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如何应对面试不被放鸽子?

2017.02.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目前正值招聘高峰期,很多人在找工作,也有很多职位空缺,造成了很多企业的HR被面试者放鸽子的现象。作为招聘方,我们应当怎么规避这样的情况呢?

目前正值招聘高峰期,很多人在找工作,也有很多职位空缺,造成了很多企业的HR被面试者放鸽子的现象。作为招聘方,我们应当怎么规避这样的情况呢?

为何屡屡被应聘者“放鸽子”?

1、天气原因。对,你没看错,就是天气原因。对于一切无厘头、不着调、不靠谱的原因,我们都可归为此类。比如,时间太早,早上起不来;天气太冷,害怕感冒;我把时间忘记了,不好意思啊??诸如此类。

2、确实临时有事。突发事件不可避免,应聘者往往临时通知,或者找不到联系方式就直接爽约,又或者事情紧急而未能及时通知。

3、应聘者“一女许多家”。对于应聘者总是希望多个选择多条路,而恰巧就在这众多选择中,你被淘汰了。

4、“骑驴找马”型应聘者。应聘者在原单位并未离职,只是观望有没有好的“下家”,或者抱着“有时间就去,没有时间也无所谓”的态度。

5、“理性”放弃者。有些应聘者在收到面试通知后,才会认真“研究”公司,在发现确实交通不便,或者企业所能提供的确实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也会“理性”的选择放弃。

6、HR不专业。应聘者对企业知之甚少,仅仅从招聘简章、网站、“打听”等渠道对企业有所了解,可以说是十分片面和主观的,会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如果HR缺乏一定的专业性,做事马马虎虎、不积极,则很容易给应聘者一种“不正规”的印象,求职的欲望也会大大降低。

针对原因找解决办法

(1) 个人习惯。在原因跟踪调查中,我们了解到不少年轻员工,特别是应聘普工的人员,不管是面试、入职、新员工培训、上班请假、离开岗位、离职等情况,他不会认为公司哪方面有问题,就是觉得:我想怎样就怎样,

对策:在面试或入职通知时,就要有意提醒,如果有什么意外不能按时面试或入职等,请一定联系,并一定把手机号码告诉他们。这样做,是尽大程度减少这些“放鸽子”的现象发生。

除此之外,在公司各级会议上要求:各参与招聘、入职、培训、上班、离职等环节中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在各种会议上对员工们讲解清楚,如果认为公司有什么问题就提出来,不好当面提,也可以匿名发邮件或投意见箱等,也可以通过工会或职工代表提出来的,平时要与员工打成一遍,成为工作上的帮手,生活上的朋友,要定期关心到每一位下属,要让他们有事首先想到的是上级和公司,这样,他们有什么想法或问题或行动就会有预兆,就容易给上级或公司打招呼的。

(2) 公司待遇。有一些放鸽子的求职者表示,对当初虽然答应的工资待遇不是太满意,就不想来面试或入职,也不好意思打电话来说明,具体来说,对底薪、加班时间、保险、食宿等不满意的。其实,不只是他们不满意,目前在职的员工也不满意,在平时的意见箱中就收到不少。

对策:HR是将此纳入公司年度、月度工作计划,或者平时的意见处理中,也就是说,公司按照计划在改善着。在今后的招聘过程中,招聘人员要及时了解到这些改善情况的进展和结果,以便及时告知应聘者,最及时的将公司真实的工资福利待遇情况与应聘者交流。

(3) 地理位置。可以说,这是一些地处相对偏僻或落后地区的公司的一个硬伤,也是不少求职者或离职者不选择公司的原因,

对策:在招聘宣传或简章中有一定内容是介绍公司所在地的介绍,包括地理位置、人文、经济、商业、旅游、娱乐、治安等,而且在电话面试或首次交流中要提及;另外,同职位的人员,我们偏向选择本地人才,这样就会减少这方面放鸽子的情况。

(4)面试影响。据调查了解,一些放鸽子人员认为,从一些面试、新员工培训人员的说话、表情、形象上理解到,公司可能“管理不人性化、不规范、今后领导关系不好处、公司员工素质比较低、可能待遇低、劳动强度大、处罚多奖励少”等,

对策:召集相关人员在面试、培训甚至管理中的注意事项,包括措辞、语言、表情等,要恰如其分,多站在听者角度分析,而且相关领导多次带队进行示范性面试、培训等,并且领导要不定期实地检查某些面试或作为学生参与培训等,对多次提出改正仍改正效果不好的工作人员,要调离岗位。

“放鸽子”也有弦外之声

(1)迟疑。在面试中、提问时,在相互对某些不一致的问题交换意见时,一些员工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比如想要多少工资或福利条件等),而面试官或领导也说了一大堆理由,表面上看,员工没有其他不同意见,而这时,员工抓抓头、摸摸后脑、眼睛左看右瞧等,最后说“既然你这样说,就算了吧”之类的话,他一离开你,多半就会寻找下家,等到有了东家后,就会“放鸽子”的。这就是没有交流透,还应当说“今天的谈话也没有定论,如果你有什么想法,可以随时找我,上班下班时间都可以”,这样可能就会好些。

(2)性格。对一些快人快语的外向型员工,放鸽子现象一般不多,相反,那些少言少语、问一句说一句、性格偏内向、家教严格、缺乏关心的员工,心理想法难以用语言表达,但一旦说出来的话,没有得到满足,在表面上装得比什么都好,可心里面的想法却非常多,就很容易放鸽子的。对这样的员工,尽量多与他们交流,了解更多他们的想法,或者通过他身边朋友、同事或关系较好的家人了解,也是比较实际的。

(3)言他。在电话通知面试或接到OFFER时,应聘者表达了“时间上能够改下”、“确实有点远”、“加班还没工资”等抱怨等;在入职培训时对其他人说“这个老师好严肃”、“公司制度好严格”等,这里就容易放鸽子了。我们平时只有加强对这些语言的敏感性,学会听弦外之声,加强与所有下属的联系,了解他们之间的“小消息、八卦事”,才能更好减少放鸽子现象的发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