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企业挖人的技巧及防止被挖全攻略

2017.04.2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得我们需要的人才,捷径只有一个,那就是挖人。不过,除了要学会挖人的技巧,怎么样防止自家的人才被挖,同样值得HR重视。马上学起来吧!

在这个招聘的好季节里,各公司的HR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人才”们的心中也早已长草,期待着更好的机会。但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得我们需要的人才,捷径只有一个,那就是挖人。

不过,除了要学会挖人的技巧,怎么样防止自家的人才被挖,同样值得HR重视。马上学起来吧!

如何才能成功挖到人?

方法一:电话挖人

对于某一特定职位,HR除在人才库里搜寻外,主要是到相关行业的类似职业里去寻找合适人选。而要联系这些目标人群,HR常常要给目标企业打电话,有时遭遇前台小姐冷冰冰的拒绝是常有的事。那么,就要想办法要有技巧地绕过前台小姐。有的可能说自己是谁的同学,有时,可能说自己是工商局或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有时可能说自己是对方的合作伙伴或朋友,等等。会沟通的hr,如运气好有时还会和前台小姐熟络起来,从她那里了解到相关职位优秀人员的名字。

方法二:面谈挖人

虽然电话沟通快速便捷,但对于层面极高的总裁级人才,他们业务繁忙,身份显赫,电话接触效果不佳,也不够礼貌;另一个原因是,相当一部分高层经理并不太愿意在电话里表现出对其它公司的亲近,这是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老板可能会冒充猎头对他们进行试探。对于在职的高级人才,电话沟通的效果非常有限。因此,一些hr与高级人才更青睐于通过业界有影响力的兼职顾问或者朋友穿针引线进行引荐的方式,有的也会特意安排在相对保密而且优雅的环境中面谈。

而对于面谈的内容,有时类似“你昨天的工作”,或是“最近工作中发生过什么不开心的事”,再者“你到现在都十分骄傲的工作成绩”等,都可能成为开场白。HR可通过候选人的回答,再通过观察候选人的一些小小的动作、身体语言作出甄选。

方法三:攻心法挖人

有时有些候选人可能很适合新的公司,然而他们已安于现状,并不想跳槽,也不想迎接更大的挑战,或者基于一种对老板的忠诚和感恩的心态留在公司,或者处于职业安全的考虑,不愿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贸然跳槽。这时候,hr就要发挥和动用极高的公关技巧,可以通过其家人、朋友、业务伙伴,或是顾客等途径寻找突破口。

企业不仅要学会挖人,还要当心人才被挖走。那么,防止人才被挖的方法有哪些呢?

防范核心人才被挖全攻略↓↓↓

1、管理上高度敏感

一般来讲,跳槽之前的员工都有这样那样的微妙的异常表现,这个异常表现有时是变得更好,有的是变得更糟。如果HR在苗头的阶段可以及时发现这些异常现象,此时挽留还是比较有效的。

2、离不开的通用人才多给点钱

财务、行政等用得顺手的通用人才,一般来讲多给点钱就能解决问题。

3、让人才跟着公司成长

HR要尽量主动地承担起核心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责任,这样TA就会觉得在这个平台上会有很好的发展,该得到的尊重都能得到,就能让他在公司安心地施展拳脚。

5、股权或期权绑定

对于初创型的公司来说,如果薪水和奖金不高,通过发放期权或者股权的办法也能绑定核心人才。但要注意发放的时间段和数量。

其实,无论是主动挖人还是防止被挖的行动,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HR是否真正把握住人才的心理。因此HR必须善于洞察核心人才的心理和需求,驾驭不同人的不同心理变化,才有可能得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