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X年工作经验”是必要要求吗?

2017.02.1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从求职者的角度来说,工作经验要求是一道怎么都跨不过去的门槛。尤其是应届生和工作年限不长的职场人来说,这工作经验得要求就是求职硬伤!

即使在金三银四、金九银十这样的跳槽高峰期,还是有HR抱怨简历少,招聘难。

同样地,在这些招聘高峰期里,也有很多求职者感叹找一份喜欢的工作咋就那么难?

问HR到底想招什么样的员工?答曰:要求不高,只要具备…条件,再有X年相关工作经验就行。

问求职者为什么觉得找工作难?回复:现在的招聘启事一眼望过去都要求有X年相关工作经验…明显不符合条件。

从求职者的角度来说,工作经验要求是一道怎么都跨不过去的门槛。尤其是应届生和工作年限不长的职场人来说,这工作经验得要求就是求职硬伤!

为什么要求工作经验?

难道HR不知道因为招聘启事上的工作经验要求吓走了多少合适的求职者吗?其实很多HR心里有数。但还是要在不同岗位的招聘要求上强调这一点。为什么?

因为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讲,员工的发展一般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低能力、高意愿

第二阶段:有些能力但意愿较低

第三阶段:能力较强且有变动的意愿

第四阶段:能力强、意愿高

一般对工作经验有要求的职位会在招聘中要求一到三年工作经验,中层职位要求三到五年工作经验,高层职位要求八至十年以上工作经验。不作工作经验要求的,一般都是可替代性很强的职位。

但年限长,工作经验就一定很丰富吗?未必,如果他一直在打酱油呢?!

人是变动的,每个人四个阶段所耗时间和成长方式不同。对于有职业规划、认真工作的人来说,工作年限在一定程度上是分水岭,他们是可以遵循以上几个阶段发展成长的。

实际上,很多职场人是迷茫的,对自己的职业没有清晰规划,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真正想要什么。因此,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工作年限跟工作能力就没有必然的正比关系。

而有些工作时间不长,但清楚自己目标,对工作有认识的人,懂得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会更多的有用的东西。就跟有人要三年才能学会某个岗位的核心技能,而有人只需三个月就能积累别人三年的工作经验一样。

符合这工作经验要求的人投了简历,HR一看合适就邀请面试,但最后却发现他的工作年限符合要求,其实经验一般,能力一般,并不太合适……

HR将时间花在了这样的求职者身上,却可能失去了那些虽然不符合工作经验要求,但能力合适的求职者。

也许HR在招聘启事上提出工作经验X年的要求,只是要基础扎实,能立即上手,不需调教,能独当一面,也不太贵的求职者。但遗憾的是,求职者不明白这个意思,只是看到了X年,以为这是一种硬性规定,就去看别的公司了。

因此,招聘的时候HR不必拘泥于工作年限,只要有能力的就行了。而对于求职者来说,即使看到招聘启事上有工作经验要求,自己却不符合,也不要气馁,只要觉得自己的能力足以胜任就投简历,把简历写好一些就是了,万一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