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如何高效的拨打招聘电话?

2016.12.27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约面不是打个电话这么简单。很多时候,招聘方和求职者往往因为信息的不对等,导致双方沟通的不顺畅,所以,HR在拨打招聘电话时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约面不是打个电话这么简单。很多时候,招聘方和求职者往往因为信息的不对等,导致双方沟通的不顺畅,所以,HR在拨打招聘电话时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1、 电话面试前,要做什么?

① 标记简历的来源、日期;

② 熟悉招聘岗位的相关信息;

③ 充分阅读简历的所有信息;

④ 查询服务的最近两家单位的基本信息,比如:地点、企业性质、产品、规模等。

⑤ 想想哪些信息是可以通过电话了解到的?

2、 电话面试可以了解哪些信息?

① 语言方面:流畅度、语速快慢、语气等;

② 确认在职/离职情况,以选择不同的谈话方式;

③ 核实简历中的重要信息及询问遗漏信息;

④ 了解对方的情绪及言谈间折射出来的态度:

要听懂言外之音,捕捉零星的信息,为后续面试时再次询问做准备;

初步判断对方的态度,比如是强势、一般、偏弱等,并记录下来,后续可以继续考察。

⑤ 关注对方主动提及的信息: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的兴趣点、关注点、动机、考虑问题的方式等。

比如:

在未转入正题之前,对方主动的表明身份,说我学历为中专,简历可能没更新等。

在未谈及薪资时,对方说我现在年薪就XX。

在快结束时,对方说收入差不多的话,我要再考虑。

⑥ 关注对方含糊其辞(有时不是故意的)的内容,表现在:言语间有较大的停顿,或有部分因为各种原因未完整的表达出来。比如: 我工资大概四五千......个人发展瓶颈吧。

3、 如何调整电话面试中的沟通语气?

① 电话面试虽然只有15分钟左右,但整个过程是个动态的,所以随机应变很重要;

② 沟通语气要根据沟通内容调整;

③ 语气要有礼貌,整个过程应该是一种平和的心态及语气贯穿其中;

④ 适当的时候要笑着说,可以缓解对方的紧张情绪及顾虑;

⑤ 有时语气要柔中带刚,既给足对方面子,又不使对方“自以为是”,讲道理要有条不紊。

4、 电话面试结束后,要做什么?

① 记录电话面试的时间、长度;

② 给电话面试打个“印象分”,感性的记录下面试的感受;

③ 回顾整个过程,对零星记录的信息进行整理、补充完整;

④ 将电话面试中了解到的“疑点”,重点标记出来;

⑤ 与领导沟通面试情况,初步确定面试时间;

⑥将电话面试记录作为后续面试的“参考”资料,进行对比。

在电话预约面试的时候一般采用的话术:

1、您好,请问是某某先生/女士/小姐吗?

2、我是某某公司人力资源部,我姓陈,请问你现在说话方便吗?

3、您在上周五的时候通过138美容人才网站给我们公司发了一份求职简历,是应聘某某职位的,您还记得吗?

4、您的简历我们已经仔细阅读过了,我们觉得从您发过来的简历上内容来看,和我们目前这个岗位的要求还是很匹配的,想和您约个时间到公司来进行一个当面的沟通,同时您也可以对我们公司做一个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公司的网址是......,看明天上午10点可以吗?

5、我们公司的地址是在某某,你可以乘坐XX路公交车到达,面试时间为上午10点,请准时参加。如果有其他的事情请提前打这个电话和我们沟通,如果我不在位子上的话,请告知我的同事也可以,我的同事会及时将您的信息转达给我。

6、请问您还有什么疑问或者想了解的吗?

7、最近天气比较冷,出门请注意保暖,我们明天上午10点见。

HR拨打招聘电话的几点建议:

1、一般建议都用您字而不用你字,表示尊重。虽然电话中有时候听起来的区别不大,但是高素质的求职者听起来的感受会有很大的区别,况且很多的求职者和我们的年龄差不多大,用您字并不降低你的身份。不要以为只有招聘方在意细节,一个优秀的求职者同样在意我们在细节问题上的处理方式。

2、告知对方公司的全称,并告知你的姓或者职位。不要使用公司的简称,这样会让求职者认为你自己对公司的认可程度不高。你不知道你打这个电话的时候,对方在做什么事情,对方是否方便接电话或者接这样面试预约的电话,所以多问一句是否方便接听电话,表示对对方的尊重。

3、很多求职者会通过多种渠道发送简历,同时会应聘很多家公司,我们给求职者一个简单的提示,提示一下简历发送的时间、渠道、和应聘职位,表示我们的细心、认可、尊重和理解。毕竟不论谁找工作不可能只投一家公司,寻找工作的压力之下,记不清楚自己曾经投递过的简历,就我个人而言表示理解。

4、电话预约面试的人,都是通过我们简历筛选的,那我们不妨在预约的时候,大方的表示我们的认可和尊重,让求职者感到我们的重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同时传递给求职者一个信息,面试是一个双方沟通的过程,而不是招聘方单方面的考核,求职者有权利了解他有可能要服务的公司的真实情况。招聘的失效很大比例是由于双方信息的不对等造成。

5、详细告知对方面试的地址和乘车路线,很多时候求职者对当地的交通并不是很熟悉,作为我们不妨多给求职者提供一些交通路线参考,同时传达给求职者,如果有临时的突发事件不能准时赴约的时候,我们表示可以理解,而不是责备,但是前提是提前和我们说明情况,以方便我们另做安排。

如果我不在位子上的话,请告知我的同事也可以,我的同事会及时将您的信息转达给我,一般来说我都会加上这么一句话,目的在于向求职者传达一个信息,我们的工作氛围是很好的,团队是和谐的,这样其实是间接的向求职者展现公司的企业文化等理念性的东西,这样其实对求职者会产生一种吸引力,一种了解公司的欲望。

6、给求职者一个发问的机会,我们想的再周全,总是有难免疏漏的地方,所以多问一句不为过,同时表示尊重。

7、最后不是匆匆的说句再见就把电话挂掉,根据天气情况,做一个温馨的提示,会让求职者很温馨,很感动,不管后期双方能否合作,那么从这一刻开始,就已经对公司有了一个很高的认可。或许以后还会产生一些业务上的合作,作为企业来说何乐而不为呢?

8、之前我接到过面试通知中,最夸张的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