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怎么回答面试官问职业规划?

2017.09.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稳稳 责任编辑:陈小宇

​面试,面试官总会问一句,你有职业规划吗?很多候选人听到的时候都懵了。到底应该怎么回答面试官问职业规呢?这是一个重要议题,来来来,往下看。

面试,面试官总会问一句,你有职业规划吗?很多候选人听到的时候都懵了。到底应该怎么回答面试官问职业规呢?这是一个重要议题,来来来,往下看。

首先,得知道什么是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就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一个完整的职业规划由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三个要素构成。

职业规划(career planning)也叫"职业生涯规划"。在学术界人们也喜欢叫"生涯规划",在有些地区,也有一些人喜欢用"人生规划"来称呼,其实表达的都是同样的内容。

然后,要清楚面试官问的原因

面试官问职业规划,主要想看的就是“人”。

通过你谈论你的规划,可以判断你是否热爱这个职业,是否有理想,是否有目标,同时可以看出你的思维、性格、潜质,例如是夸夸其谈的人,还是务实的人,还是不求进取没有激情的人等等。

候选人的稳定性、性格是不是合适这个职位,候选人的职业规划和公司能提供的方向是否相仿,都是面试官想考量的重要标准,双方合适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提问候选人的职业规划,其实可以做到降低招聘资源风险减少浪费。当然,在候选人回答职业规划的时候,也会考察到候选人对于自己哪些方面的能力比较有信心 哪些方面希望加强,还有希望公司在哪些方面能够提供机会等等,这些潜在的信息从公司的角度便是最重要的契合点考察了。

接着,认真思考以下问题

(1)我的兴趣点在哪里?

所有的职业中喜欢什么职业,觉得有动力去拼搏的。

(2)我想往哪个方向发展?

据兴趣点和自己的能力,进行思考。

(3)我适合往哪个方向发展?

不同的工作,适合不同性格的人去做。认清楚自己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4)我发展的优势有什么?对于选择的职业,你自身拥有的能力和性格。

(5)我发展的弱势有什么?

客观看待自己的弱势,不要让弱点成为你成长中的绊脚石,努力克服。

最后,好好地回答

一般回答,都是分三年五年十年等时间段的计划性进行。

不要为了讨好考官说些冠冕堂皇的话,考官见得人多了,你一说什么马上就知道你的真实情况和怎么想的。

1.我喜爱这个行业

2.我希望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

3.我的目标是xx年进入这个行业的顶级公司(如果你面试的不是就说有大发展的公司,或正在起步阶段的公司)

4,如果是顶级就说要学习成为专家,如果是初级就说要凭自己的努力和公司一起在这个行业腾飞

5.具体的时间段根据行业定,符合实际就好,最好能够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如果你是老手应该一进公司门就能知道)

看完上面几点,你们应该知道该怎么回答了,不要高谈阔论,夸口吹牛,要务实,也不能没有想法和愿景。小编在这里祝你面试能答好职业规划这道大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