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利用微信招聘,引爆员工推荐?

2016.12.21 出处:人力资源智享会HREC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一些企业“跟风状”使用微信招聘,但如何使之见效,似乎难以企及。本案例详细介绍微信招聘的定位、规划关键、实施与跟踪等全面思考与实践,也切实从微信招聘中收获到可喜成果,希望案例对您所有启发!

一些企业“跟风状”使用微信招聘,但如何使之见效,似乎难以企及。本案例详细介绍微信招聘的定位、规划关键、实施与跟踪等全面思考与实践,也切实从微信招聘中收获到可喜成果,希望案例对您所有启发!

随着移动社交时代的到来,一些招聘问题逐步突显。一方面,传统快消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减弱,外部人才主动求职的意愿也不高;另一方面,招聘信息很难精准传递到目标群体;使用猎头的招聘成本一直较高。此外,招聘的候选人体验不好,流程长,影响了招聘效率和结果。我们希望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优化和提升招聘效果。

一、微信招聘的主要目的

微信招聘的主要目的让全部员工变身招聘大使。我们使用微信招聘有两个主要目的:

1、通过微信宣传雇主品牌、传播公司文化,介绍公司业务、工作氛围、人才培养政策等;并及时分享公司动态,实时发布新产品上市、员工福利等新闻。

2、通过微信平台进行职位招聘,便于内部员工在手机端轻松完成职位查询和转发,同时便于外部候选人一键完成职位申请。

因此,我们确定了首要目标—将微信与员工内部推荐渠道结合,通过微信使所有员工成为公司的招聘大使,利于其社交网络把职位信息分享给更精准的潜在招聘对象。

二、玩转微信招聘与员工推荐

微信招聘四个关键节点:

关注:关注微信号,完成员工认证,领取即时红包奖励

转发:员工查找职位,并转发至目标人群

申请:转发的红包职位被点击或者被申请后,转发人领取即时红包奖励

持续性:每月评选微信伯乐;候选人成功入职后,推荐人领取不等的推荐奖金

我们分析员工使用微信招聘的关键节点,在不同节点使用不同方式进行推广。以下重点介绍如何促使员工“关注”账号、“转发”职位信息。

第一、多渠道全面宣传,推动员工认证

我们设计了名片大小的卡片,印证数千张发给员工。卡片上有特别清晰的关注流程,以及对于申请人入职后的员工推荐奖励金额。特别一提,我们把发票抬头印在卡片上,希望员工更久地保留这张卡片。同时,我们结合一对一演示、业务会议上的宣传,争取多渠道宣传覆盖到各个部门。

第二、细化每个推送环节,刺激内部员工转发

每周推送热招职位和推荐奖励名单,实时信息传递

每月发布微信伯乐榜单,扩大影响力

招聘专员每天更新职位,将难点/紧急职位配备红包,或制作H5专题

鼓励直线经理、业务团队将职位精准转发

简化流程,做好推荐人与候选人的用户体验

转发职位的员工可以收到系统即时提醒,了解推荐进度

三、阶段性效果

微信招聘重新设计之后,上线短短3个月内,“亿滋招聘”的粉丝增长近千人,而过去两年累计粉丝总数也只有不足5000人,其中还有大量校园招聘留下的“僵尸粉”。同时,微信招聘的员工认证比例大大提升,过去两年的认证总量为62人,其中大部分是HR同事,而现在通过3个月时间已有超过500名员工关注并认证。

更可喜的是,在3个月的推广过程,我们从微信渠道收获了14个offer,其中包括8个经理级别以上岗位。

四、总结成功的关键

第一、追踪员工认证比例,行动方案落实到人

每周微信数据抓取,进行数据追踪。一方面,通过分析,对不同部门的员工覆盖率和认证比例进行跟踪,并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例如某部门员工都被派发了微信招聘的卡片,但后台数据发现完成微信绑定的员工比例不高,则会分析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可能下一步进行一对一演示或邀请部门负责人绑定微信,起到示范作用。

每周一次的数据抓取和问题分析,帮助我们把微信招聘落实到每个部门的员工,责任也落实到每一位招聘人员。

第二、分析职位浏览与申请量,进行针对性改善

针对月度或周度数据汇总,把职位浏览量与申请量对比分析,以此分析不同问题。例如对于浏览量高峰期的分析,探讨是内部集中宣传、开展红包活动,还是新职位集中发布的结果,或者源于业务部门同事的高参与度。对于高浏览低申请的情况,了解分析原因。遇到低浏览高申请的情况,我们会研究是否因为员工参与度相对小,但能将职位散播到了合适的目标人群。通过转化程度的跟踪,及时找到好的做法或纠正不合适的方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