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官如何提问才能一举两得?

2017.07.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要知道,面试官发问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招聘效率,所以,面试官如何面试中向应聘者发问,既然能让面试官拿到想要的信息,也可以让应聘者了解公司并表现自己。

要知道,面试官发问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招聘效率,所以,面试官如何面试中向应聘者发问,既然能让面试官拿到想要的信息,也可以让应聘者了解公司并表现自己。

面试官提问技巧

“STAR”提问技巧

通常,应聘者求职材料上写的都是一些结果,比较简单和宽泛。而面试官则需要了解应聘者如何做出这样的业绩,都使用了一些什么样的方法,采取了什么样的手段。以全面了解应聘者的知识、经验、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他的行为风格、性格特点等与工作有关的方面。

常用的面试问题类型

① 开放式问题(这种问题通常没有固定答案,让应聘者深入谈论自己)

如:能谈谈您对法国尼斯恐怖袭击一事的看法吗?

业余时间里,您有什么兴趣和爱好?

② 封闭式问题(是一种限制性的提问,只需要以“yes”或“NO”来回答即可)

如:您喜欢独自旅游还是和朋友一起去旅游?

您是一个偏内向的人吗?

③ 假设性问题(偏向引导,答案没有对与错,应聘者可以畅谈对事情的看法及个人意见)

如: 有机会晋升为公司中层管理者,你喜欢放权式管理还是教练式管理?

您有两位下属获得加薪的机会,您倾向选择区别对待还是通对待处理加薪?

④ 压力式问题(测试应聘者的心理素质、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在压力前的应变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等)

如:经过今天的面谈,我认为您要求的薪资和您的实际能力不成正比,您怎么看?

您缺乏实际行业经验,怎能胜任工作?

你和上级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怎么办?

若您试用期工作业绩未达标,您将怎么办?

⑤ 行为事件问题(主要以“STAR”方式进行,了解应聘者过去的行为事件,预测未来工作表现趋势。)

如:请说说你最近遇到的一个客户投诉问题,你是如何解决的?

谈谈你工作中因临时方向变化而造成的工作交付时间缩短,你是如何处理的?

⑥ 理论式问题(主要围绕应聘职位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展开询问)

如:您通常会采用哪些招聘管道来寻找中高级人才?

面试官提问注意事项

1. 尊重面试者是起码的职业操守

面试是双向的,是双方了解彼此的过程。因此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给人盛气凌人的感觉。同时,尊重对方意味着面试前要做好功课,大致了解一下对方的简历。

千万不要等面试开始了,还不知道对方的姓名,申请的岗位等等。在面试开始的时候,一定要简单扼要的介绍自己。这和作为主人,向登门拜访的客人介绍自己是一样的道理。

2. 破冰,让面试者尽快进入状态

遇到比较内向或者少言寡语的面试者,例如工程师类型的,要尽快让他们放松。比如幽默一下,说说今天的天气,新闻等。这样他们容易进入状态,正常发挥。

这里面有一个误区:为了让面试者放松,让他们上来就自我介绍,这个方法有时候会适得其反,那些没有准备过的人会紧张得不知道从何入手。

3.多听少说,但不失控制权

有不少面试官会在面试中不停的发问。这种方式看似十分主动,但其实不一定能从面试者身上得到有效的信息。

如果在整个面试过程中,面试官说的比面试者还多,到底是谁在面试谁呢?比较最有效的方法是让面试者自己多讲,面试官一边倾听,一边根据情况提问,引导并控制面试者的话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