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怎么写简历才不会石沉大海?

2017.09.1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楚田 责任编辑:黄咏姗

很多职场新人在简历准备的过程中有很多误区,因而常常在投递之后遭遇石沉大海的命运。本文罗列了写简历时的锦囊秘籍,助你叩开心仪工作之门。

16091434375082116.jpg

每逢招聘季,HR总会忙于处理一大堆简历,但很多职场新人在简历准备的过程中有很多误区,因而常常在投递之后遭遇石沉大海的命运。本文罗列了投递简历时的锦囊秘籍及禁忌,助你叩开心仪工作之门。

秘籍1:写好邮件正文及主题

研究发现,HR在看简历时只会花6秒钟的时间。 尽管如此,你可以用来展示自己的时间却不止6秒。邮件标题、邮件正文、附件标题……这些都是你可以充分利用的空间。所以,如果不写好邮件正文及主题,既不够礼貌也浪费了展示自己的机会。

HR最想了解的是求职者对公司产品的了解程度,以及能为公司/部门带来什么。如能在邮件正文中礼貌开场,简短陈述对公司产品的认识和自己的能力,并在邮件的最后加上几句礼节性的祝福语,相信会增加HR对你的好感。

如果对方公司对应聘邮件的主题格式有要求,就按照要求拟定邮件标题。如果没有特殊的要求,以“姓名+应聘岗位+学校+专业+(一周能来的天数)+手机号码”这样的格式命名标题和附件名,也是比较规范的。

秘籍2:简历的基本要素不可缺少

一封完整的简历必须有个人基本信息、工作经历(在校生写实习经历和社团活动经历)、教育背景、获奖(证书)情况、语言、计算机、其它技能和兴趣爱好等几大要素。

基本信息应该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年龄)、籍贯、学校、学历、专业、邮箱、手机号等信息。教育背景应该按照时间顺序,由近及远罗列自己的教育经历。如果是在校生最好注明自己的年级、毕业时间以及一周能去实习的天数。

自我评价和兴趣爱好也是简历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一点往往容易被人们忽略。公司在招聘员工时,除了考虑你的专业能力是否符合要求之外,也会考虑你的性格能否融入团队。自我评价和兴趣爱好这个环节,就是留给你展示个性的部分。如果你能让HR感觉你是一个有趣的人,相信距离成功应聘也就不远了。

秘籍3:运用视觉的力量

在简历中附上一张仪表端庄的职业照可为你加分,但如果是随意的生活照则会有反效果。一方面,职业照可以表现出你求职的态度是正式的,一方面HR也容易将你的形象与你的经历对应起来,产生的印象会更深刻一些。

排版也是一件大有学问的事,这点对于广告人或者设计师来说尤其重要。背景、色彩、字体、行间距甚至页眉页脚,都是值得研究的部分。需要在简历中重点强调的亮点,也可以使用醒目的颜色或加粗字体来表示。

秘籍4:检查联系方式

相信大家在基本信息和教育背景这两部分的写作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手机号、邮箱等重要的联系方式一定要放在显眼的地方。在发送邮件之前,千万要多检查几遍,以免出错。

秘籍5:排序的讲究

一般来说,在校学生和职场人在工作(实习)经历和教育背景这两项的顺序应该略有不同。职场人可以把工作经历置于教育背景之前,而在校大学生应该首先强调自己的教育背景,然后罗列自己的实习和社团经历。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实践经历不是写得越多越好,相关性和针对性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是一个想要应聘某网站内容运营实习生的社交达人,拥有一个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并玩得风生水起,把这段经历写进简历中就比较合适。总之,你的目的就是说服HR,你是这个岗位的合适人选。所以,你所呈现的实践经历一定要重点突出,要让人一眼扫过去就能抓住亮点。

秘籍6:经历永远比头衔重要

很多同学在校期间都有担任学生干部、参加很多社团活动的经历。但是在撰写简历时,千万不要只罗列职务名称,而是要告诉HR你做过哪些事情,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你值得被录用的理由。

举个例子,如果你是学生义卖团队的一员,就可以强调一下团队取得的营业额。最佳的一种格式是:担任的职责,起止年月,具体负责过的项目,项目成果。这一点也同样适用于职场人。

秘籍7:合并同类项

对于那些在校期间获得非常多荣誉的同学而言,要想在短短的一页之内把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就需要合并同类项了。在简历中罗列五个含金量最高的奖项即可,真的不用太纠结,因为HR只会花6秒钟的时间看你的简历……

写简历时还要注意以下禁忌:

1.罗列过多不相关经验

有时候罗列过多经验也不是一件好事。比如招聘的是商务专员,而你罗列了一堆舞蹈特长、音乐特长,参加各种表演以及组织展览等等,HR有可能会觉得你是个文艺青年,没有生意头脑,或者气场不合。

再比如招聘的是文员,需要优秀的文笔,而你罗列了一堆仓库进货出货、百元店销售、以及中餐打工的经验,HR会觉得你有那种见什么赚钱就跑去做什么,为生为首要任务的思想,不会安安心心做一个小文员,更不会对文字产生热情。

总之,经验不在于多,在于和这份工作想不相关,如果不相关,还不如别列。

2. 简历语言用错

有些应聘者为了显示自己语言过硬,或者已经有现成的双语简历,所以索性发外文简历给HR,这个其实有时未必加分。

发送简历到底用什么语言?很简单,看招聘的是什么公司,如果是华人公司,招聘信息也都是中文的,那发中文的简历其实就够了,发一份中文一份外文的也可以,但如果只发外文的肯定扣分。如果招聘信息是西班牙语的,那就发西班牙语简历;如果是英文的,就发英文简历;除非招聘信息中有明确要求要何种语言的简历。

3. 邮件文风过于轻浮

有些同学也许为了显示自己活泼的性格,在邮件中行文运用很多网络流行语,嬉笑怒骂,一会儿中文一会儿外文,其实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像什么“么么哒~”、“hey, girl"、“我竟无言以对“之类的都不可以。

投简历的邮件行文一定要正式,显示出你足够的诚意和对领导的尊重。至于能不能和同事打成一片,那是以后的事。也许未来你的公司文化比较活泼,允许嬉笑怒骂,但那是在了解和认可你的工作能力以后,切记。

4. 不及时回复邮件

如果HR回复了你的邮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回复。

当HR回复你时,就表示你已经进入了候选人名单,这个时候就是你好好表现干掉其他对手的大好时机。仔细看清HR问了你什么,及时回答,并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HR会觉得你很想得到这份工作,比起简历优秀但回复不积极的同学来说,HR更喜欢有积极性的应聘者。

即使你收到的是拒绝信,也可以向HR陈情,表示自己愿意学习,或许还有转机。但如果超过3天没有回复,HR会认为你不够积极,即使入选也会降为二期候选者。



相关阅读 简历 石沉大海 禁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