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打造卓有成效的新人入职培训?

2017.06.28 出处:《培训》杂志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对企业而言,整个试用期都应该作为新人入职培训期,科学制订培训目标,合理安排培训项目,选择专业评估方法,打造卓有成效的新人入职培训。

对企业而言,整个试用期都应该作为新人入职培训期,科学制订培训目标,合理安排培训项目,选择专业评估方法,打造卓有成效的新人入职培训。

每一个经验丰富的管理者或者HR,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刚刚录用了一个面试表现非常好的员工,对其怀有极大期待,但发现新人在入职后可能会出现如下状况:

天差地别型:热情很高,但工作表现平平,跟面试时留下的印象相比,差距很大;

水土不服型:工作能力强,却难以认同公司文化和工作风格,导致与上下级产生矛盾、冲突;

孤芳自赏型:认同公司文化,也表现出很强的工作能力,但与团队氛围格格不入,难以产生业绩。

事实上,这三种状况可以通过科学设计新人入职培训来解决。

一般来说,企业都会为职场新人设定试用期,这是企业与员工双向选择的过程。对企业而言,整个试用期都应该作为新人入职培训期,既能满足新人了解企业、发挥能力的心理需求,又能让企业对新人的适应性和潜能有充分的检测,避免转正后因不适岗而造成人员流失。

按照三个层级制订培训目标

任何培训项目都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甚至财力,这是培训的成本。如果有一个培训目标没有完成,就意味着招聘的新人没有发挥出最大的人力资本价值,给企业造成了浪费。

通过近年来对新人培训的观察和实践,我发现,要实现人岗匹配,新人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磨合期、适应期和发展期。

磨合期是指新人从对公司产品、环境与文化的陌生到认同公司文化、接受制度规定、熟悉人际环境的过程;适应期是指新人深入了解岗位工作职责,掌握新的工作技能方法的过程;发展期是指新人真正在岗位上发挥才能、贡献业绩的过程。

由此,在新人培训体系的设计上,我提出了“磨合期学文化、适应期长本事、发展期出成绩”的设计思路。

顺应这个设计思路,制订培训目标时,我们可根据KSA模型,按照态度、知识、能力三个层级,从素养、认知、技能三个维度设置培训目标和课程,助力新人尽快做出业绩。

KSA模型

目标—培训—课程参考模型

职业素养课程针对的是磨合期的新人培训,主要从企业文化、制度、职场礼仪等着手;基础知识意在让新人学习与岗位相关的各种知识;知识学习之后的专业技能重在实践操作。三个环节紧密联系,持续应对新人面临的三个时期。

项目设计:连接“心手脑”

根据提升新人职业素养、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三大目标,结合人才发展的规律,我们认为,新人入职培训项目设计要做到“连心、连手和连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