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告知应聘者“你不合适”?

2017.02.22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为什么我来面试了,但是最终却没有消息?这个问题,很多招聘官漠不关心,因为他们无法体会这种“痛”,即便这种“痛”很大程度是招聘官自己造成的。

为什么我来面试了,但是最终却没有消息?这个问题,很多招聘官漠不关心,因为他们无法体会这种“痛”,即便这种“痛”很大程度是招聘官自己造成的。

招聘官不回应这种“痛”有个很正当的理由,就是“很忙”——这种忙又源自那个面试爽约的问题。

所以,冤冤相报何时了?

1、既然不合格,为啥要告诉他?

可能有些招聘官会感到困惑,假使候选人合乎标准,我们和他沟通一下,告知他下一步该怎么做,尚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候选人不合格,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

招聘官之所以会对候选人爽约感到沮丧,是因为他对面试邀约投入了时间和期待,同理,候选人投递简历,无论是经过初试,还是复试,他同样投入了时间和期待。如果你忽略他的感受——就算这种忽略在当下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他同样会感觉到不爽。简单的一条短信或者一封E-mail,都会让候选人悬在半空中的心安定下来,继而感觉到温暖和被尊重。

就算候选人不合格,你依然和他保持沟通,从另一方面来看,也能对公司的品牌形象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你的专业会让你的企业看起来很Nice。

而且这次不合适,不代表永远不合适,沟通为未来与候选人的合作开启了一扇大门。如果他对你的雇主形象产生好感,即便他不合适,也会为你推荐合适的人选。如果他也是你的客户,此举还会提升你的客户忠诚度。

2、该如何告诉候选人?

如果你认同我的观点,接下来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告诉他?毕竟这不是一个什么好消息,如何拿捏尺度是一门学问。

在招聘流程中,我们有两个主要的环节会拒绝不合适的候选人:其一是候选人发送了求职申请,招聘官看到简历觉得不合适,拒绝了他;其二是候选人进入到面试流程,招聘官觉得候选人与岗位不匹配,拒绝了他。

对于第一种情况,通常一个简单的E-mail,就能和候选人进行有效的沟通。比方说:

非常感觉您申请我们公司的XX岗位。但这个岗位目前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我们很遗憾地告知您,我们将不会采纳您的申请。

您的简历已经纳入我们的人才库。如果您期望了解更多反馈信息,我很乐意和您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我的联系方式是:xxxxx我们真心感谢您对我们公司的兴趣,也期望您持续关注我们的官网,了解未来的工作机会。

期望未来能有机会与您携手合作!

这样一封感谢E-mail告知候选人,他不符合你的筛选标准,你们无缘牵手。此外,你是经过慎重考虑过的。如果你留下的联系方式是电话或者社交媒体账号,而非E-mail,更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你认可他的能力,并愿意和他保持长期的联系。

3、面试后如何拒绝?

第二情况,是在面试后拒绝候选人,我们可以采用电话或者E-mail,也可以两者兼而有之。不论哪一种,以下要点需要注意。

a、标明候选人的名字。你可以用“先生/小姐”,但是面试后,称呼他的名字会更好一些。因为你已经认识这个人,并建立了某种联系。他的名字是唯一的,你称呼他的名字,代表着一种尊重。

b、感谢他花费了时间。花时间找工作或许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他不选择其它公司,而选择把时间用在你们公司的申请和面试上,表示他对你们公司的认同。为了这份认同,你也要给予礼貌上的感谢。

c、阐述他的优点。被拒绝是一件很沮丧的事情——我们也经常提到面试爽约,招聘官应该感同身受。所以我们在拒绝他人时,要首先给予一个积极正面的反馈,告诉他有哪些你很欣赏的技能和品质,增强他个人的信心。

4、解释你拒绝的理由

阐述完他的优点之后,接下来你要解释你拒绝的理由。可能是经验不够,可能是还欠缺其它你所需要的技能,可能……总之,另一个候选人比他更胜任。

5、结尾处表达愿望

这次说“不”,不代表“永不”。尤其是能进入到你的面试流程的人,多少还是有些未来开发的潜力。所以在结尾的部分,要适度表达你的愿望,未来工作的大门是为他们敞开的。

无论是采用电话沟通,还是E-mail,包含以上内容,都能够给候选人带来相对正面积极的求职体验。

记住,不仅是招聘官,参与面试的用人部门经理、面试官们,也需要意识到这种反馈的价值。如果他们在面试时,有做过笔记,也有助于你后期的沟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