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HR如何做到不“两头受气”?

2017.06.1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张赞扬,余佳 责任编辑:陈红

老板说,今年压力山大,你要控制好人力成本;员工说,工资赶不上物价的上涨,你还不为我们谋福利。作为两头受气的HR该如何左右逢源?

13320250000061008.jpg

老板说,人工成本年年上涨,企业压力山大。今年不能再涨了,人力资源部今年要负责控制。

员工说,物价各种涨,家庭支出也越来越多,工资却只涨这么点。人力资源部不给员工谋福利?

作为人力资源部,我们可以使用哪些工具、方法,制定人力资源政策,去满足老板和员工的需求呢?

不少中小型公司,有些常说要学习诸如阿里巴巴、华为等等,提倡充分尊重员工,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管理层经常使用冷暴力的武器,平时对员工不理不睬,不闻不问,有了问题让员工自己解决,有了矛盾让员工忍气吞声,工作上不支持,生活上不关心,还给个好听的名字叫“充分授权”。

可想而知,这样的公司,即使发再多的福利,又有多少人会留恋呢?

尊重员工,不是让员工被动的接受恩惠,接受施舍,而是要主动的和员工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倾听完之后,哪怕暂时无法全部解决,也可以有一个系统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让员工看到管理层的诚意,看到为之奋斗的希望。

需要特别澄清的是,批评并不代表不尊重,指出员工工作中的不足和错误,帮助员工不断进步,这是管理者的职责之一,我们需要注意区分,把握尺度。

对于员工一次真诚的关心,一次用心的辅导,胜过每月一次的电影票,胜过聊胜于无的月饼粽子。管理,更多的体现在细节之中,我们将心注入,从尊重开始。

此外,满足老板和员工的需求,还可以考虑用薪酬费用率来解决这个问题。

薪酬费用率=薪酬福利总额/营收总额=人均成本×人数/营收总额。

如果老板希望降低成本,我们可以考虑维持或降低薪酬费用率的数值。

如果员工希望涨薪,我们可以考虑提升人均成本。

综合起来考虑,存在几种可能性:

1,人均不变,人数下降,营收不变:薪酬费用率降低。

2,人均不变,人数不变,营收增加:薪酬费用率降低。

3,人均不变,人数减少,营收增加:薪酬费用率降低。

4,人均提升,人数增加,营收增加更快:薪酬费用率降低。

5,人均提升,人数不变,营收增加更快:薪酬费用率降低。

针对第一种情况,可能考虑的策略:优化或改变流程,提升人均效能。比如减少产能不能的环节,外包以降低人工成本。比如合并一些岗位,增效减员。

针对第二种情况,可能考虑的策略:在现有人员情况下,叠加新产品、新业务,扩大营收。如引入新产品进行捆绑销售,或出售营销过程中的客户大数据或行业报告,以增加营收。

第三种情况,可能考虑的策略:上述第一和第二种情况中方法组合的应用。

第四种的情况,可能考虑的策略:引入与主营业务相关键的业务或产品,但需要额外增加一个小团队――如BAT各公司的金融业务团队。

第五种的情况,可能考虑的策略:在成本小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增加营收来源。比如增加了附加服务,带来了差异化竞争,导致的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提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