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一文看懂年假、病假、产假工资怎么算

2017.04.1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楚田 责任编辑:黄咏姗

年假、病假、产假、婚假……HR知道员工休假期间的工资怎么计算吗?快来跟着小编学习!

14144104687576305.jpg

说好了要保障员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年休假、病假、产假、婚假……问题是HR知道员工休假期间的工资怎么计算吗?快来跟着小编学习!

年  假

①员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②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③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④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支付标准是:每应休未休1天,按本人应休年休假当年日工资的300%支付。

⑤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工伤假

①员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进行治疗,享受工伤医疗待遇。

②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

③工伤员工评定伤残等级后,停发原待遇,享受伤残待遇。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仍需治疗的,继续享受工伤医疗待遇。

病  假

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给予3—24个月的医疗假期。

①工作年限10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员工,病假为3个月;5年以上的为6个月。

②工作年限10年以上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员工,病假为6个月;5年以上10年以下的为9个月;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为12个月;15年以上20年以下的为18个月;20年以上的为24个月。

③职工在医疗期内,其病假工资、疾病救济费和医疗待遇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婚  假

婚假是指劳动者本人结婚依法享受的假期。

①法定年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结婚的员工,可享受3天婚假。

②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初次结婚的员工,可享受15天晚婚假。

③结婚时男女双方不在一地的,可视路程远近,给予路程假。

④再婚的员工可享受法定婚假,不能享受晚婚假。

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无任何约定的,婚假工资的计算基数统一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职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资的70%确定。

产  假

指在职妇女产期前后的休假待遇。

①产假包括:98天+30天(晚育)+15天(难产)+15天(多胞胎每多生一个婴儿)。

②女员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③在实行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产假工资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支付;在没有开展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生育津贴由本企业或单位支付,标准为女职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资和物价补贴。

④产假为连续假期,包括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

哺乳假

①女职工生育后,若有困难且工作许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单位批准,可请哺乳假六个半月。

②工资按员工以往每月实发工资标准的八成发,再延长期间按七成发。

事  假

职工如遇特殊情况本人须离开工作岗位可请事假,但批准权在用人单位。

①事假为无薪假,以天或小时为计算单位。

②国家没有明确规定事假的待遇,是企业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时,在合同中约定,同时在公司的规章制度中也应有明确规定。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