第二,扩大招聘渠道。根据公司的预算去扩张招聘渠道,比如:各大本地论坛、各专业qq群、微信群、互推网等等,建议都试试,不过要注重筛选;专业招聘网站的简历还是质量高点的,另外本地人力资源群也可以发发,大家互相帮助,资源互换。

第三,完善招聘制度。对于招聘需求收集、统计到实施招聘招聘结束,整个流程,不合理的地方做出改善,最大程度上提高招聘效率。

第四,提升招聘专业度。想要做好招聘工作,HR的职业素养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哪些素养和技能是必须掌握的呢?比如:1)熟悉公司业务模板、职能模块、组织架构、制度流程;2)熟悉公司的核心产品和盈利模式;3)熟悉各个部门的人员情况及岗位环境;4)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及沟通能力。

第五,优化企业环境。很多HR会抱怨:公司薪酬福利不好,工作环境又糟糕,规章制度又苛刻,这样的条件去哪里能招到人,根本不能的。所以,优化企业环境是做好招聘的首要工作,可以从制度层面、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去改善和调整。

企业在招人时存在应聘者少、难以选择到合适的人员、招聘到的人员离职率高、招聘成本高等难点。这些难题既与企业自身有关,也与求职者和社会环境有关。要解决这些难题,企业需要建立适合自身的有效招聘系统、提高招聘人员的素质、采取科学的招聘方法、灵活利用企业外部资源等措施来解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