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为什么你的公司留不住人?

2017.06.1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大多数人都认为,公司留不住人是因为老板不珍惜人才。但是,有些老板就算非常珍惜人才,也会发生人才不怎么找来的情况,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在一个企业中,人员产生适当的流动是正常的,但如果用不好人才、留不住人才的企业,也会因人才而止。企业留不住人,常见的原因与相应的解决办法有如下一些:

一、企业文化问题

1、企业文化不统一不均等。没有经过长久沉淀与持续宣传的企业文化。各部门工作作风受部门负责人影响大,而不是整个公司有一个统一的良好风气。

2、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存在问题,工作交流少,合作少,一些有助于工作的信息未能很好共享,"集体优势"尚待发掘。

3、忙闲不匀产生不平衡。有的部门工作很紧张,部分部门、部分工作人员工作很轻闲。

解决办法:

1、企业文化是自上而下的,好的文化(比如"如何指导不会工作的员工"这个问题),通过日常的工作交流与刻意的培训,层层向下加强,久而久之成为每一名主管与员工的工作习惯与内心的准则。另一种方法是将企业文化融合在制度中,让员工在遵守制度的同时,也感觉到了企业的文化。

2、可为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正式与非正式交流搭建起桥梁,比如市场人员与物流人员的自由交流会,节日联欢等。这也是行政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3、定岗定编,工作内容丰富化。部门的工作分解到岗位,各级领导要充分了解下属的专业特长,让其做善于做的事,并对其工作能力做到心中有谱,以便给其分配合适的工作量,使其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对工作成就感比较强的员工,要善于压担子,给其提供锻炼与发展的机会,以挖掘其潜力,创造更大的成绩。对于这类员工,领导者越是信任,越是压担子,他们的工作热情就越高,工作成就也将越大,这样他们也就越不可能离开企业。根据工作量及工作难度确定所需人数,如工作量不足,可以一人兼多职,不仅可以节约人力成本,也可使个人工作内容丰富,对工作充满热情与信心。避免因人设岗,如有闲职存在,应下决心取消,因为这不仅是人力成本付出的问题,更是影响其他员工情绪的问题。

二、领导人的能力与风格问题

1、管理者能力不足或品德恶劣,难以令员工信服,则员工不愿久留。

2、如果管理者不讲究工作方法,对于不会工作的员工不加以指导,却只在其犯错误的时候加以指责,或者批评员工不是就事论事,而涉及到员工的性格及其他问题,就会引起员工的紧张心情与反感情绪,当压力过大,将工作当作一种负累时,则会考虑离开公司。

解决办法:

1、对中高层管理者,建议由总裁与人事行政中心定期进行专业能力与管理技能分析。有不足但有培养价值的管理人员,加强培训;专业不精不进,难以挑起岗位责任者,降职、调职或辞退;管理不讲究方法,已严重影响大部分下属工作积极性者,将其管理不足造成的影响纳入绩效考核,或做其他处理。

2、对领导人加强管理能力及综合素养方面(如:如何形成领导者的人格魅力,并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容才的胸怀和用才的艺术等)培训,尤其是如何指导下属工作、如何看待下属的不足,如何采取恰当的方式纠正下属的错误这些方面,要加强培训。

3、人事行政管理中心在与员工的交流中,也应该让员工学会适应领导,不要将领导的态度放在第一位,而要更多关注工作本身。

三、薪金与福利保障问题

1、薪资水平与外部同行业、专业相比较,是否具有竞争力。

2、待遇的内部公平性,是否付出与得到相平衡。

3、员工期望除了基本的薪资待遇外,能有更多方面的生活保障。

解决办法:

1、目前公司的整体薪资水平在本市同规模、同类型、同行相比应处在中等偏上水平,此原因对流失影响不大。报酬是防止员工流失的必要条件,但还不是充分条件,所以,最主要的控制员工流失的手段应是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关心员工的工作发展、生活情况等等,这就要求每一层级的管理者为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氛围而做出努力。 2、制订科学的考核方案,以使每一个人的工作付出与其所得到的回报尽可能平衡。

3、给员工办理养老及其他各类必要保险。也可增加住房津贴或住房公积金项目,以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