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决定薪酬水平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17.08.2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这与企业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个人背景三个层面影响密切相关。

17285351562510307.jpg

近日,腾讯公布了2017上半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腾讯40678名雇员,所发薪酬达160.17亿,根据计算,人均年薪达40万!如此高薪,引发了网友们一片惊叹和羡慕之声。

究竟决定薪酬水平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这与企业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个人背景三个层面密切相关。

(一)外部环境

外部环境,即一个企业所处的地域、所处的行业和所面对的竞争企业圈,外部因素的方方面面都意味着竞争。同是高管,美国的激励薪酬比中国高出数倍;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的激励薪酬比其他中小城市高出许多。

而一般行业的激励又与金融、房地产行业的激励薪酬不可同日而语;即使同在北京,世界500强企业及明星企业的激励薪酬,也必定让一些民营小企业望洋兴叹。

(二)内部环境

内部环境是企业内部的薪酬结构与制度环境,建立在职位分析、岗位价值评估、薪酬市场调查的基础之上。内部环境评估的各个维度主要关注可比性和公平性。这个公平性不等同于“平均”而是要“合理”。只要企业具有一套成熟、透明的公司治理和评价体系,是薪酬政策与员工心理预期达成一致,就可以被认为达到了公平。

(三)个人背景

个人背景主要是指员工的综合能力与个人品牌影响力。若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来看,一般高薪的高层管理人员靠自身管理能力为企业提供的价值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正确制定战略政策的价值;有效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运营效率的价值;有效协调外部资源的价值;妥善处理问题、危机的价值;改善某项业务模块运营水平(研发、采购、生产、市场、服务)的价值。

在相同的环境下,具有战略决策权的高管相比于普通管理者来说,因为其在上述五个方面能力有一项或者多项表现突出,企业在认可这些能力价值贡献后,便会支付高管更高的薪金。

虽然企业的外部因素及内部因素难以凭一己之力作出改变,但我们可以从改善自身开始,提高以下五大个人能力,拿到高薪再也不是梦!

1、态度力:尽早超出上司对你的期望

很多低薪人士的最大特点就是“什么都不会,却认为自己很有本事”,而这种态度最容易产生抱怨组织及上司的负面想法。在抱怨之前,先问问自己能给公司和上司作出什么样的贡献,试着将艰苦的职场难题化作转机,尽早超出上司对你的期望,才有升职加薪的可能。

2、印象力:端正的仪态绝对必要

“以貌取人”虽然很武断,但不可否认的是,第一眼的视觉感受将会决定外人对你的好恶。因此,戒除生活里的坏习惯,维持干净利落的外表,用有朝气的声音打招呼,以及端正的姿势仪态是绝对必要的。

3、成长力:讨厌的事也想办法认真投入

赶快治好“还不错病”!当觉得自己还不错时,就容易失去自我成长的机会。员工应该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反省能力,认真投入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才有可能获得双倍的能力,发觉自己都没发现的天赋!

4、麻烦上司应对力:笑笑面对坏老板

在职场中碰到一两个脾气暴躁、工作能力差的上司是常有的事。正面批评跟战斗是一点儿效果也没有的。虽然一开始很难转换心态,但坏老板也是一种让自己加速成长的强大力量。请给这种上司充分的认同,让他不找你麻烦;并且打通自己与周遭关键人物的关系,设法让工作顺利完成,为获得高薪做好铺垫。

5、信任构筑力:巧妙弥补上司的缺点

当上司嘱咐任务或商讨要事时,善用“立即反应”“用心聆听”“确实回应”这三个沟通原则,切忌打断上司的话,再搭配点头或倾身向前等身体语言,表现出你的专注力。发现上司有麻烦时,可以不经意地弥补上司的短处与缺点,发挥守护者的精神,就能成为他们最好的后盾,获得更多信任与授权,走上高薪之路。



相关阅读 薪酬 高薪 能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