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职场新人如何判断面试公司是否靠谱?

2017.09.1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一些单位为了招聘到优秀人才,会口头许诺优厚待遇。而实际情况是,求职者到岗后这些待遇根本不能兑现。那么,应该如何判断一个公司是否靠谱呢?

一些单位为了招聘到优秀人才,会口头许诺一些工资、住房等方面的优厚待遇。而实际情况是,求职者到岗后这些待遇根本不能兑现。其实很多新人刚入职场的时候,容易进到一些不够靠谱的公司。那么,应该如何判断一个公司是否靠谱呢?

想判断一个公司是否靠谱,就从以下两大点着手:

一、公司的基本印象

1、接到面试通知电话时,看对方的耐心礼貌

靠谱的公司自然会有一个靠谱的HR,电话通知也会比其他公司更为耐心礼貌。

2、电话接完后,上网查看职位描述,搜索公司信息

网上除了可以看到公司的基本情况(员工多少、资金多少、公司面积和分公司情况等)之外,还可以看到一些对公司的评论,或褒或贬,总之还是要理性判断。

3、面试时,全面观察公司环境、人员素质等

公司环境包括公司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公司内部办公环境等,地理位置也会影响到一个公司的发展,当然也可以从地理位置看出公司的发展现状。员工素质从着装、言语、行为等都可以看出,员工素质好的公司当然越好,但是员工素质特别不行的公司肯定有点问题。

4、跟公司高管聊聊市场和技术,看他们聊的话题偏好是大而广还是细而深

发现一个现象,跟公司高管聊天的时候,越是大而化之的公司越一般,越是往小处说细节的,实际情况中越牛。要是一上来就大谈政府政策扶持、高额补贴、行业前景广阔、跟某名人很熟之类的,那公司情况可能就比较虚。

要是对公司情况,公司产品的不足非常清楚,分析起优势劣势和行业市场分布情况比较全面客观,那往往就是比较靠谱的。

二、公司的基本情况

1、询问福利与社保

判断一家公司好坏的标准也应看是否为所有员工都购买了相应的社保。如果一家公司不肯为所有的员工购买社保或者低于国家标准的购买比例,那么这家公司必然不是一家好公司,也难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2、工资是否从来都按时发放

工资是否按规定明明白白发放而不这样那样的莫名扣款(当然违规扣款除外)?如果这样,这个公司基本是可信的。

3、加班情况

大家都不喜欢加班,但不得不加班。加班主要看是否个人没有完成任务而要加班,是否公司要求加班但加班是否计入业绩考核?工作比较出色的人加班是否多(一般出色的人加班少)?寄希望于加班了马上要拿加班工资,这不现实。

加班短期有收入不现实,长期一般都有回报。其实加班对公司、个人都是个态度问题,如果在公司加班能够与个人的成长和晋升是挂钩的,则是基本可取的。

4、公司的员工情况

看看公司老员工多不多,看看那些老员工是不是骨干核心,骨干核心老员工的收入高不高,他们工作状态是否积极,是否有迅速上升的新员工(1年内的)。

如果基本是肯定的,则这个公司的价值观是基本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是基本长期坚持这个合理的价值取向原则的。 这点是很能从侧面反映一个公司的整体基本情况的。

相关阅读 职场新人 公司 靠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