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说白了,面试不就是聊天吗?

2017.08.2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确实,面试就是聊天,可聊着聊着有的HR就知道对方的大致情况,有的却还是不清楚对方合不合适,所以,如何提高HR面试技巧?

确实,面试就是聊天,可聊着聊着有的HR就知道对方的大致情况,有的却还是不清楚对方合不合适,所以,如何提高HR面试技巧?

其实,很多HR在面试时,经常不知道问什么问题比较好,尤其是对招聘岗位不了解的时候,更是无从下手,所以不知道问什么的时候,不妨多了解一下自己公司的业务,才能分辨出对方说的多少是掺了水分的,多少是包装了的,多少是他实际会的。还可以找相关部门的领导沟通他们的主要工作,不要到时候求职者问我们进来主要干什么都不懂。

举个例子:你要招一个外向、抗压能力强,有3年销售经验,可以独立负责项目的人。那你重点考察他之前有没有销售经验,他的经验中是不是自己独立负责的,在整个沟通过程中,你可以设计一些问题,来判断他外不外向?抗压力强不强?

比如可以这样问:

1)你以往是销售什么产品?所在公司在行业内的排名情况(这基本决定了他以往工作的难易程度);

2)你自己的业绩情况,在团队内的业绩排名情况(基本可以看出他以往的销售能力和努力程度);

3)介绍一下你最成功的一次销售经历(可以看出他有没创新的想法,团队的精神);

问完这三个问题就差不多20分钟,你已经可以对他的业务能力有大概了解,可以针对他之前提到过的继续追问,所以作为面试官,一定要认真听候选人说的每一句话,还要注意他的语言,他对你每个问题的情绪反应。

如果你的候选人是一个没做过销售工作的,那你要关注的就是他的性格,对销售工作的认知,为什么要选择从事销售工作。

个人基本情况这些简历上都有,建议在面试前先认真阅读简历,这也是对候选人最起码的尊重,不建议一上来就要人家自我介绍,还要人家填简历,这不浪费时间嘛。

HR面试中语言谈话技巧很重要,一个成功的面试,不可缺少的就是语言技巧。

1、HR在与候选人交流时,声音要温柔,口齿要清晰,说话要流畅,忌用口头禅,更不能有不文明的语言。

2、适当的时候可以插进幽默的语言,使谈话增加轻松愉快的气氛,给候选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3、随时注意对方的反应,适时地调整自己的语言、语调、语气、音量、修辞,包括陈述内容。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面试效果。

4、HR倾听时要仔细、认真,表情自然,不能俯视、斜视,或者盯着对方不动;防止造成应试者过多的心理压力,使其不能正常发挥。

面试每个HR都有自己的套路,都有自己的选人标准,非常厉害的人也不一定适合你们公司,所以面试的时候,一般了解对方的过往,通过对话判断对方的性格,有时候用STAR法则(包括:背景、任务、行动、结果)去具体了解他做的一个项目或者一件事情,把讲话的时间尽量留给对方,多肯定对方,让其表现出最真实的自己,然后作好记录,最后再判定求职者是不是适合公司!


相关阅读 面试技巧 聊天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