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为什么一直招聘不到合适的人?

2017.03.2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当HR花了很大功夫,按照用人部门提出的要求物色到了人选,结果却以种种理由拒绝,这无疑让HR产生怀疑:用人部门到底需不需要人?

当HR花了很大功夫,按照用人部门提出的要求物色到了人选,结果却以种种理由拒绝,这无疑让HR产生怀疑:用人部门到底需不需要人?

提出这个问题,无疑会遭到不少同仁的质疑,这不是自相矛盾吗?正是需要人员才提出招聘需求,不需要人还提什么招聘需求呢?但这恰恰是问题所在,用人部门都会出于哪些原因,提报没有需求的需求呢?

一、转移视线

大家是否遇到这样的情形?营销部门业绩上不去,营销总对老板抱怨,当前人员不得力,需要招聘;生产产能上不去,品质有问题,生产经理提出要增加人手等等。老板表示支持,大笔一挥,招聘需求来了,招聘部门开始忙活了。

如果真的需要通过增加人员来解决问题,倒也无可厚非,招聘原本就是满足用人部门的人员补充的;但不排除一些别有用心,通过这个问题来转移其他方面不足的企图:你看我提出人员招聘需求,你招不来人,我工作就进展不下去,向上汇报也有了理由,说的难听些,就是死了也要拉个垫背的。

破解之法,一是HR要熟悉部门业务,确认人员需求依据是否合理,如通过人机比例、同期业务额度比较等等,了解用人部门动态,避免用人部门欺负你不懂行;二是需求确认时做好笔录并最终和用人部门确定,白纸黑字,一方面是对用人部门的尊重,一方面也是日后理论的依据;三是如果完全按照需求招聘,部门仍是拒绝,就发出警告,或者重新提报需求,或者向上投诉,彻底挤掉用人部门的那点小心思。

当然,HR本着服务部门,协同互利的工作心态,尽心尽职为用人部门提供支持,也很少会走到拍桌子瞪眼睛的地步。

二、敲山震虎

部门有员工不安分,或工作不上心了,用人部门也可能提出招聘需求,意在提出警示,敲山震虎。

此时HR需要洞悉缘由,先了解情况,做好员工的疏通引导,以及员工和部门领导之间的关系融洽。启动招聘是后手。

三、看你不爽

这个缘由虽然少见,但也有。曾见到过强势的用人部门因和人资部门的过节,把部门的空编岗位提报招聘,各种为难招聘工作人员。

这是最窝火的情况,作为HR,这种情况已超出能力范围,一方面谨慎从事,言行周全,别被对方抓住小辫子;一方面尽量用心,体现出诚心和热心,做一些化解工作,即使用人部门不领情,也让他淡淡的来,好好的去吧。

除了以上导致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外,用人部门和人资部门存在分歧也是重要原因。

1、角度不同。人资部门在招聘员工时更多的考虑的是员工入职的可能性。用人部门考虑的是业务能力,希望招到的是业务能力强,啥都会干,不会培训的人。

2、理念不同。 用人部门希望招到的人是优秀的人。人资部门可能考虑的是适合就行。

3、定位不同。人资部门对业务不是很了解,招聘的人可能会有偏差。用人部门对业务了解,对市场不是很了解,对要求招的人市场可能很少,可能很难招到。

4、个性差异。可能招的人不符合用人领导的用人习惯。这样就出现分歧,造成招聘的难度大。所以人资部门在招聘时了解用人部门领导的用人习惯是也有一定必要的。

解决对策:

1、制定完善的岗位说明书

制定并不断完善岗位说明书,岗位说明书明确规定了岗位职责,工作内容,薪资待遇等。用人部门和人资部门要充分利用岗位说明书,有需要时要做出及时的调整。

2、充分沟通。在用人部门提出用人需求时,人资部门要第一时间去用人部门沟通,确认招聘人员的职责,薪资,工作内容。并接合岗位说明书,

3、组建招聘小组。在招聘时充分的让用人部门参与招聘过程中。包括简历的筛选,面试复试。

4、完善公司规章制度。产生招聘需求时,用人部门和人资部门充分沟通,共同讨论招聘事宜。

5、良好的工作心态。不要因为招聘录用人员和用人部门争吵。调整心态与用人部进委沟通。

6、完善招聘流程。建立合理的招聘申请和审批流程。


相关阅读 招聘需求 招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