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有效提高电话邀约成功率的技巧

2017.07.1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电话邀约作为面试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起到告知应聘者面试时间等信息的作用外,还是企业形象的一种宣传手段。做好电话邀约,能使招聘工作更加有序地开展。

电话邀约作为面试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起到告知应聘者面试时间等信息的作用外,还是企业形象的一种宣传手段。做好电话邀约,能使招聘工作更加有序地开展。

一、电话邀约前的准备

在即将拨出电话号码之前,首先,你一定要熟悉该岗位的任职要求:比如基本的年龄层次、学历层级、专业类别、工作经验年限等等,这些是显性的任职要求,基本你通过浏览求职者简历的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筛选出来。其次,你要对公司的各项业务信息有基本的了解,比如公司主营业务、该岗位的工作性质、职位发展通道及薪资福利待遇等等。要知道,你即将面临的求职者可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任何"奇葩"问题都可能出现,所以要知己更要知彼!

二、电话邀约时的要点

1.永远不要"黑着脸"拿起电话。

如果你的主管经理刚刚因为工作失误批评了你,心里一顿沮丧,那就请给自己2分钟时间调整一下,不要马上拿起电话,相信没有几个人可以在心情低沉的情况发出让人愉悦的声音。

2.应聘者可以通过声音判断你的表情。

在打电话之前,尽量尝试嘴角上扬,内心鼓励自己:也许这一位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候选人之一。

3.任何时候都要表现出你的职业素养。

应聘者在还没有到公司之前,会通过你对问题的解答或分析来判断公司的规范性。所以,不能恶语相向、更不能出现有损公司形象的言论。

4.电话面试是通过对应聘者进行初步了解,来判断是否有必要约到公司详谈。

因此,电话沟通中需要判断以下几点:

①面试者的简历是海投还是有针对性的投递。

如果是关键性岗位,比如技术骨干,这种海投的人员就要在电话中进行更加严格的面试。如果是有针对性投递的,就要通过电话面试来核对其基本信息是否真实,看其在临时的电话面试中是否能将工作经历及重要项目描述的与简历基本一致。

②目前的工作状态是已经离职还是在职。

出于基本的礼貌,如果还在职的应聘者,我们要询问现在接听电话是否方便,是否需要另外安排面试时间;如果电话那头的声音非常嘈杂,我们也要礼貌的询问是否需要另外安排一个通话时间。

③简单了解离职原因。

这一点,会做为后期面谈做伏笔,简单记录下应聘者的离职原因,不需要过多的追问,在后面其到访公司参加面试的环节,要注意考量求职者离职的真实原因,以及是否对离职原因有刻意的隐瞒等。

④来而不往非礼也。

既然我们在电话中对求职者的基本信息都做了核对和了解,那也应当礼貌性的将其应聘的该岗位基本情况描述给对方;例如该职位的隶属部门,其直属领导,直属下级,基本的工作时间,岗位基本任职要求,基本的薪资待遇等这几方面。

⑤控制时间,避免电话粥。

电话面试并非越久越好,招聘人员需要在沟通中注意把握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否则到最后可能会被求职者牵着鼻子走,所以在沟通完必要信息后,发出面试邀请,与其约定具体的面试时间。

三、如何通过电话初步判断求职者的状态

一次成功的电话面试,不仅仅是电话拨出去了,双方通话了这样简单,其决定因素是什么?我们看下图:

影响电话沟通的主要因素为通话者的声音和通话内容。声音影响内容的吸引程度,内容的价值决定电话沟通的效果。当声音和内容具处于高值时,沟通效果最好,也就是处于第一象限的位置A时,才是一次成功的电话面试。

HR总希望电话的另一边,候选人也和自己一样精神饱满,热情礼貌,谈吐有致。当然这是一个理想的候选人模样。现实中,我们长着两个耳朵一个嘴巴,也就告诉我们在电话沟通中,要多倾听,练就听声辨人的本事。

1.无精打采型

电话接通:

“喂!”声音含糊,似乎没有睡醒

HR介绍来意后:

“嗯,你说”仍旧在梦游中,估计还是闭着眼睛讲的。

类似的情形,总会让打电话的HR有种“憋住”的感觉,巴不得早些结束通话。此时,也确实需要结束通话了。

HR可以说:“请问你现在是否讲话不方便,如不方便我们可以另约时间。”

稍有职业素养的人的反应是:迅速调整状态,提高音量说:“不是,你请讲,我听着。”或是说:“好的,某某时候我打给你,请问你的电话是直线吗”等等正面积极的答复。

如果你遇到对方仍然油盐不进,“淡定自若”:“嗯,那好吧”。那祝福你赶快挂了电话,寻找下一个目标。

2.闪烁其词型

电话接通,候选人精神倒是很精神,但似乎习惯于“捉猫猫”,当你问一个问题,对方都要这样回答“嗯,这个是~~~~,那个是~~~~~”或者说:“因为~~~,因此是~~~”,或者是闪烁其词,表面是看是逻辑严密或谨慎作答,其实是戒心过重,面具太厚,无法敞开心扉。

对这样的候选人,对策只有一个:放弃。

3.傲慢偏激型

电话接通,你可以感觉到候选人的睥睨天下的气势穿越电波扑面而来,“有什么事?”,“这个岗位是干什么的?”,“薪资有多少?”等等话语让你惊讶他的自信和勇气从何而来?甚至连语气语调都让你凌乱了。

曾经遇到一个非典型候选人,当问及工作定位时,竟然暴跳:“嗯,我就是干这个活的,工资当然越高越好!”此时就已经不是凌乱了。

对于这种类型,属心态不好,需要多磨磨心性。如果真的是才干匹配,建议过段时间联系。

4.激动过度型

电话接通,对方一听公司名字或意识到你来意,如启动了兴奋按钮,无论你说什么,都会说:“好的好的”,或者说:“没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