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面试谈薪酬的技巧有哪些?

2017.06.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只有在谈薪时准确把握对方心理,用“谈心”代“谈薪”,才能使招聘工作顺利进行。因此面试谈薪要学会这些技巧,才能让双方都得到满意结果。

14050632812532015.jpg

作为招聘的最后环节,薪酬谈判是决定招聘成败的关键环节。只有在谈薪时准确把握对方心理,用“谈心”代“谈薪”,才能使招聘工作顺利进行。那么面试谈薪要遵循哪些步骤,才能让双方都能得到满意结果呢?

一:了解求职者对薪酬的要求

首先在电话邀约过程中简单了解求职者对薪酬的要求,如在我司能承受范围内或超出我司预算范围不多的可先预约面试,如简历比较合适但薪酬相差较大,也要先请示部门负责人,尽量先吸引过来面谈,因为面谈才能让双方更好了解,一切还有沟通调解的余地。

二:结合多方面进行薪酬评定

面试过程中,要通过沟通提问,有效获取求职者更多关于本岗位的能力信息,看其经验及技能、薪酬是否存在一定水份,面试过程要深入了解求职者对薪酬福利的要求,了解求职者以往的薪酬架构,结合过往薪酬状况、现在薪酬要求、综合能力评估进行薪酬评定。

三:提供除薪酬以外的支持

在面试过程中了解人才在选择工作上除薪酬外还比较重视哪方面,可突出除薪酬以外的优势,如:

工作地点:公司内部工作环境优美、周边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等;

能力培养:注重人才培养,会定期举行针对工作能力提升的内部培训、拓展活动;

职业前景: 这个工作属于行业前茅,如果能够深入接触到这个行业,出去找工作就有了雄厚的资本和实力。

谈薪时可以列出诸如此类的优势,这样可以让公司更有筹码去谈判。

四、提前告知薪酬原则

有部分求职者对薪酬抱有不切实际的想法,此时HR要跟他们明确薪酬原则:

(1) 薪金需要遵循公司原有的薪酬体系;

(2)以往的薪酬可以作为参考,但并非绝对依据;

(3)公司目前的薪酬体系是建立在对市场全面调查基础上的,是公司的价值标准体现,等等。

五、弱化应聘者的重要性

就算HR内心很看重某位应聘者,但在薪酬谈判时,要懂得适当弱化其自我评价的分量。你可以向应聘者表示现在有很多候选人在竞聘该岗位,公司也在权衡比较,从而减低应聘者内心的自我评价,增加你的谈判胜算。甚至还能向应聘者指出其不足之处,更进一步地弱化其价值

六:设置冷却期

在每一次薪酬沟通后,假若求职者有异议并要求提高薪酬,HR最好不要立即回复,而是用1-2天的时间作为缓冲,制造一种“艰辛得来”的感觉,从而让对方自动降低期望;或者坚持薪酬底线,并给对方一定的考虑时间,隔一段时间后再询问其意向,同时继续物色其他候选人。

七:最后“通牒”

如果应聘者要求的薪酬仍与公司标准有较大差距,在确保薪酬提升申请可得到公司批准的前提下,HR可让应聘者给出薪酬的底线,并明确表示自己会进行特殊薪酬申请,但必须让候选人保证,薪酬申请批准后100%会接受自己的offe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