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求职者李文星之死,谁是帮凶?

2017.08.03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关于“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引发不少网友的热议,一方面谴责传销组织的猖獗,一方面抱怨招聘网站监督审核机制的疏漏。而在这里,小编希望提醒各位求职的小伙伴,提高防范意识。

关于“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引发不少网友的热议,一方面谴责传销组织的猖獗,一方面抱怨招聘网站监督审核机制的疏漏。而在这里,小编想讲讲,求职过程中的陷阱和骗局,希望各位求职的小伙伴,尽量抱团求职,提高防范意识。

案件回顾:

今年23岁的李文星,刚从东北大学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的他,并不想找个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最终,李文星通过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拿到了一家名为“北京科蓝公司”的公司offer。然而,家人和朋友发现,去公司“报到”后的李文星态度冷淡、频繁失联、多次借钱,根据他出事前的种种反常的迹象,应该是陷入传销组织。7月14日,李文星尸体在天津静海区被发现。BOSS直聘上李文星接触的是一家冒名“北京科蓝公司”的“李鬼”公司,而真正的北京科蓝公司却与此没有任何干系。各种信息综合显示,该“李鬼”公司涉及传销。

所以,网络招聘一定要看仔细,小编教你如何辨别虚假招聘。同学们一定要牢记招聘虚假信息的8个显著特征,避免成为第二个李文星!

1、招聘单位没有名气查不到任何信息,只有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的单一联系方式。

2、收取“服装费、伙食费、体检费、报名费、办卡费、押金、培训费”等各种费用。

3、告知无需任何条件可直接面试、上岗。

4、通知面试职位明显与实际工作岗位不相同。

5、期许薪资明显高于同职位同工种薪资水平。

6、扣押、或以保管为名索要身份证、毕业证等证件。

7、公司地址含糊不清,面试场所不正规,类似临时租借来的宾馆等地。

8、非正常工作时间段预约面试、或面试地点在很偏远的地方。

在求职过程中如何避免被骗?

1)面试之前一定要先在网站上搜索那个公司,公司名搜不到就搜地址,你总会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

2)去之前最好跟朋友或者家人说明你所去的公司名和地址以及时间,及时联系,以防不测,有人陪同最好。

3)进公司前一定要先从外观看看,如果是类似于我贴的图的那种环境,建议你直接离开。

请大家在求职时谨记:

What:公司到底叫什么?是否真正存在。网络上有无任何对此公司的评价?评价如何?

When:正规公司一定在上班时间面试,包括电话面试,即周一到周五的9点到5点。不会约在早上七点,也不会约在晚上八点,除非是外国公司,即使是外国公司,也请自行查询时差,看是否合理。

Where:正规公司一定在自己公司注册的办公地点面试。注意是办公地点而不是营业地点。你去面试北京移动的工作,不会让你去移动营业厅面试。正规公司一定让你自行前往,不会跟你约在某个公共场所然后再带你前往。

How:正规面试有固定的基本问题的,这个大可以自己搜索,求职者100%都应该了解这些问题,因为要做准备。这些问题有一个绝对的原则就是与工作无关的私人问题一概不会问,问了你也可以不答,如果不答被追问,多半是有问题。

Why:找到工作是目标,但是求职者不能瞪眼只看到目标,一切反常的迹象都多问自己为什么,如果没有解答,与人多商量。

在这里大家可以记住两个网站:

查企业信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

查骗子信息:招聘骗子信息举报平台:http://bbs.yingjiesheng.com/forum-3286-1.html

最后,小编想说的是,互联网时代下,联系用户双方的互联网平台作用越来越重要。平台想要获得收益自然是应当的,但要保障信息的安全,要对信息发布方的资质、信用进行审核。互联网应该扩大社会福利,不能成为坏人的帮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