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激励员工只能从金钱入手吗?不一定!

2016.12.2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加拿大心理学家德比·莫斯考维茨认为,员工的情绪从周一到周五是很不同的。前半周,人的精力旺盛,态度和行为比较激进;后半周,人的精力逐渐下降,却也更易通融。

激励员工只能从工资和福利入手吗?不一定!

加拿大心理学家德比·莫斯考维茨认为,员工的情绪从周一到周五是很不同的。

前半周,人的精力旺盛,态度和行为比较激进;后半周,人的精力逐渐下降,却也更易通融,因此,部门经理可以根据员工一周的情绪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激励。

忧郁的星期一

“一到周一就不想动,一动就累,一累就困……”作为一周的第一个工作日,很多员工还没有从周末的休闲状态切换过来,突然开始大量工作,顿感无从下手。于是,周一成了员工情绪落差最大、注意力最难集中的一天。

员工激励:唤醒激情,清晰目标,通过开会重申部门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强调奖励与惩罚。这无疑给员工在混乱中吹响了号角,精神抖擞进入“战备”状态。

避免:避免“亲民”的与员工讨论周末趣闻,这只会让员工更沉浸于周末的悠闲生活,浪费宝贵时间。

拼命的星期二

很多员工说:“周二大脑最好使,工作起来甚至忘记吃午饭。”同时,随着工作量的增加和工作压力的加大,大多数人会因此变得忙碌紧张。

员工激励:部门经理应跟每一名直接下属进行沟通,了解下属是否正确理解了一周的工作目标,是否想好工作开展的思路,是否按照计划如期开启了一周的工作。并给与指导和支持。

避免:周二避免安排会议、活动、聚餐等不合时宜的事情。

亢奋的星期三

周三,一周过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员工期待着周末的来临,小兴奋之余也会有些小疲惫。

员工激励:多夸奖员工,减轻工作压力,更要多解决员工的问题,快速帮员工战胜疲惫的情绪。比如,给前半周表现优秀的员工一个小惊喜,让他们适当放松一下。

避免:避免突然给员工增加工作任务。

倦怠的星期四

周四,是“黎明前的黑暗”。经过前三天高强度的工作都有些筋疲力尽,员工在这一天都会变得更加焦灼不安;此外,周末在望,熬过这一天,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员工激励:有效的绩效辅导与沟通。表扬提前完成任务的员工,督促工作滞后的员工。

避免:切忌放松,切记大发雷霆,更不要替员工做没有完成的事。

振奋的星期五

周五,最后的冲刺阶段,员工的情绪也因此呈现出两极:工作效率高;斗志减退,计划如何欢度周末。

员工激励:理解却不放纵下属,做工作总结督促员工不忘工作任务与进度。

避免:这天开会,开了也白开,因为员工心里想的是周末怎么玩,经过两天的休闲早已遗忘会议重点。

关爱员工,就从每天的情绪入手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