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地位低的原因竟是这个!

2017.08.3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乔亚 责任编辑:黄咏姗

HR需要行动起来,作出改变,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促使创始人、管理层、部门及员工都来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才能提高人资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价值。

一说起人力资源,诸如“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等写在企业简介、员工手册中的价值理念会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中,HR貌似重要得无可复加。

但事实上,广大HR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考勤、做工资表、办理入职和离职手续等方面疲于奔命,很少机会在真正的人力资源管理上,如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员工培训等发挥作用,让HR在企业当中没有占据相当的地位。

影响HR地位的原因有哪些?

创始人格局

企业创始人对HR的态度直接影响HR部门在公司的话语权。若创始人急于求成,期望在短期内有较大的经济回报,更相信资金技术而忽视人才和团队的作用,会导致人力资源部门地位降低。

管理层能力

专业技术强,并不代表一定擅长选人、用人及管理团队。

事实上,很多管理人员在选拔人才时并不清楚岗位设置的定位,不了解团队成员的特点,也不会虚心听取HR的意见,认为HR没有资格去评判,从而令HR费尽心思招聘来的出色人才无法被用人部门所认可。

HR自我认知

众多HR从业者不认同自己的工作可以创造商业价值,而是习惯投入到服务工作中,缺乏及时沟通和据理力争的精神。就算HR已给用人部门推送了充足的候选人时,却因两者筛选标准不一导致无法成功发送offer。此时HR应深入分析,并及时向部门表明按照此标准招人可能导致的结果,否则人员无法及时到岗需由HR负责。

如何有效提高HR在企业中的地位?

一、站在企业的高度作规划。

要想让创始人及管理者重视起人力资源部门,HR就要做好核心工作——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站在企业的高度来对组织运行进行规划,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个部门。

HR可以通过了解公司的业务流程、组织间的分工合作、如何实现公司利润等,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及开发,使组织运行更为顺畅。

二、提高自身专业性

作为人力资源部门,工作需体现专业性,才能为公司、其他部门、员工提供专业性的建议及指导,让大家越来越重视人力资源部的作用。

比如给用人部门做好参谋,使人岗更加匹配。除了要统计员工离职率,更关键是分析离职背后深层原因;不仅要根据部门和人员需求进行培训,还要结合公司发展战略,给其他部门培训建议,协助其做好绩效改进。

三、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

HR主要面对的是人,因此需具备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才能处理好员工关系、解决矛盾纠纷,使各部门工作配合顺畅;并把优秀的人才招聘到企业中,把人才留在公司;与领导沟通时,将自身部门的工作思路表达清楚,争取领导的支持,同时了解领导的真正意图,才有助于开展工作。

HR需要行动起来,作出改变,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促使创始人、管理层、部门及员工都来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才能提高人资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价值。


相关阅读 HR 地位低 原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