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规避中高层人员的招聘风险?

2017.07.2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张赞扬 责任编辑:黄咏姗

在中高层人员招聘中,往往隐藏着诸多的风险。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以下的案例,看看如何才能防范招聘中高层人员时的风险。

招聘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环节,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所在。尤其是在中高层人员招聘中,往往隐藏着诸多的风险。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以下的案例,看看如何才能规避招聘中高层人员时的风险。

案例:小七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人力招聘主管。公司在招聘人力资源经理时,由区域人力负责人进行筛选,并由老板亲自挑选入职。但该经理入职后将大量工作直接分配给专员负责,同时也未能给出明确的人员规划方案,半个月内还请假多次。小七通过查询得知该经理在招聘网站上的简历进行了更新,原来是新经理有了跳槽的意向。

小七很疑惑,为什么由人力高管寻找和确认的人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如何降低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聘用风险呢?

分析:我们可以尝试从以下的角度,来剖析今天的案例。

第一层逻辑:企业方,候选人

第二层逻辑:有意造成的冲突,无意中造成的冲突

一、企业方问题

第一种:老板有意识的行为导致的冲突。

可以说,大多数老板心中都有N个梦想。而市场上的培训机构、商业出版社为了自己的利益,放肆销售“愿景”、“战略蓝图”等词汇:也不断创造出“画饼”“忽悠”等精神激励模式。

往往也有部分候选人听信了这些,但入职之后发现相距甚远——老板说的是共产主义后期阶段,现状是刚脱离封建主义。而老板的实际格局并没有达到共产主义的高度,只是借着这个幌子罢了。

此时,候选人离职太正常了。

第二种:老板无意识的行为导致的冲突。

实际上,职场中有较多规则及细节,老板们并不清晰。对于这些方面,最好由人力资源去沟通,确保没有误会。比如:

(1)工作作息。

内地挺多公司大小周。老板习以为常,但从北上广深回来的很多人,不能接受。

(2)税前工资、税后工资。

一线城市常沟通税后工资,内地基本上没这个习惯。往往一个高端岗位,这个差异会导致年收入‘被’降低了三万块。

(3)年度收入的构成。

部分候选人理解的年度收入,就是固定的。浮动部分不计算在内。但也有部分公司认为:固定+浮动=年度收入。

(4)社保购买基数。

很多公司公积金按实际工资购买,这相当于是一部分员工收入:公积金是员工可以全部提取的。这也会导致高端岗位实际收入相差几万块。

比如,老板以为高手都能自己存货,不需要额外的帮助。让空降的干部自生自灭。结果干部真的自生自灭了。

二、候选人问题

第一种:候选人有意识的行为导致的冲突

有部分求职者在应聘时会先找个企业垫底,然后拿着这家公司的offer去应聘其他岗位,以提高自己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

这种行为有比较大的概率会导致案例中问题。

第二种:候选人无意识的行为导致的冲突

一些候选人从大企业跳槽到小企业胜任级别更高、薪酬更高的岗位时,并没有对以往工作的背后逻辑理解得足够清晰,未必具备在基础较弱环境中推进工作的能力;当进入环境中后,各种不适应,各种抱怨,各种无奈,都会出现。

当然,也存在跟老板价值观等冲突的现象。

这时或许有少部分人能熬过这个阶段,顺利发展。但大部分人会表现出不适应的现象,靠不断跳槽来缓解不适,或重新回到大企业去发展。

因此,想要对中高层人员的聘用风险进行控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从简历设计的角度来说,HR可以根据每一栏的内容对求职者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分析。

2、从公司角度来说,面试时针对公司存在的问题与求职者进行沟通,从对方的思路中判断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从以往的工作履历中彻底分析离职的原因所在。

4、对中高层入职公司初期一定要对其进行企业文化、制度和业务的培训,让其对公司有正面、积极的了解。发现融入不了环境即时辞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