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美业HR的面试技巧有哪些?

2017.07.1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楚田 责任编辑:黄咏姗

当美业HR在进行面试时,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掌握以下这些面试技巧,才能有效提高招聘效率。

当美业HR在进行面试时,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掌握以下这些面试技巧,才能有效提高招聘效率。

一、提问的技巧

1、自然、亲切、渐进、聊天式地导入正题。此时使用统一的指导语很关键,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应试者的心理紧张。

2、通俗、简明、有节奏感。提问时,考官应力求使用标准语言,避免使用有歧义的语言,不要用生僻字,尽量少用专业性太强的词汇。

3、问题要有可评价性(与测评要素相对应)和延伸性(不是简单用“是”或者“否”就能回答)。

4、坚持“问谁”、“问实”的原则(STAR追问法)。不允许应试者在这一问题上模棱两可、含混回答。追问、了解、弄清楚应试者的真实情况和意图。

5、必要时可采取迂回的方式向应试者提问。如对于某些政治倾向和意愿,可问“你的同学和朋友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你认为如何?”即采用投射法来了解应试者自己的真实情况。

6、追问和提问相结合,达到让应试者多说,考官多听的目的。

7、给应聘者提供弥补缺憾的机会。应聘者可能因为被动地位或心情紧张而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所以要有补偿,如问“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二、倾听的技巧

有技巧的倾听才能很好地发现问题、找出问题,在倾听中有以下要点需注意:

1、倾听时要仔细、认真,表情自然,不能不自然地俯视、斜视,或者盯着对方不动;防止造成应试者过多的心理压力,使其不能正常发挥。

2、慎用一些带有倾向性的形体语言,如点头或摇头,以免给应试者造成误导。

3、注意从应试者的语调、音高、言辞等方面区分应试者内在的素质水平。如讲话常用“嗯”“啊”等间歇语的人往往自我感觉良好,要求他人对他地位的重视;声音粗犷、音量较大者多为外向性格;讲话速度快而且平直,多为性格急躁、缺乏耐心;爱用流行、时髦词汇者大多虚荣心较强。

4、客观倾听,避免夸大、低估、添加、省略、抢先、滞后、分析和重复错误倾向等。

三、观察的技巧

1、坚持观察的综合性、目的性和客观性原则。

2、注意面部表情,通过对应试者面部表情的观察和分析,可推测其深层心理状况在不同程度上判断其情绪、态度、自信心、反应力、思维的敏捷性、性格特征、诚实性、人际交往能力等;如当考官提出一些难以回答或窘迫的问题时,应试者可以目光暗淡、双眉紧皱,带有明显的焦急或压抑的神色。

3、注意身体姿态语言(手势、坐姿、表情变化、多余动作如捏衣角或攥手指等),这能提供有用的信息,了解应试者的内在心态。

在面试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a.注意自身形象和职业素养的修炼。因为HR的形象代表着美容院的形象,形象和职业素养很大程度决定着 一个求职者的去留。

b.对面试过程做好记录汇总,并分类进行打分,这不仅是对自身招聘任务的总结,也能为将来的聘用工作提供充足资料。

c.面试的特点是时间持续性长,HR需要连续作战。面试中不仅需仔细倾听应试者的回答,认真观察其反应,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应试者的能力的水平做恰如其分的判断。

d.避免“晕轮效应”。考官不应由于应试者在某一方面表现出有特长,或有弱点,而由此认为他在其他方面也无所不能;或水平一般,非干练之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