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16职场最有效的沟通方法大全

2016.12.2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在职场上懂得与不同的人交流能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巨大的帮助,那么,职场上如何与不同的人进行沟通?人际沟通应注意什么?人际沟通有哪些技巧?

在职场上懂得与不同的人交流能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巨大的帮助,那么,职场上如何与不同的人进行沟通?人际沟通应注意什么?人际沟通有哪些技巧?

职场沟通主要事项

1.无尊重不沟通

尊重是任何交流中的首要原则,如果你不够尊重对方,那么相信对方是肯定不愿意与你沟通的。当然,这是一个相互的问题,如果你有足够的尊重而对方没有,那么你也有理由可以适当地要求他的尊重。

2.有情绪不沟通

有情绪时尽量避免沟通,因为不好的情绪易导致人失去理性,很难确保不说出冲动的话或者做出冲动的决定,引起不必要的争吵。这样的沟通不仅无济于事,还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

3.无考虑不沟通

传说中的嘴比脑袋快的沟通方式是不适合在职场中的,脱口而出的表达可能让有些不该说的话未经思考就蹦出来,不仅让气氛尴尬,还会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所以,要养成快快听慢慢说的习惯。

4.无倾听不沟通

沟通是双方面的问题,要互相明白彼此的意思,才能沟通畅快,达到想要的结果。如果你连对方想要什么、说的是什么意思都不清楚,怎么会给对方一个满意的回复呢?

职场沟通八大技巧

一、讲出来

尤其是坦白的讲出来你内心的感受、感情、痛苦、想法和期望,但绝对不是批评、责备、抱怨、攻击。

二、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不攻击、不说教

批评、责备、抱怨、攻击这些都是沟通的刽子手,只会使事情恶化。

三、互相尊重

只有给予对方尊重才有沟通,若对方不尊重你时,你也要适当的请求对方的尊重,否则很难沟通。

四、绝不口出恶言

恶言伤人,就是所谓的“祸从口出”。

五、不说不该说的话

如果说了不该说的话,往往要花费极大的代价来弥补,正是所谓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病从口入,祸从口出”甚至于还可能造成无可弥补的终生遗憾哩!所以沟通不能够信口雌黄、口无遮拦,但是完全不说话,有时后也会变得更恶劣。

六、觉知

不只是沟通才需要觉知,一切都需要。如果自己说错了话、做错了事,如不想造成无可弥补的伤害时,最好的办法是什么?!“我错了”,这就是一种觉知。

七、说对不起!

说对不起,不代表我真的做了什么天大的错误或伤天害理的事,而是一种软化剂,使事情终有“转弯”的余地,甚至于还可以创造“天堂”。其实有时候你也真的是大错特错,死不认错就是一件大错特错的事。

八、等待转机

如果没有转机,就要等待,急只会治丝益棼,当然,不要空等待成果就会从天下掉下来,还是要你自己去努力,但是努力并不一定会有结果,或舍本逐末,但若不努力时,你将什么都没有。

同性沟通场景

一般女同事多的地方,鸡毛蒜皮的事情也多,女同事之间的沟通也不都很顺畅。纯熙妹子所在的全球500强公司,个个都是人精,尤其是采购的女同事是出了名的难搞,口碑相当差,经常让人感叹“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但奇怪的是,纯熙和这些女人却沟通得很好。她分享到自己的秘诀:“你要别人帮你忙,你首先要帮别人的忙。对于采购来说,她的KPI是怎么省钱,当不触及底线的情况下,我会尽量用她价格最低的供应商,按照她的要求,帮她把所有的流程全都走完。当她跟我合作平顺了之后,自然沟通也顺畅了。在工作过程当中,互惠互利是特别重要的事情,沟通也是一样,做事也是一样的。”

特别法则:换位思考

在与别人沟通时,你首先要问自己别人为什么要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帮助你呢?只有你在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之后,才能指望别人也为你着想。

异性沟通场景

小鲍姑娘是一个标准女汉子,能干果敢,雷厉风行,在一家知名化妆品企业做市场工作。那时刚进公司,她负责市场促销环节,即买商品送小样。通常计划赶不上变化,再加上预算没做够,所以经常没有从国外订到足够数量的小样做促销。

于是小鲍听了别人的建议,到CRM客户关系管理部门找做事一板一眼的帅哥JK“借”些小样,这个部门通常留有不少小样做会员赠礼。每一次,小鲍找JK都是直奔主题地跟小哥一本正经借东西。沟通了三次,前两次JK态度勉强可以,第三次就直接说:“不可能!”

可同部门另一个长得没小鲍好看的姑娘也找JK有事,他却总是满面春风。原来这姑娘讲话特别嗲。“JK,我最近在做方案,但是我遇到了困难,你能过来帮我看一下吗?”她娇滴滴地说道。然后,JK居然放下在忙的事情,关上电脑,笑嘻嘻地说:“好哒!”小鲍顿悟,职场中,在跟异性沟通的时候,不能做女汉子!

特别法则:学会赞美对方

异性之间天然相吸,学会用温柔的方式沟通,真诚地先赞美对方,便利就是这么形成的。这就是情商高的表现之一。

Boss对下属沟通场景

在外企任职的Sophie产后休息了6个月后重返工作岗位,但在年终的绩效考评中,她的评分比往年低了不少。当她和自己的老板面谈时,老板直截了当地说:“因为你去生了孩子,所以今年的表现不及往年,给你这样的一个评分并不为过。”Sophie听完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下子工作的积极性就没有了,不久后便另谋高就。

后来Sophie在跟家人聊到这个的时候分享道:“其实我的老板真的是一个不怎么会沟通的人。如果她说‘尽管你今年的评分没有往年高,但是你生了宝宝,这是人生的一个新阶段,相信你明年能够更好地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这样说就能让员工感受度好很多。”

特别法则:博大胸怀

拥有博大胸怀的老板往往能够赢得别人更多的好感,本着团结合作的宗旨,职场人士一定要善于倾听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不能脱离团体,独断独行,而倾听也是尊重他人的最大体现,不仅可以使工作氛围更加的和谐,而且表现了自己的素质和修养。

职员与领导沟通场景

小黄的领导有一次在分配任务的时候,非常模糊、不明确,互相问起来几个员工听了都是一头雾水。通常出现这样的

相关阅读 沟通方法 职场沟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