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邀约面试经常被放鸽子,怎么办?

2017.06.1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乔亚 责任编辑:黄咏姗

好不容易挑选到几十份合适的简历,在电话里预约好面试的时间,但候选人突然就不来了……面对着候选人放鸽子的情景不停上演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好不容易挑选到几十份合适的简历,在电话里预约好面试的时间,但候选人突然就不来了:公司太远、天气太热、迷路了、失恋了……面对着候选人放鸽子的情景不停上演,HR的心碎了一地。那么候选人经常放鸽子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一、岗位原因

目前网络求职渠道非常普遍,其便捷,成本低的优点,使得很多候选人都会进行简历海投,这样就容易出现面试机会重叠的情况,此时,候选人自然首先选择前景好、薪酬高的企业。假如企业岗位与社会脱节,或者职责与薪水不相匹配,就会使企业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这时HR就可以做一份简单的面试统计表,方便对面试的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及时与部门负责人沟通,合理调整岗位职责或薪酬要求,做到与社会同步。

二、沟通原因

HR在电话邀约中表现得不够专业,导致应聘者对公司缺乏信心;或者邀约后没有发短信或邮件确认面试时间及地点,候选人不记得哪家公司和地址;另外由于信号原因,面试者没有接收到确认短信或邮件,HR没能及时补发等一系列在面试沟通上出现的问题,都会加大候选人放鸽子的概率。

介绍公司时一定要自己组织语言,假若拿起电话就开始背书,那么公司在应聘者心目中的地位就下降了。而且在通知面试时,除了电话通知外,短信和邮件亦需及时跟上,并提醒应聘者收到面试邀请信件后记得及时回复。

三、候选人自身原因

有些应聘者出于自身原因而缺席,比如投简历只为了试试自己的水平、比如不急着求职、家里有事、生病住院,甚至只是因为睡懒觉迟到干脆不去……

HR要了解是哪方面原因,能帮忙想办法或给予意见的尽可能帮助,如无法改变,就不要勉强了,可留下应聘者的联系方式,还可以添加应聘者的QQ、微信,日后有机会可主动联系。

四、距离原因

有HR抱怨,面试者接到面试邀请后查询公司地址,发现距离太远,于是不愿意前来,更有甚者是走错地方或来到附近却找不到目的地而放弃面试!

其实这种情况完全可以有效避免。HR进行面试邀约时应注意到候选人 的居住地是否方便来公司,对于路程较远的应聘者,面试时间尽量避免安排得太早。另外在发布招聘信息时亦要注明公司地址,同时告知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的行驶路线,最好把路线图也一并附上。

五、天气原因

天气说变就变,尤其是夏天,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都可能令候选人刚踏出去的脚又伸回来,面对狂风暴雨,其实谁都不想出门,对吧?

遇上恶劣天气,HR可于面试前的1-2个小时再逐一通话,确认是否能够前来面试,并给应聘者一些贴心提示,如提醒带伞、某路段将出现堵塞等;假如不方便的话可以更改面试时间,这样既能体现企业具有人情味,又能防止面试者以此理由放鸽子。

综上所述,HR要多多了解候选人放鸽子的实际原因,属于公司原因的情况就要及时对自身进行调整修改;属于求职者原因或其他不可控因素的,就只能继续努力多约人才面试,总之做到汇总整理,有效分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