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比起iPhone X,我更欣赏苹果的人力资源

2017.09.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恰逢iPhone发布十周年,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三款新iPhone正式发布!大家都在惊呼要卖一个肾不够的同时,小编想和你聊一聊苹果公司的人力资源。

9月13日凌晨,2017苹果发布会在人们的期盼中来临。恰逢iPhone发布十周年,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三款新iPhone正式发布!

大家都在惊呼要卖一个肾不够的同时,小编想和你聊一聊苹果公司的人力资源。

苹果公司人才管理策略

1、不计成本追求出色的人(乔布斯法则);

2、研发和设计团队精简,减缓研发和设计人员团队增长速度;

3、配套内部配套服务人员团队增长速度变快(HR、财务、行政等人员);

4、工作已超过5到10年的员工总数大于5年以内的新员工总数;

5、不挑剔学历条件,对有一技之长特别有兴趣,相对更看重长板不看重短板;

6、人才要求专才,不提倡多才,提倡工作专业深度;

苹果公司人才培养策略

1、推出岗位员工培训手册,细则规定详实具体,甚至细化到每一个肢体动作要求;

2、培训方向强调顾客心理、安慰技术、激励技术、矛盾处理等方面;

3、建立新员工自助小组,互相协助配合解决问题;

4、内部沟通,提倡直接对话,不相信简单的和谐,只相信相互碰撞才会产生不同思想;

5、苹果公司内部员工培训5大方向:

销售就是科学:销售是场美好的战斗

换位思考:在别人的鞋子上走一英里

采用适当的手势:通过手势动作来描述情感

Dos 和 Don'ts:用专业的术语告诉用户

员工间无所顾及的反馈:保持互动互通

苹果公司绩效考核策略

1、苹果公司采取平衡计分卡考核方式:

财务面:强调苹果公司股东价值,不往下分层计算

内部面:强调个人核心能力与流程构造

顾客面:强调市场份额与顾客满意度,弄清每一个细分市场

创新面:强调雇员对待工作投入度和协调程度

2、苹果的考核目的不在于控制,是为了经营的变革打基础;

3、苹果公司指标大多可以横向纵向两个方面深入到每个部门,指标的科学性极强,通过细致的测算和评估最终确认指标;

苹果公司薪酬管理策略

1、整体工资排名:设计>研发>产品>职能>销售;

2、零售店销售员工较多(占总体零售军团80%),但是分享到的薪酬较低;

3、高管的工资和股价的变动息息相关,库克的股比:0.105%;

4、每个人的工资都和这个职位对公司的重要性息息相关;

5、极为强势的薪酬策略,是由上至下强势推导;

苹果公司企业文化

1、注重员工的价值,通过大力度的激励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到一起,凝聚了人心。

2、朋友式管理,从来都不是为了管理而管理,也从来没什么等级观念。

3、管理者的魅力,在苹果公司,员工们对于乔布斯有着绝对疯狂的认同。

4、打造出了一个技术至上的企业文化。在苹果内部,绝对看不到官僚主义和严苛的管理条例。

苹果公司人力资源的专业化

专业的i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基于先进的软件系统和高速、大容量的硬件基础上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起初,苹果公司是在企业内联网(intranet)上运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替代了原来繁琐的书面登记系统,取得了显著成效。后来,随着业务的全球扩展,苹果公司开始运用互联网(internet)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从而实现了全球范围内人力资源管理的网络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