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人工智能真的会取代HR吗?

2017.08.0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楚田 责任编辑:黄咏姗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维持企业正常的运行必须有一定的人员作为保障,而HR要发挥的价值就是智能化机器所无法企及的地方,可以从以下几个突破口着手。

现如今人工智能正在以不可想象的速度进入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也对就业生态带来革命性改变,大部分的基础性、事务性工作有可能会被机器或人工智能替代。

不过,智能化机器终究还是机器,始终无法代替人类。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维持企业正常的运行必须有一定的人员作为保障,而HR要发挥的价值就是智能化机器所无法企及的地方,可以从以下几个突破口入手:

一、进行价值排序

知道做什么事,比知道怎样正确的做事,更为重要。这是管理之父德鲁克先生的名言,也是HR们第一个突破口。

非常明确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是有价值的,并作出价值排序。听起来简单,但确是很多HR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的素养。

试想一下,是否每一天都在从事最有价值的事情?我在紧张氛围中能否坚持自己的价值排序而不是屈从于紧急的工作?我是否非常清楚组织的价值观并在招聘工作中有效贯彻?

根据二八原理,职场中20%的时间创造80%的工作价值,80%的时间是在磨洋工。如果能有效的开展价值排序,提升创造高价值的时间比例,那在未来,HR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这也是智能技术所无法做到的,其所具有的价值必然是人输入的。

二、具备前瞻视野

知道未来的人,是从容的,也能够未雨绸缪。对人力资源未来的判断,则不仅仅是对过去、现在数据的分析和经验的总结,更是一种多种思维的交叉互动,以及招聘经验与能力的升华结晶,这绝对是智能技术望尘莫及的,能实现的只有充满灵性的HR们。

不同企业状况,不同行业环境,不同的人才氛围,所指向的未来是各不相同的,而这也是每个组织的HR施展才华的地方。

看到了人力资源的未来有什么作为,也就看到了企业的战略和价值,从而调动各方资源为未来发力,布局未来发展,这是把握未来的契机和关键。

三、培养创新意识

结合企业的状况,看到了未来的方向,创新则是自然而然的工作。不同于众,思路行动都是贴合企业发展需要,这也是接地气的创新。

比如招聘工作中的创新,可以在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而此时,智能技术将会被你引导,为你的思路和目标服务。而不再是你的重复性工作被机器代替后,然后你被机器追着跑。

此外,HR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提前进行布局,掌控自己的职业生涯:

1.内部转型。争取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加强专业技能学习,可以参考HR三支柱的方向,专注人力资源核心业务,向HRBP(人力资源业务伙伴,老板和业务经理的合作伙伴)、HR COE(人力资源领域专家,如招聘专家、培训专家、绩效薪酬专家)方向转型,为企业和业务创造显性价值,尽快让自身能力和竞争力增值。

2.内部转岗。如果自己还年轻而且喜欢竞争、与人打交道,可以事先与企业各层级人员搞好关系,争取调入向企业的核心、关键部门,如业务等,利用自己有HR部门的经验(特别是与人沟通的经验),从基层做起,实现快速提升。

3.外部转型。比如可以去做猎头或人才分析师、管理咨询顾问、自由培训师,劳动争议处理专家和法规咨询专家,或者去投资理财、教育公司。

4.自己创业。目前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可以与一起人组建创业团队,利用合伙人机制做出一番事业,比如劳务派遣公司、培训公司。

5.成为超级个体、实现知识变现。“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品牌”,目前是一个超级个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打造自己的IP。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自媒体输出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自己理论,在圈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最终实现知识变现。

在未来,我们怎样想,我们愿意怎样做,比我们做了什么,在未来人力资源工作中更有意义,也是驱动我们不断取得成就不断前进的永动力。


相关阅读 人工智能 HR 未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