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注意!职场中千万不能说这些话

2017.09.07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楚田 责任编辑:黄咏姗

说话是一门艺术,假如在职场中不分场合地说话,很可能这些话就会成为你加薪升职的一大绊脚石。现在整理出职场中千万不能说的话,望大家切记!

说话是一门艺术,假如在职场中不分场合地说话,很可能这些话就会成为你加薪升职的一大绊脚石。现在整理出职场中千万不能说的话,望大家切记!

1.这不关我的事

你以为你是明哲保身,殊不知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领导同事已经给你贴上“失职失德”的标签。

这是最没有职业风度的职场“雷”语,不想被嫌弃不想被孤立的话,千万不要说出这种话。

2.你行你上啊!

都说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职场中也同样如此。“执行者”和“策划者”拥有不同的想法是再正常不过,因此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对于职场人来说,“你行你上啊”这种话还是放在心里吧,企业绝对不会需要一个可以随时被顶替的人。

3.这事一直就是这么做的。

科学的流程化管理固然很有必要,但事情不是一成不变的。客户的要求是水涨船高的,科技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自我的提升是在分分秒秒中进行的。

遇到了固有流程和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你能提出新的变通方法,或是优化这套固有的流程化管理,提升效率,何乐而不为呢?与人方便,与己,也可以在绩效中写上一笔。

4.我做不来/我不知道。

公司不是学校。在学校,你付学费但不动脑筋糟蹋的是你自己;在公司,老板发你工资你还总说“做不来”或“不知道”,那就趁早做好卷铺盖走人的觉悟吧。

不会就学,谁都是从不会开始的。同事虽然不是老师,但你“做不来”可以问可以学,不会每个同事都给你冷脸的;而对于“不知道”的事情,至少你要弄清楚你职责范围的那部分,而等你把超出职责范围的“不知道”也弄清楚了,就是你进阶的时候了。

5.我没时间做。

解读:“我没时间做”这句话常常从两种人口中说出来,一种是职场新人,对业务不熟悉,做事效率太低导致“没时间做”;另一种是职场老人,仗着自己资历深就不干这个不干那个。

当然,不论是老人还是新人,都不应该用“时间不够”当作打发工作的借口,这会让其他同事甚至上司认为你不够专业,不够敬业。

6.我有个不太成熟的想法。

这些谦虚过头的话立马就能抹掉别人对你的信任。就算这些话后面跟着很棒的想法,它们表现出了你的不自信,从而对方也会对你失去信心。

不要对自己太过挑剔。如果你自己都对你说的话没有信心,别人也不会有。

当然了,如果你是真的对某个话题不够了解,你可以说:“我现在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不过我会尽快找到并给你反馈。”

7.我试一下。

跟“我觉得”一样,“我试一下”听上去也充满了假设的意味,它表现出你缺乏能执行某项任务的信心。

你要主宰你自己的才能。当你接到了一项任务,要不然就给出你一定会完成的承诺,要不然就给出另一个解决方案。但是千万不要说“我试一下”,这听上去就好像如果实在太难了你就不准备试了。

8.他很懒/没什么能力。

时常轻蔑地评价同事?你从中是得不到任何好处的。

要是你评价到位,人人都有同感,那你也没有什么必要指出来。要是你的看法是非常主观的,那么最终你才是那个看起来像个怪胎的人。

公司里总是会有一些粗鲁的或者庸碌的人,大家可能都心知肚明是谁。如果你既没法帮助那些人进步也没法炒了他们,那你到处谈论着他们如何如何不称职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散布你同事的平庸只会让别人觉得是充满了不安全感的你在尝试着让自己显得更优秀一点。你的麻木不仁必然会反过来把你置身于同事们对你的负面评价当中。

9.我尽量。

假设现在是4月15日,你让一个朋友在5点前顺道去邮局的路上帮你把纳税申报单给寄了,如果他回答说,“好的,我尽量”,你可能会觉得有必要自己亲自去寄信。为什么?因为这句话暗示了失败的可能。

在你讲话时,特别是在和高层领导讲话时,不要使用“我尽量”这句话,而要说“我会的”。这看似小小的改动却有大不相同的效果。

10.你本应该……

如果有人对你说:“你本应该早点告诉我这事!”或者是,“你本应该更努力一点”,你大概不会感到太高兴吧。“可能的情况是,这些自找麻烦的句子传达的是指责和责任转嫁的意思,”理想的情况是,工作场所能培养平等、协作和团队协作。不要让别人觉得愧疚,而是要采取一种更富有能效的、不带批判色彩的方式。


相关阅读 职场 说话 升职加薪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