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

2017.05.2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助于使企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发展力和市场竞争力。建设企业文化,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助于使企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发展力和市场竞争力。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近期,企业文化可以服务于企业的经营发展;远期,企业文化可以使企业具有极强的影响力;终极,企业文化可以使每个员工拥有自己的梦想。

企业文化的建设一般可分5个步骤进行:

一、战略定位阶段,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出符合公司战略的企业文化定位;

二、调研阶段,对现有组织文化进行全面审视;

三、诊断分析阶段,根据调研报告编写企业文化综合情况报告书;

四、规划阶段,运用工具或方法重塑文化;

五、跟踪修改阶段,就是不断追踪执行进度及状况。

并且应该从以下七个方面来开展:

一是企业重视。

在企业内部,自上而下都应该对企业文化建设引起高度重视。企业文化既不仅仅是高层的事情,也不仅仅是基层的事情,更不是企业文化推广部门的事情,企业文化是整个企业的事情。所以,企业上下都应对企业文化建设给予足够重视。这应在企业内部形成广泛共识。

二是领导带头。

企业重视,但最关键的还是需要公司领导重视。因为基层员工无论怎么重视,企业领导不重视,就会使企业文化停留在基层,得不到落实和广泛认可。企业文化强调执行力,领导不重视,自然不会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那么,在很多方面需要人、财、物的支持的时候就会得不到保证。

企业领导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以身示范,就会产生积极效应。就如一支军队,如果统帅都没有要进攻的计划,那么,士卒虽然勇猛,却也没有机会亮剑。只有统帅决心坚定,士卒才会奋勇争先,从而所向披靡。

三是全员参与。

企业文化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就要在所有人中形成共识,而这就在客观上要求企业全体员工都参与进来。企业文化在本质上决定了它是全员的文化,所以,部分人的参与还不算是真正的企业文化,只能说是企业文化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当然,全员参与也是一种理想的效果,但也是追求的目标。

由于企业文化具有渐进性的特点,所以,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在一开始就让所有人都接受或认同你的文化价值。接受需要过程,全员参与也需要过程。这就凸显了作为企业文化推广部门的重要性,他们有着责任:让越来越多的人都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

四是活动推动。

如果我们将企业文化限定在纯粹的理论框架内,那是非常片面的做法。同样,如果将企业文化等同于活动,那也是非常片面的。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活动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种手段,而不能替代企业文化。企业可以通过形形色色的文化活动,增进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交流,借助文化活动,宣贯企业文化理念,通过有形的东西促进无形的东西。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既然是企业文化活动,就要使活动具有目的和意义,而不能停留在吃吃喝喝上面。比如,举办拔河比赛,就是要锻炼员工的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凝聚力等;举行知识竞赛,给员工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举行旅游活动,让员工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从而营造一份愉快的心境。

五是平台宣贯。

这里所指平台,包括一切用于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载体,可以分为两类平台:内部平台和外部平台。内部平台,如企业内部刊物、内网、宣传栏、会议、标语等。外部平台,如产品本身附带的文化元素、媒体宣传、企业外部网站等。这些东西都是实体,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可以耳闻目睹。通过这些有形的手段,将无形的东西以一种合适的形式呈现出来,进而对企业员工或社会产生影响。

六是系统建设。

这个系统括文化理念系统、外部识别系统、行为规范系统等。文化理念系统包含企业的宗旨、战略思维、经营原则和组织管理等;外部识别系统,包括企业的名称、定位、品牌、商标、宣传资料等的统一标准;行为规范系统就是对企业员工的言行举止的规定。企业的文化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的形成和完善需要很长的时间,也需要企业花费一定的精力。

其中所包含的内容很大一部分是企业本身具有的或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形成的。需要强调的是,这个系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应该是一个动态系统。就如一艘船的船帆,会随着船的航程而发生升降变化一样,企业的文化系统也会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而做出调整。

七是资金支持。

企业开展文化建设,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需要资金的支持。企业在每年的发展规划中,都应该预留一定的资金用于企业的文化建设。当然,合理利用这笔资金实现文化的升值,是每一个企业最希望看到的。如果一个企业既想搞企业文化建设,又不肯投入,那企业文化建设或许也只能是随口谈谈。

用什么支持文化建设,用什么证明对文化建设的重视,资金的支持就是其中一个方面。但必须注意,企业文化不能等同于奖励,资金是用来辅助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的,而不能用金钱来鼓励每个人去参与企业文化,否则,企业文化便会成为拜金了。

企业可以走多远,要看企业的文化是什么。如今,这个强调速度的社会,除了关注工作效率和结果,更重要的还是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