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招聘旺季,如何识破“面霸”鬼伎俩?

2017.02.0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在“面霸”满天飞的今天,HR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到底如何识破这些“面霸”的小伎俩?其实只要设计一套有价值的面试题目就可以让他原形毕露。

在“面霸”满天飞的今天,HR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到底如何识破这些“面霸”的小伎俩?其实只要设计一套有价值的面试题目就可以让他原形毕露。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设计一套行为面试真题?

HR招聘一般都问些基本问题,比如‘为何离职、个人有些什么职业规划、如何与他人相处’等等,主要是看其是否符合公司的企业文化。

实际上,这些问题不是不可以问,但是还远远不够,针对岗位的胜任力素质,关键还要靠一些核心问题进行深入挖掘。

拿招聘销售人员为例,这个岗位一共有四项能力素质要求:优秀的拓展能力、准确的资源获取能力、良好的引导说服能力、敏锐的判断能力。就拿其中的“准确的资源获取能力”和“敏锐的判断能力”来做样板,看看该设计哪些面试问题。

先来设计“准确的资源获取能力”所对应的面试问题。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准确的资源获取能力”就是能够有效的获取客户资源的意思,那么如何获取客户资源呢?沿着这个思路,考察应聘者(主要是社招人员)这方面的能力,至少需要明确如下问题:

考察“准确的资源获取能力”,你该问

1、您(指应聘人员,下同)过去的销售主要面向哪类客户群体?

2、您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找到这类客户的?

3、这类客户当中有没有最难找的?难在哪?

4、您当时是怎么找到的?

5、您有没有经过很多努力却无法找到客户的经历?

6、当时遇到了哪些情况?7、针对那些情况,您是如何一一克服的?

除此之外,我们再来看看如何考察“敏锐的判断能力。”这里所说的敏锐的判断能力,是基于对客户需求和购买决策的一种准确把握。考察这项能力是不是可以设计出以下问题:

考察“敏锐的判断能力”,你该问

1、您一般通过什么方式来了解客户需求?

2、您是如何判断客户需求的?

3、您有没有遇到过客户需求最难把握的情况?

4、当时都发生了些什么?

5、您是如何处理那种状况的?

6、您通过哪些迹象来判断客户准备购买?

7、有没有出现过最难把握和判断的棘手情况?

8、当时您是如何处理那种情况的?

9、您有没有对客户购买决策把握最成功的案例?

10、请告诉我当时您是怎么做到的?

11、如果你现在做,还有没有改善空间?如何改善?

以上问题不仅是开放式的,而且问题之间富有逻辑性,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这样问问题有几个好处:

其一、让应聘者很难撒谎。如果撒了第一个谎,后面就要撒更多的谎。

其二、能够侦测出应聘者真实的能力素质状况。

识别“面霸”的10种小技巧

面霸确实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掩饰性,但“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只要掌握了面霸的特点,想要识别他们并不难。

●抬高自己的职位。有的人曾任部门主管,却在简历上写成经理,使自己的身份“高大上”一些。有的应聘者,明明只有“经理”之职却没有下属,但经过包装,摇身一变成为带领一个团队的部门经理。

●移花接木,将别人的成绩据为己有。比如某个应聘者,参加过一个重要的项目,明知自己只是项目组成员之一,但他却把自己写成项目负责人,把项目经理的业绩转到自己头上。

●夸大工作业绩,把某些一般表现包装得很突出。笔者曾面试过一位应届毕业生,之前她在某省外经贸厅实习,接待过越南代表团。越南驻华大使对接待工作比较满意,会议结束后,大使对接待人员礼节性地夸奖了两句,但这位面试者却说自己“得到了越南驻华大使的高度赞扬”。

●隐藏缺点。对于“你有哪些缺点”这种问题,面霸们通常会说:“别人指责我对工作太投入,我经常提前一点上班,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好,晚上会晚一点下班,使要做的事情得以顺利完成;我的性子比较急,我总要我的工作赶在第一时间完成;我不能容忍工作拖延,我需要学会更有耐心一些;我做事过于追求完美……”

●用“我们”代替“我”。在回答过程中,总是讲“我们”或者“大家”如何如何,从不提及自己做了什么。比如有一位应聘者这样回答:“在项目启动前,我们事先准备了大量的资料,分析了行业发展趋势和竞争对手情况……”“准备充分后,我们开始着手调研……”至于他自己在其中担当了什么角色则只字不提。

●使用一些不确定的词语,如也许、似乎、大概、基本上等,如:“我基本上都是和同事一起完成工作,其实大家在一起还是比较愉快的……”语焉不详,细节模糊。

●喜欢谈自己的观点,口头禅是“我认为”、“我觉得”。比如:“我认为我是能够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的,我觉得作为客户服务人员,就应该为顾客尽心尽力。”这只是其主观看法,并不能说明他在实际工作中是这样做的。

●不谈过去只谈意愿,惯用“如果……我会”句式。比如:“如果承担更多的任务对我们工作有利,毫无疑问,我会主动去做的。”这种回答只表达了应聘者的意愿,并不代表他在工作中真正做过。态度诚恳,迷惑考官在面试过程中,面霸们总是表现得态度异常诚恳:

●使用“虽然……但是……我相信”来表达信心和承诺。如果面试官对其工作能力表示怀疑,面霸们的回答通常是:“虽然我没有经验,但只要我肯努力,我相信我一定会做得很好。”

●喜欢拍面试官或应聘公司的“马屁”。为了能通过面试,面霸们会想方设法获得面试官的好感。有一次,笔者帮一家银行做面试,一位表现不太好的女生在面试完准备出门时,又回过身来向我们深深鞠了一躬,哽咽着说:“今天公司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在休息室为我们准备了书籍阅读,这种服务实在太周到、太让我感动了,我非常喜欢这个公司,我非常希望能加入这个公司,请评委老师给我一次机会!”哇靠,这简直是中国好声音现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