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求职者面试谈薪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7.09.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美子 责任编辑:黄咏姗

面试时,少不了的就是对薪资的谈判。求职者面试谈薪时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成功拿下offer呢?

18081690625047601.jpg

面试时,少不了的就是对薪资的谈判。但很多求职者往往担心薪资说得太高会被企业立刻淘汰,说得太低又怕面试官觉得自己是因为没实力缺乏自信,还是一样会被pass掉。

因此,求职者面试谈薪时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成功拿下offer呢?

注意事项一:不要一开始就谈薪资

面试的时候不要一开始就讲钱,因为不知道企业对自己是否满意,可能会破坏谈判的可能性,也会让HR有负面印象。在谈话过程中,求职者自己可以感受一下,此次面试的成功率有多少,如果企业很满意自己的话,那在最后谈薪的时候可以稍微大胆一些,如果企业把自己列为候选人之一,那就在自己预期薪资内说一个合适的数字。

注意事项二:面试前,做个调查很有必要

这个调查的目的是:1.了解职位市场行情及人才供给情况;2.分析自身的经验和能力,个人的经验和能力将是薪酬定位的决定性因素,也是薪酬谈判的重要筹码;3.分析目标公司的特点,一般而言,大型跨国企业由于其福利保障制度较为完善,薪酬控制较为严格,除个别职位薪酬可以有较大幅度波动外,其余的职层均有较为严格的标准,不易随意改动;而中小型企业为了吸引人才,也为了弥补其福利方面或者是个人发展方面的不足,薪酬伸缩度的可能性较大。

注意事项三:确认自己的薪资标准

在开口谈薪资以前,知道自己的身价,也是同样重要的事情。这个价位可以是上份工作薪资标准上浮30%-50%左右,也可以是行业地区薪酬标准的60-75分位(当然应聘者的各方面条件都符合招聘方的要求)。

注意事项四:谈薪前先研究一下面试官或HR愿意给的范围

薪资谈判的目的,就是发掘出公司最多愿意给你多少钱。议价区间指的是,他们希望支付的最低工资,到能够支付的最高工资的范围。谈判,谈的就是这个区间。举例来说,如果公司能每月给你6000元,但试着以每月4000元的价格录用你,区间就是4000——6000元。在这个区间里,你有权通过谈判,努力得到他们能提供的最高工资。

注意事项五:可以议价,但不要陷入无休止的讨价还价

薪资是可以谈的,但这个“谈”绝对不是开个高价位,“等待别人来杀价”。因为公司的HR不见得有意愿要陪你玩这个游戏。很有可能你期望的待遇是6000元,而对方愿意出价5000元,你明明也觉得这个数字符合你的底线,但是你偏偏要再喊一个5500元出来,结果公司和HR讨论以后,决定去找另外一个条件稍差但是只要5000元的候选人。

另外一个议价的误区就是,当第一次议价成功后,不要再改口提高自己的期望薪资。这会让面试官或是HR认为你是在得寸进尺。在目前人多于职位的情况下,结果很有可能就是悲剧。

注意事项六:面试谈薪谈的不仅仅是薪资

去面试前,你要决定哪些福利对你尤其重要。搞定基本工资后,你就可以问他们都有什么福利。比如补贴和奖金。补贴是指车贴、饭贴、房贴、汽油补贴、出差津贴、通讯费、置装费、过节费等工资以外的现金福利,另外一些企业还会设立各种名目繁多的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这些福利折算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注意事项七:为自己设置薪资底线

在面试谈薪过程中,有些公司会刻意压价,就是想看看求职者的底线在哪,以减少人力成本。如果求职者没有为自己设置底线,那你就吃亏了!

怎么设置薪资底线呢?这个底线基于市场水平和个人能力考虑:如果个人能力突出,优势明显,那这个底线可以稍微高于这一岗位的市场水平;如果个人能力一般,优势也不太明显,可以在市场水平的上下浮动,或与市场水平持平;如果自认水平比较差,但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那可以低于市场水平,入职后通过努力再加薪。当然,如果觉得这个机会很好,看重学习机会,那这个底线也可以稍微低一些,看个人承受能力了。

注意事项八:要适时结束讨论

如果求职者跟面试官就薪资这个问题僵持不下,谁都说服不了谁,那你就做结束讨论的那一方,因为谁也不想“吃亏”,这样争论下去也没什么意思,而且公司既然不能给你满意的薪资,你也不愿意“贱卖”自己,那就应该放弃。


相关阅读 面试 谈薪 注意事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