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如何筛选简历,提高电话邀约成功率?

2017.02.22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面对大量简历,HR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挑选出合适的应聘者进入下一轮测试,对于有效的招聘来说有着决定性意义。以下几种筛选简历方法,将有可能大大提高HR简历筛选的效率和效果!

11303423437536121.jpg

面对大量简历,HR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挑选出合适的应聘者进入下一轮测试,对于有效的招聘来说有着决定性意义。以下几种筛选简历方法,将有可能大大提高HR简历筛选的效率和效果,一起来学习吧!

招式一:优先考虑“硬性指标”

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用人要求。有些岗位对硬性指标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有些岗位则对硬性指标要求不是很严格。 

表现之一:对性别的要求。如前台通常要求为女性。 

表现之二: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如研发人员。 

表现之三:对工作经验的要求。如管理岗位。 表现之四:对年龄的要求。如酒店服务生。

如果所聘岗位对某些硬性指标要求很严格,则招聘人员在筛选简历时首先应该关注这些硬性指标,如果这些硬性指标不符合职位要求则可以把该简历直接筛选掉。 

招式二:警惕“含糊”信息

求职者在撰写简历时常常会隐藏一些不利信息,夸大一些有利信息,而达到此目的常用技巧之一就是运用含糊字眼

表现之一:水平含糊。例如,一位大学毕业生的简历中有这样的描述:“英语水平: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用这种含糊的表达方式来描述自己的技能水平,基本可以推测该名学生在大学期间没有通过英语最基本的四级。

表现之二:教育经历含糊。学历一般是非常硬性的指标,所以求职者可能会做一些处理。例如,一位自考的大学毕业生,对受教育类型不做说明,从简历中受教育时间看很容易误以为是统招统分的学生。因此,用人单位在制作求职申请表时最好特别注明“受教育类型”

表现之三:时间含糊。例如,有一份简历是这样写的:“1999-2003,××大学管理学院;2004-2006,××有限公司 ”,如果从“年份”上看,一般人看不出什么问题,但实际上这里的空隙很大。如果这个人于2003年7月份大学毕业,2004年7月份就职,中间就会有一年的空档。仅从年份上看,中间甚至可以产生近两年的空档,如2003年1月到2004年12月。所以,用人单位在制作求职申请表时通常需要特别注明求职者对时间的描述要具体到某年某月。

招式三:巧用“电话审查简历”

在审查简历时,有时可借助电话审查简历。借用电话筛选简历主要适用于下列情况:

情况之一:初次筛选时模棱两可的简历。有些简历在初步筛选时,有个别情况不符合要求,招聘人员难以下定决心,这时可借助于电话帮助筛选。例如:如果一位求职者各方面情况与所应聘岗位非常匹配,但是却发现其期望的工作地点与应聘职位所要求的工作地点有冲突,这时可考虑通过电话来确定原因,帮助筛选。

情况之二:招聘职位有语言表达能力要求的简历。对于有些语言表达能力要求很高的工作岗位,如产品宣讲员,则可以结合电话来进行初步审查。

招式四:关注“匹配性”

求职者的个人基本情况与应聘岗位、公司的发展状况是否匹配是审查简历时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这里的“匹配”既包括求职者能力、个性与所应聘岗位的匹配问题,也包括其他方面需要匹配的问题。

表现之一:专业匹配。有些岗位需要考虑求职者过去所从事专业与应聘岗位的匹配度,这个匹配度一般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考察:求职者所学专业与应聘岗位的专业对口程度;求职者过去在相同或相似岗位上工作的时间长短;求职者曾经接受过的培训与应聘岗位的符合程度。 表现之二:工作背景匹配。另一个需要关注的匹配性方面是求职者曾经工作的公司大致背景与应聘公司的背景是否相似,如所在行业是否一致、面对的下属是否相似等。这一点对于中高层的管理者来说可能尤为重要。

表现之三:工作地点匹配。要考虑求职者期望的工作地点与应聘职位是否一致。

表现之四:期望薪资匹配。要考虑求职者的期望薪资与应聘职位的薪资水平是否一致。

表现之五:稳定性匹配。要考察求职者的就职稳定性与应聘岗位是否一致,求职者的就职稳定性可以通过考察求职者在总的工作时间内跳槽或转岗的频率来进行推算。如果求职者在短时间内频繁跳槽和换岗,应聘职位又要求相对稳定,则要多加考虑。

招式五:分析“逻辑性”

在审查简历时,要关注简历中有关信息的逻辑性,如简历中的描述是否符合逻辑性、是否符合应聘者的真实身份、是否有互相矛盾的地方等。

表现之一:不合逻辑。例如,一位求职者在描述自己的工作经历时,列举了一些著名的企业和一些高级职位,而他所应聘的却只是一个普通职位,这种不合常情的事情就需引起注意。

表现之二:不合身份。例如,一位应届毕业生的求职简历中,有关社会实践的部分有以下描述:“在××公司,负责销售工作”。类似这样的表明显不符合求职者的身份,公司会让一位做兼职的大学生负责销售工作,让人怀疑。

表现之三:前后矛盾。例如,笔者曾经筛选过的一份简历中有以下信息“出生年月:1985年8月;学历:中专;教育经历:1997年9月进入××中专;工作经历:2001年进入××公司”。在这份简历中,存在明显矛盾的地方。从时间推算,这位求职者应该是12岁进入中专学习,16岁进入一家公司工作。按照现在的教育制度,12岁应该正在念小学,就算读书早一点,也应该在读初中,不可能读中专,后来经过证实,这份简历的信息是虚假的。

表现之四:时间不连贯。求职者的简历中发现如下信息“1999年9月-2003年7月,武汉××大学本科;2002年6月-2004年8月,广东××公司”,从简历上看,学习和工作地点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大学四年的时间有两年不在学校。后来经过证实,发现该名求职者获得的学位是通过函授得到的。

表现之五:自我评价与事实不符。主要查看求职者自我评价是否适度,是否属实,是否与工作经历中的描述一致。例如,一位求职者在自我评价中自称“细致耐心”,可在简历中却发现多处错别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