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HR面试销售人员技巧大全

2017.04.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在如今这个真伪难辨的高人才战的年代,作为招聘的HR,面试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两手人员甄别的技巧,将是寸步难行的。下面就为各位HR提供销售人员面试技巧大全,还不赶紧马克住!

15393260937535525.jpg

近几年,虽然招聘渠道越来越多,但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抱怨销售人员难招!选简历难、邀约面试难、入职考核难、入职留住人难……似乎从招聘的一开始就面临各种问题。

因此,在如今这个真伪难辨的高人才战的年代,作为招聘的HR,面试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两手人员甄别的技巧,将是寸步难行的。下面就为各位HR提供销售人员面试技巧大全,还不赶紧马克住!

如何通过面试招到优秀销售人员?

一、职业形象和态度

(一)简要概述:

销售人员应当“色艺双全”,其中的“色”是与客户交往中展现的形象、谈吐、举止。“艺”则是对产品的理解、销售技巧的掌握。销售人员应该给客户留下谈吐得体、举止端庄的“第一印象”。

(二)甄选技巧:

面试中仔细观察应聘人员的每个细节,包括举手投足甚至一个眼神。含糊其辞、畏手畏脚的应聘人员不予考虑。另外,推销需要的是脑力的全力开动以及肉体的全力冲刺,所以销售人员一定是精力充沛的。面试过程中精神萎靡倦怠的应聘人员都属淘汰之列

二、亲和力

(一)简要概述:

“自来熟”是一种才干,这种人天生对别人感兴趣,喜欢与人交往,容易发现他人优点,富于同情心,待人真诚。实际上,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站到客户立场上为对方着想可以消除客户的对立意识。这种才干有利于在销售活动中迅速推进客户关系、发展内线并获取重要信息。

(二)甄选技巧:

与应聘人员接触是否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对方是否有意而主动地拉近你们双方的距离?你能否清晰地感受到他的真诚?

三、沟通能力

(一)简要概述:

友好地与客户进行清晰、简洁的语言或书面交流是一名销售人员的必备素质。

(二)甄选技巧:

面试交谈中可了解应聘人员语言表达是否清晰流畅。沟通好手会注重身体语言的运用,如身体前倾、频频点头、抱以微笑、目光接触等。

四、专业知识/行业背景/销售经验

(一)简要概述:

具备专业知识和行业背景意味着较高的起点,可减少岗位培训的成本投入。以往成功的销售经验是对应聘人员销售素质的最好验证,如此可降低招聘选拔的风险。

(二)甄选技巧:

对于销售人员的招聘适宜采用案例法和提问法(行为描述法),提问时尽量不要问一些很直接的问题,如:你的性格属于哪一种?你奉行个人英雄主意吗?……尽可能的采取“旁敲侧击”的方法。如想看看应聘者是否具有团队精神,可以问你们学校(公司)每年都有集体活动吗,你参加吗?你喜欢哪种运动,为什么?等等。通过旁敲侧击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应聘者的实际情况。

例如:一位应聘者的资料上写着自己在某一年做过销售冠军,某一年销售业绩过百万等。

那么,我们是不是就简单地凭借这些资料认为该应聘者就是一名优秀的销售,就一定能适合自己企业的情况?当然不是。

1、首先要了解该应聘者取得上述业绩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之下。

包括他所销售的产品的行业特点,市场需求情况,销售渠道,利润率等问题,通过不断地发问,可以全面了解该应聘者取得优秀业绩的前提,从而获知所取得的业绩有多少是与应聘者个人有关,多少是和市场的状况、行业的特点有关。

2、然后了解该应聘者为了完成业务工作,都有哪些工作任务,每项任务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样的。

通过这些可以了解他的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以确定他所从事的工作与获得的经验是否适合现在所空缺的职位,更好使工作与人配合起来。

3、继续了解该应聘者为了完成这些任务所采取的行动。

继续即了解他是如何完成工作的,都采取了哪些行动,所采取的行动是如何帮助他完成工作的。通过这些,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他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这是我们非常希望获得的信息。

4、最后,我们才来关注结果。

每项任务在采取了行动之后的结果是什么,是好还是不好,好是因为什么,不好又是因为什么。

这样,通过发问的四个步骤,一步步将应聘者的陈述引向深入,一步步挖掘出应聘者潜在的信息,为企业更好的决策提供正确和全面的参考,既是对企业负责(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也是对应聘者负责(帮助他尽可能地展现自我,推销自我),获得一个双赢的局面。

面试问题范例:

(1)你去年一年的销售业绩怎样?

(2)客户是如何挖掘的(签单信息的获得)?

(3)如何推进客户关系?

(4)怎样判断“关键人物”?

(5)如何设置内线?

(6)整个项目跟进过程中都有谁参与?

(7)你在跟进过程中是什么角色?

(8)你在这个角色中做了哪些工作?

(9)工作中遇到哪有问题?这些问题你是如何处理的?

(10)报价是如何产生的?

(11)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你是如何调配公司内外部资源的?

五、自信/勇敢/坚韧/开朗的性格特征

(一)简要概述:

受到冷遇、遭到拒绝、长时期不开单都是销售员常见的境况,如果不能跨越这一障碍很难有所收获。我们在以往交流销售员应具备的素质时开玩笑地提到了“不要脸”、“不怕死”、“死缠烂打”,实际上就是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经得起孤独、耐得住寂寞方能等到最后的“天道酬勤”。

(二)甄选技巧:

询问对方经历中对待压力和挫折是如何处理的,举出具体事例。

六、热爱销售行业,认同企业文化

(一)简要概述:

只有热爱所从事的行业,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二)甄选技巧:

是否看过销售学的相关书籍,请阐述其中受到过某个观念的影响。

七、其他:

一个合格的销售人员,还需具备进取心、说服力、感染力、应变能力、判断能力、把握原则(不能无原则的妥协)、团队合作精神。

PS:招聘销售人员的5点建议

1、随时招聘

随时随地留意理想的销售人才。某个公司的销售俊杰即是在他等待餐位时被慧眼发现的。

2、遵守面试“三字经”

面试人数至少三人,面试次数至少三次,面试场合至少三种。面试三个人令你有了比较的基础,面试三次能给你更多的信息。

3、不同场合面试

(例如办公室、午餐时、喝咖啡时)令你对候选人能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4、从推荐人那全面地了解情况

应聘人只会将那些会给予他们好评的人作为推荐人。即使这样,仍可以打电话给这些推荐人以了解情况,并向他们询问还有谁对应聘人员的专业或是人品有所了解。然后,再给这些人打电话询问以更深入地了解应聘人的情况。

5、让你的团队也参与招聘过程

公司前台人员对应聘者的第一印象,在很大程度上即可昭示此应聘者接触潜在顾客的情形。如果这个应聘者不够精明,无法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来获此职位,那么你怎么能指望他拜访客户时能表现得更出色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