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HR如何高效筛选简历?

2017.02.07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年后HR会收到大量的简历,面对简历中各种各样的信息内容,HR如何快速准确筛选不合格简历和敏锐觉察简历背后隐藏的真实信息呢?

1711442656257234.jpg

年后HR会收到大量的简历,面对简历中各种各样的信息内容,HR如何快速准确筛选不合格简历和敏锐觉察简历背后隐藏的真实信息呢?

简历筛选常见问题

1、只看候选人担任过的职位头衔,不看候选人在该职位上从事的具体工作职责,凭想象就认为对方理所当然应该已经从事过与该职位相应的工作职责。殊不知,候选人在简历上的职位名称和你想象的工作职责未必相同。

2、有些公司知道员工好虚名,为了投其所好虚设了很多头衔的职位,比如总监、高级总监、资深总监、副总等等。也有些公司为员工设立各种高级职位头衔,是为了员工用此头衔好与客户或供应商打交道,比如采购类和销售类员工,他们被赋予类似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或资深顾问等职位头衔,这样的高阶头衔更容易引起供应商或客户的重视,从而更容易开展协商和谈判等工作。员工在写简历时,当然会按照公司赋予的头衔全部放到简历上,因此,你作为考官, 如果仅仅停留在其简历中的工作职位和头衔上,很可能被误导。

3、看到类似“总监”“经理”“主管”就以为对方有带团队和下属的丰富经验。正如上述所述,有些公司的“总监”“经理”“主管”“主任”只是一个职位头衔而已,并不是你想象的在此职位上的人就必然能带兵打仗。

4、忽略频繁跳槽。候选人短期之内频繁换工作,如平均每年换一次工作,或者每一份工作的经历都不足2年。而频繁跳槽很可能意味着候选人难于适应新环境或不合群或目标与志向不明确。

5、忽略职业生涯的逻辑性。有些候选人从事过多种行业的不同工作,比如某候选人从事过行政专员,人力资源助理,会计助理,客户服务专员,中介服务,翻译,外语老师等不同的工作类型。如果你作为考官正在寻找一个会计助理,你看到该候选人有会计助理的经验而录用该候选人,则该候选人很可能干不了多长时间,就心猿意马不安心于当前的职位,想试试别的职位而跳槽走人。

6、被某些奖项或业绩所迷惑,比如候选人的简历可能呈现业绩描述“区域销售额冠军”“业绩翻番”,考官一般看到此等描述心生好感,并且容易轻信。

7、被某些光环迷惑,比如毕业于某知名大学,或者工作于某知名外企等等,候选人有此光环后,考官一般会认为候选人其他能力肯定也很强,因此而忽略对其他软能力素质的认真考察。

8、未注意到跳槽不合逻辑。比如,有些候选人从知名外资企业跳槽到很小的私营企业,职位名称和工作内容相近,但是工资反而更少,你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对方要跳槽到这个企业?如果细问对方跳槽原因,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这很可能背后隐藏一些不愿意告诉你的秘密,比如被前任雇主开除了?或者因为业绩太差实在混不下去了?或者与前任上级有矛盾?或者与同事关系不和谐而无法共事?

9、忽略简历中的时间空档。一般情况下,简历中显示的工作经历在时间上是相连接的,但有些候选人在简历中显示的工作经历却有很大时间空档。如果忽略,就很可能是你应该关注而不知道的信息,比如对方在此段时间内从事过创业?或者有一份失败的工作而不愿意写上去?或者出国?或者因为犯罪而坐牢?或者在处理一个未完的法律案件而官司缠身……

10、忽略应聘申请表的信息和简历信息相互矛盾。很多公司通过电子邮件或猎头收到一份完美的电子版简历,同时,当候选人到公司来面试时,又要求候选人填写一份手写版的职位申请表,要求候选人填写教育、经验经历等信息,这样,作为考官,你既有一份候选人的简历又有一份申请表,而两者的信息有时就出现前后不一相互矛盾的现象,这或许就能折射出候选人当初试图在隐瞒什么。

11、夸大自己的工作职责,比如候选人可能在某个项目中只是帮助经理负责协调各方会议组织、记录会议纪要和跟踪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但却把自己说成项目经理。

解决思路

●不要被候选人的职位名称所吸引,仔细了解背后的工作职责和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是否符合和你的岗位要求相匹配。

●深究候选人在特定项目或任务中的角色和职责,以及面对的挑战,而不轻信简历中模糊的角色描述。

●识别工作经历的时间空档,并寻求合理的解释,有必要的话,要求候选人提供相关证明人。

●从简历的各经历中思考候选人的职业生涯途径合理而明晰吗?如果不是,则要寻找候选人提供合理的解释。

●深究跳槽原因并寻找其跳槽的逻辑性,也借此探寻候选人的求职动机、职业规划和职业追求。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候选人如果来你这里应聘更高的职位,能否胜任?这在以前的公司没有检验过,在当前岗位也没检验过,因此要探寻候选人的各项潜力指标。那如何从简历中判断出候选人的潜力呢?常见的判断要点如:以前的业绩、以前的晋升经历、以前换一个全新岗位后的挑战与工作成就、快速学习能力、强烈的求职动机、在知名公司的任职,获得各种奖项等。一般来说,一个有很强学习能力,能在不同岗位都有好的业绩,能不断适应新环境和新鲜事物的人,能胜任新岗位的潜力就更大,反之则反是。

相关阅读 筛选简历 简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