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人才为什么流失?如何留人?

2017.07.0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楚田 责任编辑:黄咏姗

留住人才看似困难,实则非然,公司如果能让人才怀有持续的激情和信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就能留住人才。以下十种做法危害最大,若想留住好员工,必须避免。

留住人才看似困难,实则非然,公司如果能让人才怀有持续的激情和信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就能留住人才。为此,人资部门必须认识到,自己的哪些做法导致了员工失去激情和希望。

以下十种做法危害最大,若想留住好员工,必须避免。

一、对员工的成绩没有肯定

管理者容易低估表扬的力量,尤其易低估其对于极度需要激励的优秀员工的作用。人人都爱荣誉,勤勤恳恳、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员工尤甚。奖励个人的贡献,这说明管理者给予了重视。

人资部门需要与员工及其管理者进行沟通,找出他们各自喜好的奖励方式(有的人希望涨工资,有的人希望得到公开表扬),用以嘉奖他们良好的工作表现。若奖励制度实施得当,可有助于留住人才。

二、制定一堆愚蠢的规则

公司当然需要规章制度,但万不可制定目光短浅、马马虎虎的规章制度,妄图以此建立秩序。无论是过分严格的考勤制度,还是私吞员工的累计飞行里程,甚至只是几条多余的规定,都可能把人逼疯。好员工要是感到“老大哥”时时刻刻在看着自己,往往就会跳槽。

三、缺乏分析人才的需求点

现在的人对工作很有追求,既想学到本职位的内容,还想学习其他的东西,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更可以为其今后的跳槽择业增加砝码。如果没有分析好人才的需求点来对症下药,则难以挽留TA的心。

需求分析的方法有以下四种:

(1)日常观察与反思:通过观察与反思,发现员工需求;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深入了解问题背后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员工座谈:利用座谈、头脑风暴,集中了解民意、抓住问题重点。

(3)员工沟通日:定期进行,制定不同的主题和形式,利用这种主动型管理工具和沟通渠道,发现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4)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潜在需求,深入分析问题根源。

得知员工需求后,即可看清企业是否可以满足其需求从而留住人才,这也算是HR做的员工关怀板块,对个人发展也有很大帮助!

四、员工无法追求自己的爱好

谷歌公司规定员工投入至少20%的时间去做“自认为最有益于谷歌的事”。这些兴趣爱好的项目催生了优秀的谷歌产品,如谷歌邮箱和广告联盟,但其最大的作用是培养了高度专注的谷歌员工。才能出众的员工往往满怀热忱。

让这些员工有机会追求自己的爱好,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和对工作的满意度,但很多管理者却把员工的工作范围限制在一个小空间里。这类管理者担忧,如果让员工扩大注意力范围,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的效率就会降低。

这种担忧纯属多余。研究表明,如果员工能够在工作中追求自己的爱好,其大脑会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而此时的效率是正常效率的五倍。

五、工作毫无乐趣

如果员工工作得很无聊,这就是管理者的问题。员工不愉快,就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乐趣是抵抗“电力减弱”的主要力量。好公司都会清楚一点:让员工适当放松很重要。例如,谷歌公司竭尽所能让工作变得有趣,如免费用餐、保龄球场和健身课程等等。

谷歌这样做的意图很简单:如果工作很有趣,员工不仅会表现得更好,而且会愿意工作更长时间,甚至会以此作为长久的事业。

六、不关心员工

超过半数员工离职的原因是与上司关系不佳。聪明的公司会确保其管理者懂得如何做到既专业又不乏人情味(可以先来个情商测试)。这类管理者会为员工取得的成功感到自豪,理解员工的难处,同时也会让员工接受各种挑战,哪怕这个过程会痛苦。如果老板从不真正关心员工,那么其手下的人员流动就会比较高。没有人愿意将每天的8个多小时奉献给只知发号施令、只关心业绩的老板。

七、不为员工描述公司的发展蓝图

不停给员工分配任务,这样做似乎效率很高。然而,对优秀员工而言,不清楚公司的蓝图,可能成为他们离职的主要原因。优秀员工愿意承担更大的工作量,是因为真心在意自己的工作,因此这些工作必须有价值。他们如果不知道其价值何在,就会产生疏离感,觉得漫无方向。他们在这家公司感受不到自我价值,就会去别处寻找价值。

八、容忍员工的不良表现

据说,一支爵士乐队的水平取决于其最差的乐手,无论其他乐手多么优秀,观众听到的都是最差乐手的演奏。公司亦然。若公司丝毫不处罚表现差的员工,他们就会拖累其他员工的表现,尤其是最出色的员工。如果管理者情商不足,不能有效处理不良表现的问题,这类情况就会发生。

九、提出辞职马上加薪。

不少企业一旦有员工提出辞职,HR马上以加薪为条件予以挽留。企业认为,即使加薪了,成本也还在可控的范围内。殊不知,加薪会形成恶劣的后果。

首先,这会使员工屡屡以另一公司相要挟,以期从本公司获得更好待遇。其次,会引起其他也想获得更好待遇的员工愤愤不平、士气低落,大家会认为“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会使企业内部薪资结构遭到严重破坏,降低公司管理制度的执行力。

十、扣留员工的证件。

有些企业喜欢采用扣留证件的做法来留住员工,如人事档案、住房公积金证明、社会保险证、户口关系甚至公司股份等。这些做法一定程度上可能会给员工辞职带来不便,对于普通的员工可能是有效的,但对于社会上炙手可热的优秀员工来说形同虚设,况且扣留证件还有违劳动法律。这样的做法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给新员工招募带来麻烦,也会使企业内部的员工更加谨慎小心,不利于公司内部的管理。这点HR要特别注意,如果老板有此做法,专业的HR应该表示反对。

一切结果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所以,只有我们坚持而持续地将如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