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新人要知道HR的“变相辞退”

2017.09.1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对于求职者而言,都希望找一份离家近且稳定的工作。想要在公司里稳定工作,就要提前知道HR常用的“变相辞退”手段!

对于求职者而言,都希望找一份离家近且稳定的工作。想要在公司里稳定工作,就要提前知道HR常用的“变相辞退”手段!

一、进公司前先看清楚面试登记表

大家在入职前人事让你们填表的时候,有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一条,就是询问你是否接受公司外派或者工作调动,这个地方其实你可以随便填,但是要清楚的是,真正遇到这种事之后,去不去外地这个表是一点作用都没有的,因为涉及到工作地点变动,这是劳动合同中主要的条款,按照劳动法规定,你是可以拒绝公司的。

所以,当你看到面试登记表上有这个问题的时候,证明公司是有这个情况出现的,那么在面试时,一定要向面试官询问清楚,并且表达自己不愿意被外派的意愿,如果面试官不能给你肯定答复,同时你又非常介意,那么这种工作宁可不要,避免以后给自己添烦恼。

二、调职

你要是拒绝,公司马上就能找理由来跟你谈,然后遭遇冷板凳,你自己也呆不下去。

你要是不拒绝,真的去了也是呆不久,总之过程不同,结果都一样。

三、降薪

公司收回福利,工资结构变成绩效工资,产假病假回来公司主动提降薪...等等,通过直接降薪或间接降薪给职场人施加压力。

四、外调

很多职场人本来做得好好的,结果中途被通知要被派遣到外地,思来想去舍不得这份工作,公司又给了津贴,咬咬牙就去了,结果在外面呆了不到半年就辞职回来了。特别是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给他两倍工资都不愿意去。那怎么办呢?

其实你只要明白一点,公司派遣你去外地必须是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劳动法确实有时候很尴尬,有法可依但维权太难。但是“公司不怕劳动法,就怕员工都懂法”。这个道理你要明白,公司最怕你较真,仲裁虽然很艰辛,但是法律的威慑力还是有的,你抓住这点不放,去外地我不去,你可以辞退我,但休想我自己提离职,调岗?可以,工资不要动,动了也违法。

五、哪些外派工作是机会而不是陷阱?

外派工作其实也并非全都是陷阱,机会也是很多的,如果公司是去外地开辟新市场,所有东西都是从零开始,过去了发展空间是很大的。特别是针对那些基层及中层管理人员,普通员工的话主要就看个人能力了。

反过来说,如果外派仅仅是让你过去填坑,代替、补充、协助那边的某个岗位,那么你就要慎重考虑了。并不是说不能去,这个考虑的维度就比较多:补贴待遇、晋升空间、公司环境、上级主管人品、市场环境等等。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份稳定且有发展的工作,毕竟生活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得从工作中找找快乐。


相关阅读 变相辞退 HR 职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