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做招聘,其实就跟做销售一样

2017.07.0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为什么这么说呢?HR在招人的时候,其实也是一种销售的过程。很多求职者愿意去面试,或者愿意入职,大多是被HR的个人魅力,HR的专业度、平台的优势,公司的前景吸引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HR在招人的时候,其实也是一种销售的过程。

很多求职者愿意去面试,或者愿意入职,大多是被HR的个人魅力,HR的专业度、平台的优势,公司的前景吸引的。如果能有效地结合求职者的需求,很好地传达给对方,就能很好地吸引求职者前来面试甚至是入职。

所以,每次在面试的时候,要先了解应聘者的需求,如果有些人的硬性条件公司达不到的,要直接讲出来,而不是忽悠这说以后会有,谁知道这个以后是多久。

假如,求职者真被你忽悠进来,做了没多久发现之前所说的都是虚的,你觉得他还能愉快的工作吗?答案肯定是不能的,说不定还到处在公司传播负能量,搞得人心涣散,得不偿失。

很多时候,我们在沟通中或许会在不了解求职者真正需求的情况下片面地传递公司的信息,那样反而会适得其反。打个比方,求职者真正需要找一家离自己住的地方近的公司,而HR如果一再跟求职者强调工资有多高,公司前景有多好,那样是说不到求职者心里去的。

应该是先了解求职住的地方离公司多远,然后再进一步引导,如果实在是太远了,可以建议对方是否考虑搬,说出公司在对待员工住的方面有哪些福利。一步一步去引导,这样或许能更好地说到求职者心里面。总的来说,先了解对方实际需求,再进行针对性地沟通,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而不被求职者抵触。

说了这么多,其实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HR要把招聘当作销售一样来做。

1、熟悉业务

招聘工作也像销售一样,一定要熟悉招聘业务,包括:用人部门对招聘人员的要求、招聘人员的工作内容及职责、招聘材料的准备、简历筛选条件、面试流程方法和内容等,没有充足的准备,招聘效果一般很不理想。

2、推销自己

要像销售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应聘者,这样才能让招聘效果更好。比如:让面试者感受到亲切热情、放松自己才能表现自然,让听到你电话的人有滋性、愿意再听,问话不要太咄咄逼人等。总之,要给人以信任感、安全感。

3、突出卖点

招聘也是一样,公司在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有比较好的吸引力,也是需要加强宣传和重点向应聘者介绍的。比如:定期的福利、不定期的奖励、行业不错、作环境较好等。

4、淡化弱项

招聘同样也是,应聘者总能找到一些公司弱项,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薪资、福利等,面对这些问题,可以重点突出公司的亮点,比如今年就比去年有了明显的改观,许多员工都看到了的,以此来吸引求职者。

招聘工作就像做销售,目的是提高来面试的人员数量,保证每个电话的有效性,面试环节的把控由每个面试官决定。否则,招聘分析报告做不好,招聘不到位,就是招聘专员的能力问题了。


相关阅读 招聘 销售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