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员工眼高手低,怎么办?

2017.08.1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在很多企业中总存在一部分眼高手低的员工,如何管理他们成为了每一个企业回避不了的问题。究竟眼高手低的员工都有哪些特点?如何更好地管理他们呢?

在很多企业中总存在一部分眼高手低的员工,如何管理他们成为了每一个企业回避不了的问题。究竟眼高手低的员工都有哪些特点?如何更好地管理他们呢?

特点一:缺乏正确定位

眼高手低的员工在与同事的交流过程中,外界因素对他们的思想观念的影响较大,他们往往以怀疑的态度看待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和从事的行业,对外界环境明显的表现出不满的情绪,一山望着一山高,于是他们越发不满自身工作的现状。

这是由于人们在看待某一个问题的时候总有种外向型心理,将自己的不满全部归结于单位或社会的问题,而极少从自身找原因,以企业或社会的角度看待这些问题,又看不清事情的本质,最终对自身定位产生了误导作用,只看眼前、眼高手低、互相攀比,甚至在不满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稍不如意就一走了之。

特点二:急于求成,缺乏耐性

当员工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有限且理论性较强时,很多书本知识由于教育的滞后性,无法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他们只能通过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的学习来提高自身能力。

所以,很多员工就职后,为了适应工作内容,又不得不重新学习。但这一学习需要一个过程,在经历这一过程时,许多人都急于求成,急于获取单位或领导的认可,欲速则不达,反而使失误增多,招致同事或上级的指责,而面对这些指责,眼高手低的员工往往缺乏耐性、 理解和自我疏导,长此以往,这种思想观念上的缺失有可能转化为对单位和老员工的抱怨,从而影响自身的技术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如何更好地管理他们呢?

(一)协助实现工作成就感

与其他员工群体相比,眼高手低型的员工更热衷于挑战,企业可通过采取轮换工作岗位或丰富工作形式的方式 来激发其挑战欲,避免员工因工作单一而产生乏味感。 工作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对员工的要求就更加复杂,但能增强眼高手低型员工对工作的责任感和成就感。而且实践出真知,通过轮换工作或丰富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使员工接触到更具挑战性的工作领域,同时也有助于员工为个人成长积累知识。

(二)为员工提供职业生涯指导

企业可以通过发放职业生涯手册、开展研修班、核心岗位继任计划以及建立职业生涯咨询中心来实现。在明确每位员工的职业发展需求之后,帮助他们了解企业能为他们提供的个性化发展道路,并在适当的时候为他们提供培训,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对他们进行晋升。

(三)做好新员工入职疏导工作

由于新入职的员工思想波动性较大,在入职培训时,要帮助新员工对职业发展特点及其个性特征有清楚认识。在安排员工在基层生产岗位锻炼的同时,企业应该不断引导“大事敢做,小事肯做”的观念。也可以选择具有品德魅力、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员工担任新入职员工的导师,帮助其疏导职业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相关阅读 员工 眼高手低 管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