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人力资源工作者是什么样的?

2017.02.17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毕业找工作时,HR可能是神一样的存在,因为我们大笔一挥,决定了你是否有第一份心仪的工作;工作了几年,我们HR依然是公司的“神秘人物”,因为你不了解我们是做什么的。

致所有非人力资源工作者:

我并不知道隔着手机屏幕的你从事什么工作,可能是设计师,可能是程序猿,也可能是市场人员;我也不知道你在公司里处于什么级别,也许是基层工作者,也许是中层管理,还可能是高管。且不论这些,以下这些话已埋在心里很久很久,今天说出来不为别的,只为了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彼此。

在你眼里,人力资源工作者,也就是俗称的HR,是什么样的呢?

毕业找工作时,HR可能是神一样的存在,因为我们大笔一挥,决定了你是否有第一份心仪的工作;工作了几年,我们HR依然是公司的“神秘人物”,因为你不了解我们是做什么的。

也许,在你的印象里,我们是这样的:

1、HR就是招人的

在素未谋面之时,你通过电波可能觉得电话那端的我们是萌妹纸,因为我们是那么的耐心,也那么好说话,你问什么我们答什么,甚至你要改面试时间,我们都可以按你的要求来。

但见面后,你可能觉得我们是“灭绝师太”,或者是“双面人”:

把这个份表格填一下;

简单介绍下你自己吧;

我们这个岗位要求是xxx,你能做吗?

作品带了吗,拿来看看;

上一家公司离职的原因是什么啊?

之前薪资大概什么水平?

说一说你最大的缺点?

你以后发展方向是专业型人才还是管理型人才呢?

有什么要问我的吗?

有份心理测验,你做一下就可以走了。

一个个犀利的问题脱口而出,不等你做任何反应就听到我们说:这次的面试先到这了,如果需要复试我们会再通知你。

是的,你没有说错,我们确实是招人的,但除了招人,我们还会辞退人,如果你的上司对你不满意,你的转正申请就不会被通过。你进公司,是HR引进来的,你离开公司,也是HR送的。

2、HR跟行政是一个概念

如果你一直在小公司,那HR跟行政可能就是同一个人,收快递订机票、发工资交社保、算考勤扣绩效…一个人齐活了。

如果你在大公司(或者说制度完善的公司),那HR跟行政是分开的,HR的专业职责是招聘、培训、构建薪酬体系、绩效体系、企业文化、人力资源规划等等,并不负责收快递算考勤。

3、HR是剥削者的帮凶

这句话你可能没有说过,但我听过别人说,甚至更苛刻如“HR是老板的一条狗”,只因为改考勤制度,取消全勤奖的通知是我们发下去的;取消加班费,让加班成为义务工作的通知是我们公布的;裁员也是我们一个个通知执行的……

确实,有很多不近人情的流程、制度都是我们一手操办的,但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一样,你永远不懂我的伤悲。这些制度,除了你们需要遵守,我们HR更需要严格执行。

最重要的是,有个很悲哀的现实,那就是人力资源部门在公司的地位远不如你们想象的那么高,我们也有很多想法,很多利员工便员工的建议,但如果老板不同意,我们能怎么办?

没有哪个群体像人力资源一样,所有接触到的群体全是客户,无论多么不起眼的一个小员工,都一定要求有求必应!没有做好就是HR不专业。

4、人人都可以干HR

听到过很多,“不就打打电话招招人嘛,有谁不会啊”这样的话,好像是个人就能干HR似的。

缴纳社保、办理人事、招聘普通员工等等,学一学都能做?HR可替代性太强了吧,苦逼没有人权啊!

HR:招人不难,留住人才是本事!

人才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即使公司倒了,只要留住了这些人,很快就可以站起来,而留人是我们HR的主要工作。

优秀HR的价值体现在哪里?体现在为企业提供新鲜优秀的血液出现(人才梯队和人才质量),体现在员工能够人尽其用,人心所向(绩效、薪酬体系和企业文化),体现在企业有非正常人员变动(辞退、裁员……)时,有劳动争议、纠纷时,能够立刻站出来妥善、高效解决。

HR的专业知识是死的,但是做事是灵活的,格局观+庞大的知识储备+各种分析能力才是HR的核心能力。

总的来说,HR是一行入门容易,做好很难的职业,那些说HR容易的,你站出来,我保证说服你!

5、HR很清闲?

巨大的疑团——不招人的时候,HR在干吗?绩效考核、入职离职也有时,忙过了每个月的那几天,HR是不是很闲呐?是不是啊?

比起要到处跑的业务来说,坐在办公室的HR似乎是很轻松?比起动辄加班赶项目的市场人员,准时准点下班的HR似乎真的很闲?

不想再说HR的工作有多么难,因为说了你也不会信!反正我们上能装逼说战略,下能低声下气求入职。

好了,实在写不下去了,说多了都是泪,反正感谢你花了时间看这篇文章,希望能正确认识我们的工作,如果再能配合和支持我们的工作,那真是再好不过的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