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招聘中经常犯的10个错误

2016.12.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目前企业招聘成功率之所以如此低,原因是很多的,有的是HR非常相信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有的是因为招聘流程不合理;有的是因为不尊重应聘人员,等等。

目前企业招聘成功率之所以如此低,原因是很多的,有的是HR非常相信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有的是因为招聘流程不合理;有的是因为不尊重应聘人员,等等,具体来盘点HR招聘中经常犯的10个错误。

一、被动招聘

为了招聘而招聘,发现缺人了才开始招聘……这种思维和做法每天都在无数企业中上演着,而且是重复上演。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缺乏对人力资源的需求预测。而预测工作的重点就是做好三件事的分析:

1、分析你所招聘的岗位:岗位的特征、要求、职责、内容等;

2、分析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和多少人:基本素质、技能和数量等;

3、分析招聘工作的成本:时间、物力、财力等。

提前进行以上三项分析的企业,在招聘中就会做到有的放矢,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策略地完成招聘,否则就是摸石头过河常年陷入招聘泥潭。

二、所有岗位都采用“短平快”的招聘方式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告诉我们,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策略的招聘方式称之为结构化招聘,与其相反的就称之为非结构化招聘。

很多企业由于着急用人,希望尽快选到人结束招聘,或者不会使用结构化招聘,于是从众多简历中初步筛选出貌似合格的人选,然后直接就进行高层管理者的面谈,面谈感觉良好就进入试用期了。这样做法的结果是,将所有的风险都转嫁于试用期的观察与考核。很显然,一旦试用期考核不合格,那么给企业带来的必然是二次招聘,浪费的时间、物力、人力绝对要远远高于进行结构化招聘所付出的成本。所以我们建议:

1、针对基层普通岗位的招聘可以采用“短平快”的方式,也就是非结构化招聘。

2、针对熟人介绍的渠道所来的求职者,可以适当减少对工作背景和个人性格方面的测试,但是仍要针对胜任特征进行测量,然后通过试用期来观察考评。

3、针对中高层管理者,一定要采取结构化招聘,最次也要用半结构化招聘,并且多采用一些成熟的人才招聘技术,比如:人才的面试技术(情景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群体决策等)、人才的素质测评技术(能力测试、品德测试、职业测试、性格测试、知识测试等)。

三、招聘另一个你

有很多研究表明,对于我们觉得与自己相像的人,我们会给他们更多正面的评价,即使这些相似点可能暗藏了候选人不适任的缺点。例如:与我们相同的经历、 态度、政治立场、身材,会让我们觉得这些人与自己有更多“连接“的可能性。

招聘另一个你,建立一个同质化组织,不是好的商业模式。你会因此缺少多元的观点、背景、专业技能,当组织面对重大问题或重大机遇时,这些可是无价的。

能够相互挑战看法、把彼此推到思考的极限的团队,才是你该加入的团队。正确认知每次招聘应该带来的价值,你的团队就会因为招了正确人才而带来的创意,被迫跨出自己的舒适区。这就是世界开始变化的起点。除非你不想成功,否则就不要轻易看上第一个让你感觉“差不多”的候选人。

四、缺乏有效的评价标准

请注意,这里我强调的是“有效”二字。比如有的企业对销售人员的要求标准有忠诚这一点,我认为,对企业的忠诚固然是考核员工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但是这个标准实际上很模糊,必须针对不同的岗位进行单独地设定。

针对销售人员谈忠诚,不如谈能力、谈效益、谈提成比例更有效。再比如,跟专业技术人员谈无私奉献,就不如谈技术水平,谈创新,谈投资回报率更有效。再说一下,我不是说忠诚和奉献不重要,而是说要因岗而异,找出更为有效的评价标准。

五、团队成员没有参与招聘

我们常误认为招聘是个“一对一”的过程,招聘就是管理者隔着桌子面试求职者,稍后即可决定谁录取与否。

然而,我们都有以下经验:难度越高的工作,如果能让团队更多的参与,通常我们会得到更好的成果。招聘这项工作难度大吗?招聘,是透过短暂、有限的信息来预测一个人未来几年的绩效,可说是难度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所以,我们更需要思考如何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来规划招聘方法。优秀的团队成员,对于哪位求职符合工作需要、谁符合录取的资格,能提供给你宝贵的意见。他们能看到你忽略的候选人细节,诸如你没记下的候选人个性特点、你不熟悉的技术优、缺点。你的团队可以给你做招聘决策时,所需的全面看法,对于该如何设计候选人的定位与职责,他们也会有很好的建议。

六、用金钱解决一切

为了高工资而凑在一起的团队,如果您经历过,就会知道那其实是个令人痛苦的工作环境。这个环境中,往往充满猜忌、政治,甚至排斥新员工。

正确的人才价值观,指引着我们的招聘目标,应该是“建立一个‘志愿军’的组织,每个成员的参与,都是因为他们认同愿景而自愿加入。”请记住,我们的竞争对手永远虎视眈眈:永远会有一个对手愿意支付超过我们的薪资,来聘请你最优秀的员工。然而,今日的优秀工作者换工作的原因,通常报酬并不是主因,而是感觉自己不受赏识、看不见企业的未来。

这就是为什么优秀的领导者都知道,单靠高薪留不住人才。企业需要让人才在工作中找到意义、享受与同事合作、感到组织在他身上持续的投资、认同企业的愿景。

许多拿高薪的人都在忍受者工作的痛苦,希望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弥补自己的“生活”。长远来看,这是失败的人才策略。在人生中,大多数人都在寻找幸福、理解、意义、以及在我们与所喜欢、尊重者之间的情谊。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工作创建成让上述成为真实的工作场所?

七、鸵鸟心态面对招聘失误

尽管我们做好了招聘流程的每一步(包含了做好招聘流程设计、团队参与、背景调查、新人90天规划…等等),难免还是会遇到不如意的招聘。

因此,与其在活在我们自己的舒适区,不想扮演黑脸或是害怕得罪新人,不如振奋精神去面对问题、并且快速做出正确的决策。

让不胜任的新人留任越久,对团队的伤害就会越大。尤其是管理者的KPI挂钩在招聘结果时,容易会让管理者对于不适仁的新人无法果断做出决策,随着宝贵的90天流逝,变成进退两难的矛盾问题。<

相关阅读 招聘错误 招聘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