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做招聘就是一直打电话吗?

2016.12.0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做HR两年了,天天就是:找简历、打电话、安排面试,有很多同事都做了5/6年了,也同样在做这种琐碎的事情,难道做招聘就是一直打电话吗?

做HR两年了,天天就是:找简历、打电话、安排面试,有很多同事都做了5/6年了,也同样在做这种琐碎的事情,难道做招聘就是一直打电话吗?

招聘就是一直打电话吗?

打电话只是招聘的一个部分,但确是招聘里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为什么呢?

一个完整的招聘执行过程从信息发布开始,到人选录用入职结束,都需要不断打电话跟候选人沟通,在这个过程里不仅仅是跟候选人通知时间地点,或者简单解决候选人的疑问,你同样需要在电话中表现出一名HR的专业素质,挖掘候选人的潜在信息。

从众多简历中筛选合适的候选人进行第一次电话沟通,这个时候主要以面试邀约为主要目的,HR通过第一次电话面试,可以掌握候选人的求职意向、离职原因、薪酬福利、工作经验等情况,这些信息帮助企业找到匹配的人才。

一般基本上是一通电话就可以确认后续的面试安排,但一些高级人才可能比较难约,可能HR多打几通电话确认。也有不少的候选人手上有几个OFFER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在有限的条件下去挖掘出吸引候选人的地方也是HR的沟通重点,但是这些信息都将来源于前期面试和电话沟通的内容,所以,HR千万不要被打电话麻木了自己。

很多企业会经过几轮面试来确定候选人,所以最后复试通过后,还会与候选人进行一次电话沟通,这时的电话沟通重点在于OFFER的沟通和入职事宜的沟通了,尽管OFFER本身受到公司政策很大的影响,但是对于HR来说,如何能够在这个阶段的沟通创造价值才是重要的,因为这个阶段创造不了价值,前面做的一切就白费。

招聘工作有前途吗?

做招聘,不就是天天打电话让人家来面试,有啥前途?

有前途的。人才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了,人选得好,企业就有可能创造更多的财富,你的价值自然就会体现出来。

不过选人是门技术活,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学会的事情,这是要日积月累的经验,从万千简历中检索蛛丝马迹,从万千次交流沟通中揣摩人的品质。你要深入了解每个部门对人才的要求,知用人部分所想,急用人部分所急。

(图:招聘专员职业发展双通道)

如果你掌握了这项本领,必得领导器重,而且一手累积了人才资源,一手积累了识人经验,可做猎头,可做培训师,可做大众招聘的职业顾问。

条条大路通罗马,看你的决心和造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