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工资表的制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2017.05.1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楚田 责任编辑:黄咏姗

制作工资表是财务及HR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用Excel设计一套月工资表的方法、工资表制作的注意事项,都在这里啦~~

13584603125017825.jpg

当你接受前任薪酬专员的工作时,工资表现成,只需继续维护。当你进入一家新公司,或公司的薪资体系有大的变动时,就需要新建Excel表,依据是公司最新的薪资制度、国家和当地的劳动政策。科目、计算公式,是新建表的组成。

如何用Excel设计一套月工资表?

第一步,横向的设置

包括基本信息和科目。在薪资制度、薪资预算中,科目有一级,二级之分。一级科目可以细分为几项二级科目。但在月工资表中,一般直接做到二级科目。

第一部分为基本信息,包括:序号、公司、部门、职位、姓名。还有薪点、出勤天数等。有的公司还有:工号,工号的好处可避免姓名重复。

第二部分为应发工资对应的二级科目,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司龄工资、津贴补贴、计件工资、销售提成、加班工资、年休假补偿、其他。每个公司会有变化。

第三部分为代扣代缴、实发工资。包括:个税;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公积金;工会费等。

第二步:纵向的设置

包括:序号、基本信息填写、小计、合计。纵向是序号填写,基本信息的录入完整、准确,合计或小计。小计是因为有多个子公司账户分别做工资表,或各部门分类(人数多)。最后合并的,是合计。

第三步:规范表式

包括:考虑页面横向设置、字体及大小、小数点、打印需要。

工资表一般需要打印后找领导签字,所以事先要考虑设置好。注意点:页面横向设置、字体宋体,一般建议选9号(或更小号),小数点保留2位,格子中的数据统一为:左对齐或中间对齐;用页边距拉好,一个页面可以打印(横向)。

实际操作还需要加表头,如:XX有限公司XX年XX月工资表。表下面加:编制: 、日期: ;审核: 、日期: ;审批: 、日期: 。

通过上述操作,工资表初步设计好了。见下表:

XX有限公司XX年XX月工资表

续表1

续表2

制作工资表时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一、工资的支付周期及支付日

企业应当每月至少支付一次工资,也就是说不管企业和员工约定多长周期支付工资(如实行年薪制或按照考核周期支付工资的)每个月至少向员工预付一次工资,而且预付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其他的工资等年终或考核周期届满时再结算。支付工资的具体日期,由企业与员工约定。一旦约定了工资的支付日,企业只能提前支付工资,不能推迟支付工资,如工资支付日遇休息日或者法定节假日的,企业应当在之前的工作日支付。

二、工资的发放数额

实务中,因为基本工资作为工资组成中的固定部分,一旦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企业是不能单方随意调整的,企业出于自身用工自主权的考虑,会在工资组成的浮动部分做文章。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需要来确定福利待遇标准。如,企业经济效益好时就可以给员工多发点福利,效益不好了就可以给员工少发点,甚至不发。福利待遇制度作为企业的规章制度不同于合同的约定,企业有更大的操作空间。还有当员工业绩表现不佳时,企业可以自行调整工资组成中的业绩考核部分,但对工资中的固定部分仍然需要正常发放。

三、社会保险费用

社会保险就是通称的“五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是国家强制性地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征收一定的保险费,以确保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待业、伤残、生育的情形下,其本人或其供养的直系亲属能从国家获得经济帮助的一种保障制度。养老、医疗、失业由双方共同缴纳,生育和工伤由单位缴纳。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是企业的法定义务,是不能通过协议的方式予以放弃的。

四、工资表(条)的签收程序

员工在领取工资时需要在工资表或工资条中对自己的工资进行签字确认。企业在支付工资时,应当向员工提供一份其工资清单。工资清单的内容应当与工资表或工资条的内容一致,员工对工资清单表示异议的,企业应当予以答复。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