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如何做好员工访谈?

2017.10.13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员工访谈其实是HR的重要工作之一,但是很多HR总会忽略员工访谈这一工作。如何做好员工访谈其实也是HR们头疼的事情,那应该怎么做呢?

员工访谈其实是HR的重要工作之一,但是很多HR总会忽略员工访谈这一工作。定期的员工访谈其实是可以帮助我们做好员工的关系巩固,及时了解员工职业生涯的新规划,作出工作的调整,也是预防企业管理政策性失误的重要的途径和工具。

员工访谈分几种?

当然员工访谈也分几种类型:普通定时访谈、工作情况访谈和离职访谈三种。

1、定时访谈

主要是指HR根据工作计划安排的定期分批次的日常员工访谈。主要是为了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和家庭背景状况,便于日常的员工管理而存在的定期访谈。

2、工作情况访谈

出现高离职率、员工工作态度懈怠、人心涣散等危及企业发展的情况时所做的危机访谈。

3、离职访谈

毋庸置疑,就是在员工提交离职申请的时候或者在开除某员工之前,进行的苦口婆心访谈。

员工访谈的目的是什么?

所有的员工访谈是有其存在的意义的,但是不一样的员工访谈目的都不一样,到底有什么区别?

1、定时访谈

(1)对原有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有利于我们制定详细的、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员工管理工作计划和员工职业生涯管理计划。

(2)检查公司决策的准确性。

一般情况下,企业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很难避免失误的发生。而通过日常的员工访谈,我们可以及时的发现企业的一些政策性的失误,以避免出现更大的损失。换句话说就是:员工访谈也是企业在管理工作中自身检查的一个重要工具。

(3)找出那20%创造价值的人。

日常的员工访谈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和作用,那就是为企业发现优秀人才和关键员工,而这些优秀人才和关键员工正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为企业创造利润最多的那部分人。按照2/8原则,他们就是那些属于20%里的人,正是他们,创造了企业80%的利润。

2、工作情况访谈

(1) 跟进工作进度,对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心态都大致进行疏导沟通。

(2)调查了解导致员工离职率高居不下的真正原因,这些原因也许是员工自身的问题,也可能是企业管理中的失误造成的(大多数情况下的员工离职是企业管理中的失误行为造成的)。通过访谈和了解,我们可以及时的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对策,最大限度的减少员工离职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3)稳定员工浮躁心态,帮助企业度过转折期。有些企业也许正处在公司改制转型的重要改革转折阶段,这个时期的员工最容易出现彷徨、浮躁的心态,他们对公司的前景感到茫然,对企业的改革举措没有信心。通过访谈,要把一些企业改革后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前景说出来,安抚他们的彷徨浮躁心态,加强全体员工的工作信心和提升企业的整体团队凝聚力,使企业的各项改革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3、离职访谈

(1)了解离职的原因(表面原因和实际原因)。深入挖掘实际原因,找到并努力进行适当的处理。

(2)了解准离职的员工是否有了去处?

(3)关心准离职员工的未来规划。

如何做好员工访谈?

访谈的开场很重要,因为受访人与你不一定很熟,很多情况是第一次见面。因此,如何在短短的时间内,让受访人放松,且快速信任你是很关键的。开场白一般可以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开始,但小事最好是与他相关的。

1、定时访谈

谈话内容主要以员工对现任工作的满意度、员工对公司薪酬体系的看法、工作任务分配是否合理、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职业提升需求和个人发展潜力等来进行。

此外,在访谈中还可以了解到员工的家庭状况、子女的教育情况、家庭的收入和支出的情况等,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在制定员工管理工作计划的时候更趋于人性化和合理化。

2、工作情况访谈

谈话内容主要以员工对现任工作是否存在难点疑惑、生活是否有变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改变原因、同事相处关系等来进行。

此外还可以多多了解员工的心情、状态等,来进行适当疏导和给予鼓励,来达到让散漫员工回复积极性的效果。

3、离职访谈

(1)开除前访谈:谈话内容可以直接讨论工作状态、工作效率或者其他的开除原因,但不要直接说开除。问清楚状况,并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沟通,委婉表达出自己谈话意图。

(2)递交离职申请后访谈:谈话内容可以直接以询问原因为主,如果想挽留就问清楚根本原因再进行逐一解决。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在最后表达你对员工的美好祝福。

员工访谈,其实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工作

相关阅读 HR 员工访谈 离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