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2016年度调薪怎么做?

2016.12.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马上到年底了,HR们又在为年度调薪而发愁,要知道有效的年度调薪可以为公司留住骨干人员和优秀人才,反之则可能会成为引爆人员流失的导火线。所以,2016年度调薪怎么做好呢?

XX公司年度调薪方案

根据公司运营管理需要,在收集了XX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薪酬资料,结合目前的物价指数和公司的经济效益,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和发挥薪酬管理的保障和激励作用,经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并与职工代表集体协商后,决定调整现行的薪酬标准和薪酬水平。

一、 调整范围

本次调薪覆盖公司全体在职在岗员工。

二、 调整思路

1. 总额确定:根据国家、地方工资调整政策及部门上年度实际经营情况确定调整总额。

2. 一次分配:根据各部门相关管理考核指标确定一次分配额度。

3. 二次分配:在部门调整原则指导监督下,由部门内部组织二次分配,确定明细方案。

三、 实施方案

1. 总额确定

1.1 基础数据统计

XX年度各部门或各部门员工工资总额(确认目前各部门或各部门的薪酬在什么水平上);

XX年度各职系员工平均工资(除福利、加班)(注意,此数据用于确定目前各职系员工的薪酬在什么水平上);

市近三年最低工资相关数据;(注意,不限于此数据,可以是当地物价水平等数据)

市近二年企事业部门职工月均工资数据;(注意,不限于此数据,可以是同行业水平)

1.2 设定指标权重(注意,指标和权重可根据公司需要进行选择和设定)

指标权重数据来源

调薪比例70%公司数据

企业利润率公司数据

最低工资标准15%民政部门提供

企事业部门职工月均工资标准15%人社部门提供

1.2 确定总额

调薪比例:参考目前的物价指数和公司的经济效益,经与职工代表集体协商后,确定本年度薪资调整比例为12%;

近三年市最低工资标准涨幅比例为20.93%;

近二年市企事业部门职工月均工资涨幅比例为7.89%;

调整比例:12×70%+20.93×15%+7.89×15%=12.72%

2. 一次分配

整理各部门上年度考核指标、明确岗位名称、人员定编;各部门工资调整基数还应考虑部门经营考核、人员流动情况略做调整。

分配部门工资调整基数=A职系人员工平均工资(除福利、加班)*人数*调整比例+B职系人员工平均工资(除福利、加班)*人数*调整比例+……(注意,根据公司不同,可能对某些职系的调薪幅度有所侧重,如技术密集型部门以技术职系为重,销售类企业会以营销职系为重)

3. 二次分配

基本操作方式:将员工考核奖励的权力下放给部门/部门负责人。由部门/部门负责人在人力资源部调整原则指导下对本部门/部门员工薪资进行调整。 (注意,此处可结合月度或年度的个人绩效考核进行打分,根据考核情况进行个体的调整)

4. 指导、控制原则:

4.1 总额控制:各部门(各部门)拟调整薪资总额不得超过可调整薪资总额,可少不可多;

4.2 基准线控制:可考虑物价因素,确定全员调整基准额度,例如50元(可直接调整基本工资项目);(注意:此数据是原则上的人均调整幅度,但可能根据考核,出勤等实际情况,个别员工也有可能不进行调整)

4.3 个体控制:单个员工拟调整薪资幅度不得超过20%(注意,此幅度应考虑个别比较突出的个体,制定上限,但具体视情况而定)。

四、 调薪要求

1. 1. 本次调薪覆盖公司全体在职在岗员工,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专业技能熟练、业绩突出、经验丰富和对企业忠诚度较高的员工适当倾斜;

2. 统筹调整,优化结构,调整制定部门新的薪酬标准;

3. 今年已个别调整过薪酬的,可根据前期的调整情况,并结合部门的整体调薪情况,年度调整幅度超过20%的,需在备注中特别说明;

4. 结合此次薪酬标准和薪酬水平调整,同时改进和优化以往薪酬分配过程中影响公平分配、透明分配、制约激励效果的制度和流程,报人力资源部审批。

五、 时间安排

1. 根据人力资源部调薪通知要求(注意,调薪方案报批后,发出调薪通知,确定各部门调整额度,上报时间等),制定各部门(各部门)新的《薪酬标准表》和部门《调薪汇总表》,根据公司《薪酬管理制度》审批流程进行报批。(注意,此表最好由人力资源部统一制定格式,以方便最后的汇总。审批流程根据公司的审批流程进行审核)

2. 拟定于XX年X月工资发放同时执行。(注意,因为工资都是次月发放上月工资,所以必须明确在哪个月的工资中执行新的标准)

原则上,年度调薪方案考虑到以上几点,基本完成了一个年度调薪方案的主体架构,因个体不同(部门性质,组织架构等因素),在具体方案上有所区别和调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