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招聘面试中常用的提问技巧集合

2017.04.1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乔亚 责任编辑:黄咏姗

掌握一些面试提问的技巧,可以在面试过程中大大提高人才甄选成功率。

在人才招聘选拔中,总离不开面试这一环节。一次设计完善、准备充分的深度面试,是确保人才甄选过程达到优质与高效目标的关键。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试最大的难题就是怎样通过与应聘者的问答,科学准确地考察其真实的能力水平。所以,掌握一些面试提问的技巧,可以在面试过程中大大提高人才甄选成功率。

一、做好面试前的准备

你给应聘者的第一个印象决定了面谈接下来的气氛,因此HR要准备如何能专业地主持面谈,并且能维护应聘者的自尊,给他留下正面的印象,这些安排包括预先摒除任何骚扰。例如,电话、传呼机及来找你的下属,而那些问题是可以稍后处理的。

不受干扰的面谈可以让应聘者觉得面谈是重要的,也即是说他是重要的。HR应尽可能让面谈在没有他人的情况下进行。如果你的办公室或工作时间不能拒绝他人进来,就应预定会议室来进行面谈。如果办不到,也要让应聘者背向他人的位置,使他感到不受打扰,而可以放松下来,坦率地与你交谈。

二、提问方式要注意

1、提问应该是有组织、有计划的。

考官在面试考场上,不能随心所欲提问题,不能提无意义和与面试无关的问题,要充分考虑好提问的整体结构,做到既全面又重点深入,灵活多样又有条不紊。做到这些,一方面要靠事先设计和协商分工,另一方面要靠临场考官间的互相“关照”“意会”。

2、提问数量要适度。

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必须得问的话题本就很多,有深浅、有宽有窄,所以,要控制话题数量,保证最要紧的话题的回答时间,话题与话题之间,要相互联系、层层递进。

3、注意关联提问。

面试提问,不仅仅要提事先确定的几个基本问题,还要根据应试者的回答情况适当展开提问,特别要抓住应试者含糊和没有清楚领会题意的地方。但要注意不要在细节问题上纠缠,该止则止,也不要有意刁难应试者。

三、提问时需掌握的技巧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自然、亲切、渐进、聊天式地导入正题,并使用统一的指导语,这很关键,目的是在于缓解应试者的心理紧张。

1、通俗、简明、有节奏感。提问时,考官应力求使用标准语言,避免使用有歧义的语 言,不要用生僻字,尽量少用专业性太强的词汇。

2、问题要有可评价性(与测评要素相对应)和延伸性(不是简单用“是”或者“否” 就能回答)。

3、坚持“问谁”、“问实”的原则(STAR追问法)。不允许应试者在这一问题上模棱两 可、含混回答。追问、了解、弄清楚应试者的真实情况和意图。

4、必要时可采取迂回的方式向应试者提问。如对于某些政治倾向和意愿,可问“你的 同学和朋友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你认为如何?”即采用投射法来了解应试者自己的真实情况。

5、追问和提问相结合,达到让应试者多说,考官多听的目的。

6、给应试者提供弥补缺憾的机会。应试者可能因为被动地位或心情紧张而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所以要有补偿,如问“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